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天高气爽话饮食

来源:科教周刊 2018-08-09 01:13   https://www.yybnet.net/

炎热的夏季即将结束,天高气爽的秋季将要来临,那么秋季饮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第一,及时补充水分。秋天的天气比较干燥,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喝了很多水却还是感觉渴。所以早上起来尽量喝一杯淡盐水,这样就可以在补充身体水分的同时,还能锁住体内水分的流失,晚上喝点蜂蜜水,既补充水分,还能防止秋燥引起的便秘。

第二,勿食生冷、辛辣、刺激及燥性食物,如辣椒、胡椒、油煎等一些食物。可以吃一些芹菜之类含水量大的蔬菜,或者吃一些含水量比较大的水果。此外,秋季气候逐渐转凉,早晚温差大,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少吃过于生冷的食物,因为秋凉人的脾胃比较弱,吃太多生冷东西容易腹泻,如果还是像夏天那样吃生冷的食物较多的话,人体会适应不了这样的变化,生理代谢达不到均衡,就会造成胃肠道消化不良、腹胀,导致一些疾病的发生。

第三,清淡饮食。秋季由于气候宜人,食物丰富,人们往往不知不觉进食过多,如果暴饮暴食,会导致消化系统疾病,如消化不良、胃病等,尤其消化性溃疡容易在季节交替的时期发病。随着秋季的到来,人体内还会储存御寒的脂肪。因此,暴饮暴食造成热量的摄取大于散发,稍不小心,体重就会增加,摄入热量过剩,会转化成脂肪堆积,使人发胖,造成脂肪肝、高血脂等疾病。这样对糖尿病人是极为不利的,容易诱发糖尿病酮症和高渗性昏迷。所以肥胖者秋季更应注意减肥,应多吃低热量的减肥食品,清淡饮食,如红豆、萝卜、竹笋、薏米、海带、蘑菇等。此外,普通人秋季在饮食上要增酸,以增强肝脏功能,多吃苹果、葡萄、山楂、柚子等偏酸、多汁的水果,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都有疗效。

老年人是特殊人群,他们脾胃比较虚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因此老年人的饮食主要以清淡容易消化为主,同时也要增加一定的膳食纤维,要在饮食上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

安康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杨莉萍

新闻推荐

汉滨区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

阳光讯(记者李孝华通讯员李永明巩烨佳)受娜尼拉现象影响,今年汉滨区异常天气频发,局地强降雨次数较往年同期偏多,全区防汛防滑...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一份美好的回忆2018-08-09 01:07
猜你喜欢:
车辆爆胎民警救助2018-08-07 01:43
评论:(天高气爽话饮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