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旧时的“名片”

来源:汉江晨刊 2018-02-14 10:23   https://www.yybnet.net/

□ 牛谦才文/图

当今通行的名片,昔之称贴片或档片。缘由是人们对其十分地看重,当收到贴片后,不是贴粘于室内墙上,便藏存于专门的匣盒。

礼节贴此类贴片为大红宣印制,长18厘米,宽10厘米,贴面不饰任何花饰图案。红底黑字,既庄重大方,又充满恬淡而平和的绵绵深情。它通常用以新春拜年,有时也用以对德高望重者贺寿,故也称春贴、寿贴。老一代人讲,旧时的年节、寿诞,原则上只是款待有近血缘的亲戚、族人。正月初一到初三,大门基本上是闭着的。若有朋友、同事、同学敲门:“拜年了,磕头了!”内应:“经当不起,谢了,谢了!”红贴片塞进门缝,客人就告辞了。然后主人将贴片恭恭正正地贴于室内墙壁,或装入匣盒,以示珍视。商号之间也用这种方式往来。

职业贴职业贴依然如礼节贴一样,设计十分简单朴素,宽窄长短上没有礼节贴大,比现在流行的名片略大一些。用厚道林纸制作,白底黑字,仅印持贴人名姓及号;也有的名贴注有题贴人的名字,如“刘亨喜”名贴是由安康士绅宋子嘉题写。能印制名贴者,一般都有个人专长。如算盘打得精到、毛笔字写得流畅,或辨识中药材通达等。持贴人可到商号应聘、面试求职。药号坐堂先生、坐栈经理或其他经纪人大都持贴视事,包括政府官员也有名贴。不管何等职业、职务或级别,概不在贴上出现,低调行事,不辱声誉。由于贴片有较高信誉度,贴主赠送贴片更是慎之又慎,三思而行。

特种贴主要用在商行与商行之间、商行与银行之间的大宗往来收付上。特种贴印制的精细度至今让人看起来也惊叹不已。笔者收藏的特种贴长12.8厘米,宽4.8厘米。在如此小的贴面印有三枚精致印章。右上:竖形艺术印章内印“小夹街仁,寿宫下首”,可能为商业暗语;中上:圆印芯竖刻“天成永”,两翼分别是“李记”二字,两枚印章图案复杂,线条细如发丝。右下:竖形印章竖刻“天成永”,下面横刻“李记”二字,贴面用毛笔书:“宣统元年(1909)岁次己酉春王月立,凭摺收付。”王月,即正月,旁边还有草书“正”。此种以商号名印制的特种贴通常由老板直接掌控使用,大宗商务往来认贴不认人,其信誉度非常高。

以上三种贴有值得思考和借鉴之处。时下走在大街上,冷不防就会有人硬塞给你一张广告名片,或参加某种活动,也会收到一些名片,其名头、职衔一大串,令人眼花缭乱。有人在报刊撰文:莫叫名片成明骗。因为名片必须真实和低调,也只有做到真实和低调,才能发挥其应有的社会功能。

票证话安康

新闻推荐

安康市汉滨区积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通讯员王苗张承喜)去年以来,安康市汉滨区积极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17年底全区实现生产总值290.4亿元、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1亿元、增长1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30元、增...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雪中的风景2018-02-13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旧时的“名片”)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