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岚皋 > 正文

岚皋堰门镇堰门村创新推出“七个三” 打造最美生态宜居村

来源:阳光报 2019-04-2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潘定安 通讯员 唐小娟 黎朝新

今年,在岚皋县委县政府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后,堰门镇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到堰门镇堰门村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村院落会,向村民宣讲整治人居环境的意义,并宣讲爱护环境卫生的必要性和充分性,并在县医院帮扶干部的竭力协助下,在全村创新推出“七个三”,发展庭院经济,掀起了“清环境、扮庭院”的整治人居环境热潮。

 治污清源规整村貌

桃花枝头春意闹,鸟语花香堰门俏。岚皋县堰门村位于堰门镇西南方,距集镇2公里,与紫阳县洄水镇隔河相望。全村195户568人,在2018年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堰门村195户村民,在村常住102户,其中80户纳入改厕项目,23户改厨,40户改圈,41户建庭院经济。针对堰门村污水乱排、集中院落垃圾无处堆放等突出问题,工作队迅速将污水乱排的户主作为主要说服教育对象,安排挖掘机集中施工,使村上污水顺管道排放,解决乱排问题。同时,在村集中院落统一修建化粪池,为农户节约成本,并在集中院落附近公路沿线放置2~3个垃圾桶,便于镇垃圾清运车隔天清理垃圾,解决垃圾乱倒、无处存放难题。

工作队为了能户对户地提出经济便捷的整改方案,迅速分组入户核实每户厕所、圈舍、厨房实情,并结合实际给予指导性意见。对于整户外出户,村工作队以“整合邻里劳力”成立施工队的方式,在征得户主同意后,帮助施工,完成整改项目。

以“七个三”整合资源发展庭院经济

堰门村将发展庭院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将农村环境整治和庭院绿化美化相结合,将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整合林业局道路亮化、交通局公路“回头望”、2019年产业奖补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四方面的资金,集中整治村道路沿线,公共区域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现象,并发动养殖户在安置点空地集资合股修建水冲式化粪池猪圈,在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免去畜禽粪便裸露的难题。

结合堰门村山形地貌,全村全面推进“七个三”机制。以“三增三进”为主要措施,三增:种花增美、种树增绿、种瓜(果)增收,三进:牲畜进圈、垃圾进桶、柴草进院。以“种三种果(枇杷、猕猴桃、脆李)、三种花(鸡冠花、指甲花、玫瑰花)、三种瓜(小金瓜、佛手瓜、汉黄瓜)、喂三头猪、养三桶蜂”为标准项目,农户根据家庭喜好可以自主选择以上品种,配合完成改厨改厕改圈项目,搭建标准化瓜棚架,鼓励以庭院为阵地,发展观光娱乐、度假休闲、电子商务、农家乐等庭院服务,力争将堰门村打造成岚皋县最美生态宜居村。

发挥“爱心超市”积分功能推进环境整治

通过政策引导、金融支持、政府服务等措施,吸引农民投资投劳,培育发展多种类型的规范化示范户,带动农村庭院经济快速发展。“爱心超市”中环境卫生积分,在环境卫生积分项中,经评议委员会评议,房前屋后卫生环境整洁、无乱排乱放现象,切实履行“三进”(即柴草进院、牲畜进圈、垃圾进桶)规范,在门前张贴“卫生模范户”奖章,每季度给予2分,带头发展庭院经济,搭建结实美观瓜棚的农户,积10分,以多种形式培育村民自觉讲卫生爱环境的良好习惯,把庭院建成家庭增收、安居休闲的场所。

新闻推荐

新生活演绎新精彩 央视《乡村大舞台》岚皋海选侧记

——央视《乡村大舞台》岚皋海选侧记

岚皋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岚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岚皋堰门镇堰门村创新推出“七个三” 打造最美生态宜居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