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杨克:值得追思的人

来源:汉江晨刊 2017-12-12 09:25   https://www.yybnet.net/

12月4日午时,输液的我单手翻阅着朋友圈:杨克仙逝的噩耗,让我倍感惊讶!开始我不相信网络的“被讯”新闻。不长时间得到了众多友人的印证。

太出乎意料,11月27日在京患胰腺癌离世。花甲之年。一连串的事实让我难以置信。因为,也就是不日前,我俩还在他居住的报社家属院的宅门前邂逅过一面,虽未曾搭讪,但彼此都用眼神互致问候:“都退休了,退出历史舞台,回归自然了。”

需要输液几日,每次又有数个小时。便不禁回味起与他共事的一些片段。在病榻上,我单手握笔在采访本上边想边记录下从前的往事,再寻空用手机一音一符敲成文字。

我俩有很多缘份:我们同年,都属鸡,他1957年6月出生,我是11月出生。今年都刚刚到站退休。

我俩也是同级同学,都是永红(现汉滨)高中1974年毕业后,次年3月20日下乡开始知青插队生产生活。随后我当工人并回炉重进学堂,他入伍当兵,各奔东西。

1981年,我学校毕业被报社编采部门直接录用,7月8日上班第一天报名,当日就在报社的阅览室遇见彼此。那年,他早我一个月于6月被分配到报社分管图书资料和阅览工作。再往后他也进入了编采序列,我们成了同行同事。在新闻编采部门便有更多机会常在一起谈天说地,交流心得。

印象中,我与他有过几次大的交集:一是,他的父亲上世纪八十年代去世,市广电系统的干部,也是大智之人,却英年早逝。作为同行同事我们去哀悼并安慰过他;再是他的母亲黄氏上世纪九十年代因手术进程中由于体能不支而不幸离世,那晚我和张钧以及他本人一起直接用地区医院的手术车将其母遗体送抵新华书店家属院。

更多的交际是在编采工作中。报社是一个能人荟萃的地方。只要肯学肯钻研肯历练机会就很多。尤其是对青年人而言,心有多远舞台就多大。用现在的话讲,就是追赶超越自我。

在编采岗位我们常常为拟制新闻标题出彩而争论不断。正是这种态度,我们彼此孜孜不倦地读书、苦思冥想地写作,互相勉励共同成长。他才思敏捷,文韬不绝,与他共事虽有争议,但彼此快乐快哉,互为欣赏。

杨克一生追求实干高效做事。但在生活中他又是一个极其邋遢的人。人们总是看到他不修边幅,少讲仪表。手捧一樽茶杯,嘴中叼着烟卷,一双拖鞋走遍天下,内里内外不分。在电脑桌前,香烟口中冒烟,大脑思绪不断,双手敲键不停。在其外表下,他又有着自身真实的一面,就是多才多艺,智勇双全,聪慧过人。

他嗜烟如命,同样也嗜书如命。1994年我们同时搬进报社新盖的一幢住宅楼,他在地,我在天,一个一楼,一个六楼,“顶天立地”。搬家时,他几乎收集齐了《二十四史》,好生羡慕。

人没有看相,未必没有思想。杨克是个思考型的人。阅书无数,著述颇丰。大家与他同事共事更看重其才其能,以文会友,以文交友。

1993年,我从经济部调整到要闻部主持编辑一版(头版)工作。杨克进入编报部(当时不承担编辑任务)负责出版流程暨电子照排系统。那时报社告别铅与火进入电子照排时代。那段时光我们彼此磨合时间较多,承上启下,流水作业,一贯到底。

杨克是个怪才、奇才,善于思考,勤于钻研,也是报社最早接触电子产品和熟稔报纸出版照排系统的第一人。从起初的286、386、四通时代起家,从开始的招兵买马,到照排室的装修,再到与新华社电讯接轨,他夙夜为公,以奉献精神冲锋在前,全身心投入报社事业中。应该说安康日报能够早日实现照排系统新时代,杨克的引领作用功不可没。他培育的一代团队至今仍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他的感召下,我也在第一时段成为报社为数不多率先使用电脑写作的人。印象最深的是,起初还没有拼音输入法,我自费在建行银河计算机公司利用夜间苦学强记五笔输入法。半个月后我完成学习第一批拿到了合格证。进入工作状态,带来的高效是自然的。大概一年后也应验了杨克说的,拼音输入法软件开发迟早会进入我们视线和工作平台。

安康日报在告别铅与火,实现技术革命转型升级进程中,成为全省地市级党报的佼佼者,不能忘记这个杨克先生,作为他的同事和朋友我们应该为此骄傲。

大概是2000年前后,杨克最终以什么方式离开报社去了陕西人民广播电台驻安记者站,我始终未与他聊过此话题。在一同为各自媒体服务采访活动中,我们彼此只分享采访素材,不谈得失;我们只追求挖掘好的新闻主题,不求安逸多寡。只有少数的同行同事以关心的口吻间接聊到他的心病:一则婚姻;二则工作关系并未摆顺(工作关系一直省地分管共担)。但他本人从不在人面前愿多透露一丁半点儿。这正符合他的个性特征。

一手好字可惜了。这是杨克走后我感慨良多的。他的硬笔书法和毛笔字别具一格自成一家。加上他文学功底厚实,书文俱佳,令书界行家赞叹不已,现在想来实属遗憾。他的书友不少,每每探讨起来神采飞扬。

杨克的才气还显露于出版书籍,他与张会鉴、李厚之老师是珠联璧合,被誉为安康地方文化出版传播界的黄金搭档(组合)。1998年5月他与李启良、李厚之、张会鉴共同搜集整理校注的第一部《安康碑版钩沉》出版,他欣然为我题字赠书。

星星点点可以点亮银河。斯人虽已去,精神依然在。杨克过早的离世是一种损失。今天我以这种方式缅怀他,就是想告诉人们,安康曾有这样一位值得追思的人。他青年时光同样也是一位追风少年。是一位有抱负有智慧的人。

当然,在安康新闻界还有众多奉献者,为安康的发展鞠躬尽瘁。尤其是影响我一生的有:张清泉(我进报社的直接录用人,安康日报总编办原主任)、牛春元(群伟,我进安康日报首位指导老师)、章成林(我的同学,安康电视台记者)、马晓林(老哥,安康电视台记者)、张会鉴(安康日报记者,后为陕西人民广播电台驻安记者)、张成彬(我进安康日报社的第一任社长)、尤金山(安康日报副总编辑)、卜耀先(安康日报副总编辑)、杨立(老哥,安康电视台记者、副台长)、杨克。他们都是我一生的榜样、楷模,他们一生积累的记者编辑智慧,始终激励永远鞭策着我前行。是他们教会我掸去心头的暮气,释放青春的活力,放飞心中梦想,肩负起时代的责任,做一个有良知的记者。

□ 韦东晨刊人物

新闻推荐

独恋那个贫困的山村

□通讯员李永明姚顺金是汉滨区供水站副站长。从2016年3月担任汉滨区石梯镇冯山村第一书记以来,他吃住在村组,蹲下身子埋头苦干,与群众打成一片,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让冯山村基础设施建设面貌大变,他也...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杨克:值得追思的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