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岚皋 > 正文

打造“五大品牌”绘出平安新“枫”景 安康市岚皋县公安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纪实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8-13 00:45   https://www.yybnet.net/

?“岚城义警”志愿服务队成立。

“真的不一样了,社区门口就是自主办证大厅,警务室就在小区院子里,监控探头装到了单元门口,智能烟感器装到了家门口,还有穿梭于我们身边的义警队员,这是我们能真实感受到的变化、体会到的安全感。”担任安康市岚皋县西坡社区居委会书记十余年的单家顶有感而发。

西坡社区警务室是岚皋县公安局在全县设立的11个中心警务室之一,位于岚皋县城老城区,服务面积2.5平方公里,辖区11个居民小区,2.6万余人,现有专职社区民警2人,辅警2人,“岚城义警”队员30人,是全县辐射范围最大、服务人群最多的社区警务室。

今年以来,按照全省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岚皋县公安局将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作为全局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始终坚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和“党政认可、群众满意、民警幸福”的创建目标,狠抓“小警务”,做实“小服务”,创新“一标三实+N”工作新模式,将创建工作从派出所延伸到社区警务室,着力打造智慧安防、综合勤务指挥、矛盾调处、“岚城义警”、机制建设“五大品牌”,绘出平安建设新“枫”景。

智慧安防+民生警务

打造平安社区新品牌

陈家沟扶贫安置小区是岚皋县城最大的安置小区,安置了全县12个镇的扶贫搬迁群众3000余人,西坡社区警务室即位于该小区。2018年7月,新到任的岚皋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邓明安在西坡社区警务室调研时提出,“将陈家沟扶贫安置小区作为试点,推行智慧安防建设,打造平安社区新品牌,让来自全县的扶贫群众都能感受到智慧警务带来的红利”。

如今,陈家沟扶贫安置小区已经建成集智慧社区管理系统、安全用电监控预警系统、安全无线报警系统、火灾有线报警系统、消防水源监控系统、消防联动巡查管理系统等六大功能板块为一体的现代化治安防控体系,已基本实现了智能采集人员信息、感知人员车辆动态、强化流动人口管理、完善小区警务处置、提升消防管理水平、保障精准数据传送等功能,有效提升了小区智能安防水平,为公安机关基础信息采集、侦查破案、治安管理和服务群众提供了有力保障,是“一标三实+N”的有效实践,促使公安基础管理工作方式从传统的静态管理变为动态管理,管理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智慧安防系统运行以来,自动采集人员信息1500余条,获取重点人员动态信息80余条,接收火灾预警信息600余条,全社区未发生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和矛盾纠纷发生量同比下降66.3%。

警务改革+勤务指挥

打造指挥调度新品牌

今年以来,岚皋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率先探索出集警情处置、信息研判、视频监控、勤务督导、执法监督等为一体的扁平化、高效能勤务指挥模式;建成集综合信息研判、合成作战、视频巡查、指挥调度、边界管控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警务指挥大厅;以社区为单位共建6个大网格、31个小网格,按照定人、定岗、定路线和重点区域的要求,织密巡防网格,缩小处警半径;通过对现场处警情况进行画面、图片的4G实时传输,就近派警,实现指挥长对各类警情的跟踪和干预,推动社会治理由应急处置型向风险防控型转变,完善了网格化警情指挥体系构架,实现了合成作战工作新格局。

“现在发生警情时,由当班所领导负责指派民警处警,处警民警到达现场后,可通过佩戴的4G执法记录仪,将现场画面实时传输回派出所综合勤务指挥室,由指挥长通过大屏反馈的情况,对各类警情进行跟踪和干预。这样以来,不仅使我们的执法执勤更加规范,也提升了工作效率,我们在处警时心里也更有底了。”7月25日,城关派出所民警单宁在所务会上汇报工作时说道。

矛盾调处+“55212”

打造和谐岚皋新品牌

秉持“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群众转”的工作理念,岚皋县公安局着力打造全方位“不缺位”服务平台,最大限度地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防患于未然。该局探索总结出新形势下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55212工作法”,并在全局基层单位大力推广,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近三年来,全县无一起因民间矛盾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重大“民转刑”案件、越级上访事件,有效维护了全县社会政治稳定,全县重大刑事发案逐年下降。通过这些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的运用,2019年截至目前,岚皋全县农村地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以上,涉法涉诉信访量同比下降87.7%。

岚城义警”+五支队伍

打造平安队伍新品牌

邓六林,岚皋县信访局原副局长,退休后在家安享晚年。现如今,他有一个新的身份——“岚城义警”矛盾调解队队长。6月6日下午,岚皋县第一支义警志愿服务队“岚城义警”授旗仪式在城关镇西坡社区举行,首批30名队员庄严宣誓,接过义警旗帜。这标志着经过长达半年筹建的“岚城义警”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

6月中旬以来,岚皋县境内暴雨多发,山洪、泥石流灾害时有发生。面对恶劣天气,“岚城义警”全体队员分组定责、巡逻坚守、察勘除患。他们冒雨在县城河滨、耳扒沿线执行巡逻任务,观测汛情、河水涨势以及山体落石情况,对沿河堤坝、涵洞进行巡查,及时做好险情排除工作。他们的工作被当地群众所关注,在网上广泛传播,一时间,他们成了山城守护平安的“网红”。

“岚城义警”在组建之初就设立了治安巡逻队、矛盾调解队、人口协管队、治安信息队、法律宣传队等五支队伍,主要职责是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巡逻防控及消防隐患排查,加强对复杂场所、特种行业的安全管理;开展辖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调处;熟悉、掌握辖区常住、流动人口及房屋出租等情况,适时开展入户访查、咨询解答等工作;收集、反映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和辖区不安定因素;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宣传培训等。现如今,这支队伍由城关派出所牵头,由正式民警带领,协助公安机关开展城区治安管理和维护工作,破解警力不足难题,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有效维护城区治安稳定。

“岚城义警”组建以来,协助参与公安机关大型安保执勤活动3次,发现上报安全隐患21条,协助调处矛盾纠纷12起。

机制建设+实践结合

打造基层服务新品牌

近年来,岚皋县公安局从实际出发、从警情出发、从民生出发,探索出“十小警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55212”工作法、为民服务“567”工作机制、勤务指挥新模式等一系列基层公安工作新机制。

社区民警魏诚,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十余年,对社区工作、群众工作颇有经验。过去他在工作中一直通过自己的经验和相关法律制度来处理一些问题,很多地方与当地实际有出入,群众不理解,处理的效果也不理想,工作还很繁重。如今不一样了,县局党委将基层工作总结出的一些经验做法进行提炼总结,形成制度文件在全县推广运用,这些符合岚皋实际的工作方式方法,大大方便了民警工作,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以魏诚为代表的社区民警在今后的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有了相应的处置方式和办法,都有了机制和制度的保障,真正实现了基础工作标准化。

2019年上半年,岚皋全县刑事案件发案、侵财案件、矛盾纠纷、电信网络新型诈骗违法犯罪案件、群体性事件同比分别下降4.6%、5.3%、10.5%、25%、51.3%。周杰叶明星

新闻推荐

践行“工匠”精神 用足“绣花”功夫 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在岚皋丰景村扶贫纪实

2018年12月13日,王慧元院长带队调研指导部署驻村扶贫工作2019年7月14日,省计量院党委书记张宜杉代表全院党员干部职工接受...

岚皋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岚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一名老党员的初心2019-07-25 06:59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五大品牌”绘出平安新“枫”景 安康市岚皋县公安局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