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垃圾围村”如何破局?

来源:汉江晨刊 2018-08-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周健 孙妙鸿 实习生 马羽萌 文/图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

今年6月,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又印发了《关于做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和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重点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到2020年底基本遏制城镇垃圾、工业固体废物违法违规向农村地区转移问题,基本完成农村地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

那么,安康市是否存在“垃圾围村”?管理部门又是怎样整治的呢?

现状:村里干净村口脏

月河川道是安康的粮仓,也是美丽乡村的一个缩影。可村口处、道路边,不时出现的垃圾,给美丽乡村留下了一抹不和谐音符。

近日,在外打拼多年的朋友想回乡创业,邀记者一同到五里去考察项目。可能是多年未回乡的缘故,他对安康的发展感叹不已。车辆进入建民集镇,刚绕过转盘,一个大垃圾斗旁堆满了垃圾,塑料袋随着过往车辆卷起的风,吹得四处飘散。没走几步,马路边又堆了长长一条垃圾带……

沿安恒二级公路行走,看到沿路摆放的垃圾箱有的已经装满未及时清运,有的却冒着黑烟正在燃烧,朋友一脸愕然,话题也从回乡创业变成了垃圾处理。在他的要求下,我们随机走进了几个村子,发现村里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在每个村口或进村的路段,虽都摆放的有垃圾箱,但里面的垃圾却未能及时清运,形成了“村里干净村口脏”的尴尬。

国道边的农村如此,城郊的村又是什么样子的呢?距香溪洞风景区不远的汉滨区新城办屈家河村三组安置点,一边紧挨南环干道,一边紧靠十天高速屈家河大桥,房屋建得整齐有序,可走到村口,尽管修建有一处垃圾屋,但垃圾却扔在垃圾屋旁的道路上。村内,凡是有空地的地方都能看到星星点点的垃圾。而在屈家河大桥对面一块较大的空地上,却堆放着大量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刺鼻的味道让人不敢靠近。

记者采访发现,离中心城区路程较远的镇、村,集镇所在地或移民安置点的垃圾还能做到统一收集,再由镇、村组织人员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清运。但没有规范的垃圾填埋场,他们只好运到一条更为偏远的干沟中倒掉,让其自然腐烂或随风飘扬。产生的废水也顺沟而流,对自然环境的破坏显而易见。而更为偏远的山村,农民在生产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则是随意倾倒在看起来不是很碍眼的朳里、地边、坎下、沟旁,让其“自生自灭”,既没有收集,更谈不上清运和处理。

问题:清运方式难敌量大面广

近年来,安康对环保问题尤为重视,中心城区和各县区产生的垃圾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基本做到了收集、清运和无害化处理。但安康市农村人口多且居住分散,农村垃圾量大面广,仅靠“纯自然”的方式处理,显然不符合环保的要求,那么安康市在处理农村垃圾方面都有哪些措施呢?还存在哪些问题呢?“户收集、村清运、镇处理难敌量大面广。”汉滨区环保局生态办副主任王陈淦的一句话道出了问题的实质。

据王陈淦介绍,安康市对农村垃圾的整治起步较早。2012年,汉滨区就争取到了省上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主要包含农村垃圾收集清运、生活污水收集处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农村环境保护宣传五个方面。项目实施后,汉滨区就采取分类管理的办法,对城区及周边的镇办采取“村收集、镇清运、区处理”的方式,统一运送到羊皮沟垃圾填埋场集中处理。瀛湖周边的5个镇则专门成立瀛湖项目办,负责垃圾及污水处理等事项,其他偏远的镇则采取的是“户收集、村清运、镇处理”的方式进行处理。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购置了垃圾清扫车102辆、车用垃圾箱464个,电动三轮车46辆,户用垃圾桶9560个,全部分发到了除瀛湖周边5个镇外的其他镇办,并且在茨沟、谭坝、五里、大同、石梯、县河建了8个简易垃圾填埋场,对这6个镇产生的垃圾进行处理。

除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外,汉滨区还在2011年启动了农村清洁工程。该项工程由汉滨区爱卫办牵头。截至目前,已累计投入1.2亿元,修建简易垃圾填埋场28个,景观式垃圾屋1270个,购置环卫车96辆,移动式垃圾箱450个,果皮箱1220个、垃圾桶21500个,聘请环卫工人478人,以期全面保障集镇、农村社区、公路沿线、河道沟渠、贫困村等重点区域362个行政村(社区)环卫作业的运转。并在除老城办外的其他27个镇办成立了环卫所,负责区域内垃圾的清运和处理。同时,该项工程还纳入了汉滨区对镇办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

“项目虽然实施了多年,每年都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但目前来看成效还是令人难以满意,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还有很大的差距。”王陈淦介绍说:“主要原因是农村垃圾量大面广,运距远,清运费用高,资金显得严重不足。就拿农村清洁工程来说吧,财政补贴是按农村人口核算的,每年每人8元。这对有的镇来说,一年财政只能补贴两三万元,连一辆垃圾车都养不起,虽然说可以向农户收取少量垃圾处理费,但大多数农民没有垃圾处理的概念,更不用说愿意交钱处理了。”

对策:分类处理循环利用

采访中,记者发现,农村垃圾之所以处理难,无外乎有两个因素。一是垃圾处理成本高。安康农村山大人稀,在基础设施建设、回收中转、集中运输、环卫工人劳务费等方面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单靠镇村难以保证设施运转。二是村民素养有待提升,对乱丢乱扔、道路堆放、随意焚烧等垃圾处理乱象见惯不怪,特别对一些可再利用的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导致“边消化边制造”现象。

“要想扭转这一局势,政府投入必不可少。”汉滨区城管局宣传科科长李东说:“从城市垃圾处理的经验来看,只有设施齐全了,人员到位了,资金有保障了,才能确保垃圾能及时收集、及时清运、及时无害化处理。这一成熟经验,不妨复制到农村。”

同时,李东认为,农村不同于城市,有着其特殊性,对农村垃圾的处理也不能简单地一运了之,还需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农户进行分类处理并循环利用。具体来说,就是教育引导农民,对牲畜粪便、废旧秸秆、餐厨剩菜等有肥性的垃圾,采取建立沼气池化解或者堆肥处理的方式进行就地消化;对一些塑料、玻璃、金属等干性垃圾,可通过分拣变卖、加工再利用的方式来解决,让其变废为宝;而对于像电池、药品、荧光灯管等化学类垃圾,就要坚决运输出村,在专业场地统一清理,以免对土地、水源造成污染,继而破坏农村自然环境。

农村垃圾处理难,处理方式也很多,虽然采取了积极的方式进行了多年的处理,并对其进行了考核,但收效却并不乐观。对此,本刊认为,相关部门要有探索和尝试的勇气,不要把问题简单地甩给农村。这就要求环保、农业、财政等部门必须抓好联劳协作,管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形成农村垃圾“处理联盟”。同时,探索政府指导、企业处理的运行方式,发挥企业在垃圾处理、循环利用中的主体作用,让农村垃圾“变废为宝”。

C

B

A

新闻透视

新闻推荐

汉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吊销企业营业执照的公告

安康市汉滨区迪凡商贸有限公司等28户企业:经查,安康市汉滨区迪凡商贸有限公司等23户公司、安康市汉滨区畅想网吧等5户个人...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垃圾围村”如何破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