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欢天喜地中国结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2-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结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间手工编织工艺品,一根红绳,三缠两绕,红红火火、吉祥如意的祝福瞬间精彩呈现,给春节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增添了温馨、喜庆、祥和。

儿时的记忆里,以前过年,家人邻里忙着送门神、贴对联、剪窗花、买年画、挂灯笼,过年的味道是那么浓烈。如今,这些重要的传统年俗文化都渐渐改变或消失了,中国结以其独特的东方神韵、浓郁的生活气息、丰富多彩的变化,成为春节时尚潮流的重要元素,成为内涵丰富的传统吉祥饰品,把人们的生活装点得喜气洋洋。

中国结有着久远的年代和历史,它由旧石器时代的缝衣打结,推展至汉朝的仪礼记事,再演变成今日寓意深刻、造型别致的装饰手艺,在漫长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中,被不断赋予新的含义,蕴涵着更为丰富的人文和情感内涵,体现着人们追求真、善、美的美好愿望。

《周易·系辞》记载:“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其中结与吉谐音,福、禄、寿、喜、财、安、康皆属于吉的范畴。《说文解字》解释结为缔也。《诗经》中有“亲结其缡,九十其仪”之句,说女儿出嫁时,母亲一面与其扎结,一面叮嘱要注意的礼节,这一婚礼上的仪式,使“结缡”成为古时成婚的代名词。战国时屈原在《楚辞》中写道:“心圭结而不解兮,思蹇产而不释。”唐朝著名诗人孟郊写过《结爱》:“心心复心心,结爱务在深,一度欲离别,千回结衣襟。”宋代词人张先写过:“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都是以结表情达意,可见人类的情感有多么丰富多彩,结就有多么富丽多姿。

“结中心相连,结中情更烈。”中国结是中国人的心结和情结,在传承情感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更多的还是体现在民族服装的装饰上。到了汉代,衣服的带子上开始出现了结,唐宋时更是开始广泛兴起,明清时期,中国结的变化达到了一个历史高峰,变化万千的中国结表达了人们美好的祝福,赋予了各种情感愿望。它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每一个结从头到尾都是一根线,通过绾、结、穿、绕、缠、编、抽等多种工艺技法,连绵不断编制而成。最后再把不同结饰组合在一起,间配以吉祥图案的饰物,便成为表示美好祝福、形式精美各异的工艺品。每一个结都饱含深意,如寓意比翼双飞的双蝶结、寓意称心如意的如意结、寓意吉庆有余的双鱼结等等,都表示热烈浓郁的美好祝福。

《红楼梦》第35回“白玉钏亲尝莲叶羹 黄金莺巧结梅花络”中有一段宝玉与莺儿商谈编结络子的描述,就有一炷香、朝天梯、方胜、连环、梅花、柳叶等多种流传于民间的结绳艺术,而方胜结就是中国结的一种,是由两个单结相连,有同心相连、同心永扣之意。

一只小小的绳结,从古至今,经过人们无数次奇思妙想的创造,已经形成了基本结、实用结、装饰结、寓意结等多种品类,展示的是一种美的形式和巧的构思。我最喜欢空闲假日,安静地坐在屋子里,听着婉转悠扬的古音乐,专心致志地打一个中国结,怡然自得。

红红中国结,悠悠千古情。 我爱中国结,它是中国独特的年味,是中华民族精神永恒的集结,丝丝缕缕相连盘绕,绕进了和谐、团圆、安康和幸福。

春节期间,买几个称心如意的中国结带回家,令人洋溢在火红的年味里,为新的一年带来如意吉祥。

□ 钟芳

新闻推荐

郭青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

本报讯(记者魏涛)2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亲切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和老干部,向他们送上新春问候和美好祝福。郭青到安康军分区走访慰问广大官兵,与官兵促膝交流,了解他...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欢天喜地中国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