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加快区域经济发展

来源:安康日报 2018-06-13 09:42   https://www.yybnet.net/

6月8日在安康市举行的枢纽经济发展交流会上,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共同为安康市枢纽经济发展献言献策。会议间隙,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博士赵福军。

赵福军认为,安康的开放发展正处在发展阶段,其所引进的外向型的企业以及招商引资水平,仍在不断推进。那么如何推进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我认为,一是要加强开放平台的建设,比如在将来的开放领域方面,考虑建设一些出口加工区、综合保税区等;第二就是要加强开放的通道建设,也就是说,安康与沿海、沿江、沿边城市之间要实现互联互通和通关便利化。第三就是要打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通过吸引高端人才、改善金融环境,为开放型经济助力,从而更好实现十九大提出的西部开放开发战略。

赵福军说, 一是要定好位,安康交通区位优势明显,打造秦巴地区的枢纽经济有很好基础。二要利用好新兴技术发展枢纽,因为枢纽经济既包括传统的铁路、公路、机场,也包括信息化等技术手段。三要高标准规划。目前安康正处于大发展阶段,机场、高铁、公路正处于大建设时期,一定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以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四要处理好枢纽经济与周边商圈之间的关系,认真谋划如何让高铁、机场建设更好带动周边区域经济发展。五是处理好枢纽经济与本地产业之间的关系。既要利用好枢纽经济这个发展平台,又要通过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动产业经济发展,从而借助枢纽经济的发展带动产业经济乃至整个区域经济实现追赶超越。

赵福军表示,安康发展枢纽经济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优势:第一个是区位优势,秦巴地区是中国中部地区的核心地段,安康位于四省交界的中心地带,其区位地理优势独特,这是我们发展枢纽经济很重要的优势。第二就是生态环境的优势,这里绿水青山,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地,这是我们发展枢纽经济另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其三就是后发优势。安康以前发展的速度虽然慢了一点,但是只要我们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实现要素聚集,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增强发展创新活力,努力加强开放平台和开放通道建设,安康枢纽经济发展的潜在优势一定会转化为巨大的区域经济优势,这必将成为安康实现追赶超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专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博士赵福军

记者 董良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博士 赵福军

新闻推荐

陕西安康一法院:所受理244起“民告官”案仅一名正职出庭

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图片来自网络在244起行政案件中,仅有100人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而这些负责人中,仅有1人次是正职…...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流失的时光2018-06-1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互联互通水平 加快区域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