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安康娃带汉剧上央视

来源:科教周刊 2018-04-19 11:2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梁真鹏

4月1日,对于安康市第一小学四年级学生赵希歌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那天下午6点05分,他与代婧姝、胡紫熙等13名同伴一起表演的《汉江上传唱着汉调二黄》在中央电视台《阳光大道·为你点赞》节目中播出,正式与全国观众见面了。

通过“全国基层优秀少儿才艺选拔”活动,14位安康孩子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这是迄今为止安康少儿类汉调二黄新唱首次亮相央视大舞台,也让安康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再次在央视大放异彩。

●星梦

赵希歌年仅10岁,但在校内校外的舞台上,可谓是“身经百战”的演唱和主持双料“小明星”,他梦想长大后能够从事歌唱演艺事业。

节目播出时,他和爸爸妈妈提前坐在电视机前,既紧张又兴奋。隔着屏幕,他又一次见到了著名节目主持人乔静、评审嘉宾孙宁、何军和农民歌手、“大衣哥”朱之文。

“这是一群来自陕西安康的活泼可爱的孩子们,他们天真烂漫的笑脸就像初升的朝阳,他们的组合可谓是超级混搭,今天究竟带来的是什么样的创意表演呢?”当听到主持人的介绍,旋起的一颗心终于缓缓地落了地。

首先登场的是胡紫熙等7名同伴,她们着戏装,甩水袖,迈着台步,唱汉调:“秦巴山中有一条美丽的江,江两岸传唱着汉调二黄,世世代代唱呀唱,唱不尽大千世界,唱不完苦乐情长。”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恰到好处,赵希歌忍不住鼓起掌来。然后就是最激动的时刻,他看到自己身着西装,拿着话筒,用摇滚乐的形式演唱古老的汉剧:“旋律浓缩着民众心声,舞台展示着历史沧桑,唱来了今日的昌盛,唱出了明日的希望!”他感觉自己临场发挥还算正常,美中不足的是,在徐徐抬手的过程中,力道似乎有些不足,大概是第一次登上央视的大舞台,还有些紧张吧。

●缘起

能够如此幸运登上央视舞台,还得从2017年11月上旬全国基层少儿才艺选拔安康赛区评选活动说起。

安康北电皇潮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与央视第七频道“阳光大道·为你点赞”栏目组签订了在安康设立分赛区的相关协议。北电皇潮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夕是一位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安康大学生,曾出演多部影视作品,也参与过一些影视制作。她回安康创办影视公司,以发现影视表演人才为己任,借助优势并直通央视,更好地弘扬汉水文化,传承秦巴风采,在艺术领域圆更多人的梦想。

经过海选、预赛、复赛和决赛,最终,经多方专家审定,刘继鹏作词、范惜民作曲、冉小虎担任艺术指导、杨磊改编、赵希歌主唱的少儿汉剧新唱《汉江上传唱着汉调二黄》脱颖而出。林夕知道,艺无止境,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越是有地方特色的,也就越有独特竞争力。

一向讲究身段、唱腔、服饰的汉剧,如何与现代表演相结合?这对林夕来说也是个挑战。作为传媒公司的负责人,林夕表示:“这是我第一个有望登上央视的节目,我努力让传统与现代碰撞、融合、嫁接,使汉调二黄这一古老的传统艺术,在身段、唱腔、表演上有所创新,与现代舞蹈接轨,内涵更加丰富,听起来也更有韵味,而又不失安康汉剧独有的风味。”她力邀冉小虎、刘勇等专家一起会商,将课堂延伸至课外,让学生一边听唱片,一边在戏曲资料中摸索,模仿汉调二黄名段。水袖挥舞,台步稳健,唱腔圆润,一改婉转气和程序化,节奏明快,引人入胜。让水袖长舒和眉目传情的汉调二黄,以雍容的表演和醇厚深沉的唱腔取胜;又让旦行唱腔绚丽多彩,以声传情,声情并茂;还在慢板节奏中,恰当融入西北风情唱法,激越高亢,令人遐想。

●绽放

歌声还在回响,舞台还在绽放光芒。

时间定格到2017年12月28日,那一天,经过了3个多月的强化训练, 14名安康孩子带着节目走进了中央电视台。

节目录制的过程非常顺利,汉调二黄独特的艺术魅力完全征服了3位专业评审老师和20位梦想评审团成员,他们给出的点赞表决结果惊人的一致——全部通过,获得本场并列冠军。赵希歌等14名孩子首次走上央视舞台一展歌喉,让安康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在央视再次展示亮相,更好地弘扬汉水文化,让更多的人知道安康,走近安康,爱上安康。

节目主持人乔静看完节目,抑制不住喜悦的心情宣布比赛结果。她深情地说:“年岁有加,并非垂老,理想丢弃,方堕暮年。不管我们是年近花甲,还是二八芳龄,只要我们心中常怀勇气、信念和阳光,就一定可以芳华常在。”

是呀,“小明星”赵希歌他们身体力行地告诉山里的孩子们,有梦想就要坚持,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只要不放弃就有希望。这次孩子们将汉调二黄新唱带到中央电视台的舞台,正是让孩子为自己“点赞”,它树立了孩子的自信心,将一种信念根植于这些孩子的心里,激励他们走在未来的阳光大道上,演绎更多的人生精彩和希望。  小演员们与评委老师合影。

新闻推荐

市发改委开展企业债券融资培训

本报讯(通讯员任玉婷)4月11日,市发展改革委邀请省发展改革委专家团队来安康市开展了企业债券融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专场培训会。会上,专家指出安康市一半以上县区通过资产整合后有望培育出符合企业债...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康娃带汉剧上央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