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孩子放学无人接怎么办?

来源:科教周刊 2018-10-18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建议:整合民间力量开展校内延时服务

□ 记者 郭飒

新学期已开始一月有余,孩子们的学习生活逐渐步入正轨。然而,对于许多小学生的家长而言,又遇到了一道大难题。

“孩子一般下午4点多就放学,但我们夫妻俩下班最早也要5点半,赶到家已经快6点半了,根本赶不及去接孩子。”市民崔女士坦言,尽管孩子已经上小学三年级,学校也离家不远,但想到孩子要自己过马路回家还是很担心。无奈,崔女士每月花1000元将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的托管班。但让她有些担心的是,托管班鱼龙混杂,老师参差不齐,而且资质难寻,一旦出了问题,将面临投诉无门的局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解决孩子放学后看护的问题,很多家长只能让家里的老人来帮忙,但是老人们大多数没法给孩子辅导作业。而家里没有老人帮忙的父母则想出了各种“无奈的办法”:有的采取“拼家长”的办法,由一名家长统一把孩子接回家,或者接到课外补习班上课;还有的干脆把孩子接到单位写作业;更多的则是选择课外托管机构。

面对孩子放学无人接的难题,多数家长提出了这样的期望:希望学校能够开设课外托管服务,让孩子安心,父母放心。

在汉滨区新城办静宁社区儿童服务站,孩子们正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写作业。记者 郭飒 摄

记者在城区部分小学、幼儿园走访发现,几乎没有小学开设课外延时托管服务,只有少数几所幼儿园有延时兴趣班。究其原因,一是学校自主开办课外延时托管服务不被允许,二是学校没有开设延时托管服务的条件。

记者从城区一所依托其他机构开设了课外延时兴趣班的幼儿园了解到,这所幼儿园放园时间为每日下午5点至5点半,延时兴趣班的时间为5点半至6点半,兴趣班内容包括美术、舞蹈、跆拳道等,每日课程不同,费用家长自理。

该幼儿园园长说,开设延时兴趣班的目的就是解决部分双职工家庭不能在放园时间接孩子的问题,同时给需要培养兴趣特长的孩子提供便利。

幼儿园的做法得到了很多家长的支持。“我们工薪族,不可能每天都按时来接孩子。延时班不仅解决了这个问题,而且课程内容十分丰富,我们都非常支持。”采访中,家长这样说。

该园园长还表示,开设这样的延时班在理论上是不被教育部门许可的,之前也有部分学校这样做,但是最终被叫停。他们也始终在探索解决双职工家庭无法按时接孩子的问题,最终依托其他机构开设延时课堂。他希望教育部门能够在孩子放学无人看护的问题上多想想办法,拿出灵活有效的方案,一起探索解决好这个问题。

家长们表示,在校内参加学习或者培训,更加安全可靠,他们也希望自己孩子的学校这样做。而针对这个问题,老师们也道出了自己的顾虑。

汉滨区培新小学政教处主任王智告诉记者,学校师资力量有限,教师工作繁重,如果在放学后开办延时课堂,很难平衡老师的时间。而且,学生的安全也需要保障,这涉及的问题就更多了。

采访中,部分学校的老师还表示,教育部规定小学生的在校时间为6小时,而开设延时课外培训托管的话必然是与之相悖的,可能会引起部分家长的不满。另外,延时托管到底是收费还是免费?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学校不能对这些服务收费,但是这里面涉及到老师的劳动,如果没有财政的支持,学校单方面也很难负担。

“我们当然也希望孩子们能够有一个安全舒适的课外学习环境,但是目前面临的困难也很多,希望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来合力解决这个问题。”王智说。

课后托管服务有心却无力

学校

记者手记

“孩子放学无人接”不仅是诸多家长必须直面的一道难题,也是一道民生考题。课后托管问题,看似微观,但其本质是与义务教育相关的有益探索。

课后托管服务的提供应该视为社会应当承担的公共责任,而政府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引导其他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其中。这就意味着,在托管的执行上,执行主体可以是多元化的,包括学校、社会机构、民间团体或个人。

政府作为主导,责任有哪些?首先,财政支持应当成为课外托管费用的主要来源。其次,政府对课后托管的质量监管非常必要。针对“师资紧缺”的问题,可以由专职人员来主导课后托管,以志愿者、学生家长等为依托,逐步建立起一支专兼职结合的课后托管服务团队。同时,还可以整合社区、企业等各方力量,并从地点、时间、内容等多个方面不断提高课后托管的灵活性。

