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中 营 巷

来源:汉江晨刊 2018-08-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 周邦基

自城隍堰子口沿西大街西行约百步,街南有一巷子可通往培新街,名曰“中营巷”。得此名是因巷子之中曾为清代地方守军建制,“陕安镇”属下之“中营”的驻地,旧址在今培新小学内。如同鼓楼小学不独使用“府城隍庙”一样,该学校除使用“轩辕宫”外,其地亦包含有西侧的“白衣庵”和东侧的“陕安镇中营”。“文革”前巷子中有学校侧门,上有校长杨学刚所题“培新小学旁门”几个大字,即其旧址,本邑文化名人鲁长卿即居住在此侧门旁的南边。

中营巷长而不阔,通行意义大于街巷的社会基本功能,住家户亦不甚多,故巷子中也就没有什么大的和有社会影响的事物可言。不过,前面已提到了鲁长卿老先生,这里不妨说说由其所编纂的《重续兴安府志》。

长期以来,许多人对于“鲁志”似乎都进入了一个误区,多以其为正式的地方之一志,行文中动辄即《重续兴安府志》云云。其实,此志应是鲁长卿“以千秋业自任”的“私人撰述之例”的一家之言,并非官修之志,有些记述并不见得可靠。老先生在其《自序》中说得也很清楚:“独惜才疏学谫,心虽有余,力实不足。更悲老友凋谢,商量无人,纰缪在所不免。然自写闻见藏之于家,作为谱帙之考证,非欲尘秽邦人君子之视听也。”这里固然有先生自谦的一面,但从中亦可见其“商量无人”而“自写闻见藏之于家”的实情。

安康大儒董铭竹与鲁长卿交往的二十年间,在“文章点正”方面亦“屡有商榷”。“念与先生交”于《序》文中诚言:“异日刊印成本,参订之责仍啬力任”。先生本人亦有“倘他日关心地志者,藉此以绳纠吾之愆谬,则为愿乐欲闻”之期待。

(之十五)

新闻推荐

何邦军在汉滨检查环保问题整改

本报讯(实习记者陆青波)8月11日,副市长、市中省环保督察巡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邦军带领市环保、交通、水利部门负责...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 营 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