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西关社区:人在网格行事在网格办

来源:汉江晨刊 2017-12-12 09:25   https://www.yybnet.net/

□ 通讯员 胡万梅

西关社区位于汉滨区老城办辖区西北角,是安康市防洪保安工程与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所在地。为推动两大重点工程的有效进展,西关社区按照工作性质划分网格,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服务网格中,形成“人在网格行,事在网格办”的立体网络工作格局。以“支部+网格”的工作模式,有效化解了城市基层社区工作中存在的征迁难、环境乱、民生寒、民情淡的四大顽疾。

支部+征收网,化解城市征迁第一难事

在“征收网”内,以支部为引领,发挥党员政策宣传、信息调查摸底、矛盾调解等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入户宣讲征迁政策,了解住户基本情况,整理征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征迁工作做好前期铺垫;党员拆迁户带头征迁,并为周边征迁群众讲解征迁政策、城市新格局、未来生活前景等发展理念,弘扬政府正能量,推动征迁理性化、和谐化;党员干部积极了解拆迁户的思想和生活情况,有效解决征迁引发的家庭纠纷、邻里矛盾、干群冲突等问题,做好因拆迁产生的矛盾纠纷,成功调解拆迁矛盾纠纷20余起。目前,金川街和石堤街已搬迁700余户,防洪保安工程全面启动。

支部+环境网,化解社区环境第一乱事

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成立环保工作队,开展“保护母亲河”、“老旧小区清扫”、“迁后环境维护”整治项目,以每周“小集中”、每月“大集中”的清扫方式,巩固创卫和创森成果,营造良好居住环境;借助“红袖章”巡逻队进社区的契机,组建环保巡逻队,定期巡逻、随机抽查,对社区的不文明行为进行督查监督,确保社区整体环境得以改善;利用活动宣传环保思想,开展环境保护进社区主题活动与保护母亲河活动40余次,双创整治工作100余次,号召居民群众齐参与,在活动中增强群众保护环境的思想意识。

支部+帮扶网,化解居民生活第一愁

发挥社区的纽带作用,通过 “一对一”、“一对多”等形式,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进行帮扶,利用社区宣讲活动鼓励居民加入帮扶队伍,扩大帮扶范围;利用在职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四社联动等资源,积极发挥志愿者的作用。目前已组织开展志愿帮扶活动50余次,帮扶89人,解决20个就业岗位;充分发挥社区志愿工作站的作用,收集相关帮扶救助信息,结合自身实际认领服务,年底进行考核验收,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确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

支部+居民网,化解社会民风第一大事

积极开展惠民文化活动,先后联合社区内小学、小区业委会将居民公约、道德公约用小品、顺口溜等脍炙人口的方式在居民群众中传播,多种形式宣传推广弘扬“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将道德评议会当做调解纠纷、互帮互助的平台,解决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在评议会上挖掘先进典型,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举办表彰会,表彰“道德模范”和“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先进典型20余人,引导群众积极践行新民风,鼓励以身边人身边事发挥榜样力量,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该社区实行以党支部引领为核心、四个网格为支撑、三大制度为保障、三大提升为助力的“1433”党建工作模式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群众支持和领导认可,先后荣获“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四星社区党组织”、“省级文明社区”、“全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示范终端站点”等荣誉称号。

聚焦社会管理

"创新杯"征文大赛

安康日报·汉滨区老城办事处 合办

新闻推荐

加气站停止加气 住户家气量不足 安康城区江南片区出现气荒

本报讯(记者周健文/图)12月5日,居住在安康城区长兴金座、桃园小区、水景湾等居民小区的住户发现,家里天然气管道里的供气量不足。而要在屈家河、高新加气站加气的出租车司机们,也发现这两个加气站已经...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关社区:人在网格行事在网格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