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小麦花的盛典

来源:甘肃日报 2018-02-22 07:23   https://www.yybnet.net/

汪泉

记得初夏一个大早,绿汪汪的麦穗间悬挂着一层薄雾般的东西,散发着迷人的清香,像一件米色的薄纱,挂在麦穗梢。说实话,一亩小麦地能打多少粮食,我管;小麦花开不开,不管它。我在乎的是产量,在乎的是装进仓里的粮食。

也许是为了麦子花的怀想,上苍在我身体里埋藏了一个小小的机关。多年后,我腰痛得厉害,有一次弯腰接水,腰生生“折”了,躺在地上,痛得大叫。送去医院,大夫问,你这腰过去受过什么伤啊?这话让我猛然想起丰收的那一年,原本直端端的脊椎被拧偏了一点点。

二十三岁的那一年,我家小麦亩产上了千斤,十亩地的小麦装进粮仓,第一次看见粮仓冒尖装不下了,确切明白了土地于我家的意义,委实激动。那一年,我一车一车将成麻袋的麦子拉进院子,一麻袋一麻袋扛进库房,后背颠起麻袋,蹿至肩头,将麻袋横担在仓沿,解开麻袋口,麦子刷啦啦涌进一人高的仓内。终于,我的腰受了点小小的伤,扭了一下。老爹说,岔了气。嗯,没关系,有我这么强壮的身体,打了这么多的粮食,生生能够替换老爹了,老爹高兴,我也自豪,更不要说老妈了。夏收的每天晚饭后,老妈将一盆一盆的凉水缓缓从我的头上浇下来,为我冲凉。一天下来,我觉得得了满分。哪里知道这小隐患一直潜伏在身体里,时隔多年后,我的凉薄受到了小小的惩罚。

小麦花花事小,算不上美丽,在老农看来却堪称国色天香。端午前后,有一天清晨,会听到雷二爸说,麦子扬穗了。原本油汪汪的麦子阔叶之间扬出了青翠的麦穗,过了几天,在清爽的早晨,他又说,小麦花儿开了。再过几天,他说,娃们,麦子能吃青粮食了,去烧吧。麦子长得快,跟得上农人的热盼。

小麦花有多么重要?在农人眼里,重要到要举行盛大浪漫的仪式来赞美,不像我这半吊子农人。说农人不喜欢花,大错特错!在所有的花里面,能享受如此场面的恐怕罕见,唯有小麦花。在辽阔而狭长的千里河西走廊,每年腊月二十三要燎疳。黄昏蔓延,在长长的街巷中摆上十六堆白生生的新麦草,麦草堆散发着夏日的味道,相距在三四米之间,正好容一个孩子一蹦子跳过一个火堆,助跑两步,再一个蹦子,又越过一个火堆,如此连续跳完十六个火堆,加上腿间火在燃烧,浑身的细汗便渗出来了。当晚,夜幕降临,糊涂饭吃过后,开始点火,顿时,长巷内一串火堆燃起,人声鼎沸;老的小的从一边依次跳过去,意为燎掉身上的百病,来年安康,是为燎疳。

燎疳之后,十六堆火籽儿还在暗夜里燃着暗紫的余烬,像一朵即将绽放的奇葩;把十六堆余烬和乱草扫到一起,堆成了一个巨大的火堆,火又开始燃起来,余烬复燃,人们最后再集中跳来跳去。有使坏的小伙,将姑娘搡进火坑,有调皮的男孩将同伴推进火堆的,有孙子的裤子被燎着了的,有爷爷的后襟燃上了火星的。火缓缓委顿。村上年长的雷六来了,他用宽厚的大手稳稳地端起木锨,端端将一簇火烬置于锨上,前后前后扇乎,余烬的暗火在木锨上闪出小小的火花,摇摇晃晃,像火籽儿的摇篮。火籽儿牵追着孩子们明亮的目光,在巷口零星飘浮,不知道扇乎几下最为合适,终于,第一锨火籽儿向着暗夜高高扬出去了,漫天星辉,繁华无比;在繁华漫天的时候,这位长者浑厚地高喊:小麦花儿开了——

所有的老小都跟着喊:小麦花儿开了——这呼声就是小麦花的爆唱。全村老小的面孔仰向夜晚的天空,看小麦花儿,那眼神里包含着多少的景仰,充斥着对日子的无尽期待。

第二锨火籽儿可能是豆花儿开了,或者山药花儿,或者是胡麻花儿开了,但,第一锨,一定是小麦花!

漫天满地的小麦花儿,细细的,碎碎的,星星点点,万紫千红,飘飘扬扬,要比天下所有的烟火都耐看,那种细碎的感觉,缓缓飘荡的样子,正该是小麦花儿,只是颜色由原本的米黄色演绎为紫红色金黄色而已,正如天上的星星都落下来,眼睁睁都落在了我们脚下的土地上,化为小麦花儿,你说麦子能不丰收!如果恰恰一阵微风吹过来,小麦花便如麦浪翻滚,来年的丰收景象即在眼前,所有的人感觉穿越到了来年的麦子地头。只是这繁华短促,却也足以温暖农人漫长的一载。有时候,成团的火烬在天上没有全部打开,扬在天上,抱成一团,锦簇相拥,繁盛一时。农人们便说,明年麦子好!这句话给所有的人吃了定心丸,心里妥妥的,似乎看到次年的麦田里盛大的花事,丰收捏在手里,跑不掉了。

每每腊月二十三,即便如此庄重的仪式上,我也从没想过,小麦花究竟长什么样子。哎,什么样子啊,该是什么样就什么样呗,该开花开一阵,开完了,使命完成了,该凋零就凋零。哪敢像牡丹、芍药、菊花、荷花、梅花那般叫人们千年万年地赞美,画在纸上,挂在墙上,揣摩端详,博得那么多的喝彩,空荡荡置于虚无的高空,落下来都难啊。小麦花呢,就安安静静地开一阵子,完成一个生命应有的担当,让麦粒儿饱满,让农人的粮仓丰盈,让家家户户的粮仓在腊月三十的那一天贴上一张红色的横批,上写:五谷丰登。足矣!

作为农人最喜欢最崇尚的花,小麦花开得很低调,我开我的,细小无声,毫不招摇;如果气候正常,在麦穗扬出来的第五天的大清早,在麦秆清脆而细小的拔节声中,在清新得让人想歌唱的空气中,太阳刚冒花儿,小麦花开了;花期5-15分钟。期间,老农人就在地埂上抽着旱烟,眼睁睁看着,开了:黄米粒儿大小,米色的,附着在麦穗尚无麦仁的麦壳之间,像落了一只小小的米色的蜻蜓,不经意间,一支旱烟抽完,一朵小麦花刚好凋零。

麦田无边无际,日上三竿,在麦子茎秆下,有细细的一薄层米色茸毛,像一件朴素的粗布汗衫,被某个农人随意扔在了田间,浸透了汗水,那就是小麦花瓣,算得上落花成阵。

新闻推荐

“谢谢你们,让我过年有了新衣服!”

记者周健文/图“谢谢你们,今年过年我终于有新衣服穿了!开学后也有了新书包、新文具!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们的希望。”2月7日晚上,租住在安康城区周台村的其其小学生试穿着新棉袄、手拿绘画用品...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欢天喜地中国结2018-02-22 01:00
猜你喜欢:
爱在希望就在2018-02-14 10:22
评论:(小麦花的盛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