其实,每一项革新在实施之初都会面临多重考验,但是只要大家都愿意从学生的角度去思考,从整个社会的角度去看待,那么小到课后托管,大到其他教育问题都会慢慢得到改善。

2017年2月24,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作出了这样的表述:广大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等方式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单位和教师给予适当补助,但是,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2017年3月28日,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了这一指导意见,并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统筹规划,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积极推进弹性放学时间的实行,并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沟通,争取资金支持,调动各方积极性,努力形成课后服务工作合力。

对此,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陈世理表示,教育部门前期也对此问题进行了调研,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第一,部分学校认为,学校是用来教书育人的,不能把一些社会问题都推给学校来解决;第二,老师的精力有限,业余时间还需要进行专业素养的提升,无法长期参与托管服务。

对此,有家长给出了这样建议:学校是家长最为信任的地方,安全度高,而且免去了去往托管班路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可以由学校提供场地,让孩子在校写作业,轮流安排老师看护,家长自愿付费,学校限定名额,分为高、中、低年级三个班级,这样减少了老师的工作量,也可以给老师一定的酬劳。或者由时间宽裕的家长报名轮流值班,方便自己的孩子写作业,也帮助其他家长照顾孩子。

“我知道这其中牵扯到教室安排、老师安排、安全管理等等一系列问题,所以就需要政府、学校以及家长共同探讨,一起解决这些困难。”该家长说。

陈世理也表示:由于财政经费有限,无法全部依托政府来解决这一问题,但是可以参考其他地方好的做法和经验。比如,在广东省部分地市,形成了“政府+企业+学校”的课后托管模式,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托管机构入驻学校,这样既能保证学校老师有充足的课余时间,也让企业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很好地解决了放学托管难题。教育部门也将积极统筹民间力量,寻找合理有效的解决途径,让学校、家长以及学生实现共赢。

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共同解决难题

教育部门

事实上,针对放学托管难题,部分社区已经在进行探索。

在汉滨区新城办静宁社区,记者看到,两间社区办公用房被装饰一新,内有课桌椅、图书以及各种乐器,几名小学生正在埋头写作业。这里是安康市义工联和静宁社区合作开办的壹基金壹乐园儿童服务站,免费托管放学以后暂时无家人看护的孩子。

服务站工作人员王亚茹介绍,服务站不仅为静宁社区的居民服务,同时面向全市。有托管需求的家长可以向服务站提出申请,每日放学以后自行接送孩子到服务站。在这里,孩子们将由服务站的工作人员以及安康学院星火支教队、安康义工联的志愿者进行作业辅导。除了周一到周五放学后辅导孩子学习外,他们还会举办传统文化、美术、手工、阅读、音乐、乐器等十多类特色活动,并组织孩子们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及社会实践。

静宁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礼勋对记者说,此前社区也一直在探索托管的问题,但是因为社区工作人员本身任务繁重,没有专人来负责管理,现在刚好有这样一个机遇,社区免费提供了8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让社区的家长和孩子享受这样的服务,同时也为其他社区的孩子提供方便。

壹基金壹乐园儿童服务站目前可以容纳20多名学生,后期将根据需要,继续协调场地,争取在城区其他社区也开设这样的“四点半课堂”。

在汉滨区老城办培新社区,一个名为“状元堂”的培训机构在今年9月也免费开始提供课后托管服务。

培新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明华对记者说,由于培新小学就在他们的辖区内,孩子放学早,家长不便接孩子的问题也是社区长期关注的,如何破解“孩子放学后去哪儿”的棘手难题,他们也想过很多办法,最终选择了“社区+企业”的合作模式。

“状元堂培训中心的负责人本身就是社区的一名党员,她有一颗为社区服务的心,当了解到我们这个诉求以后,负责人非常支持。”周明华说。

在状元堂托管中心,记者看到这里不仅设施完备,干净整洁,还设有少儿图书馆,学生们可以免费在这里看书。这些书来自汉滨区图书馆,这也是他们积极联系达成的协议,图书馆将会定期更新托管班的书籍。

培训中心负责人惠静荣说,为了保证孩子在托管过程中的安全,志愿者会在前一天与每位家长沟通,确定第二天参加公益课堂的人数。学校放学后,志愿者根据事先的统计,从班主任手中将孩子接回。在公益课堂的活动场地,从卫生安全到危险提示都严格把关,并对可能存在的风险设施做了及时改造。周明华表示,社区党委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到机构进行安全检查,以确保万无一失。

记者了解到,这个公益课堂由社区党委携手辖区单位共筑共享,目前每日可照管孩子30人左右。状元堂提供场地,社区内的退休教师、退休干部与机构的工作人员共同组成志愿者团队,承担接孩子及辅导功课的任务。状元堂一方面免费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托管服务,另一方面开设有偿的兴趣培训课堂,公益与盈利两不误。

“我们需要寻找一种共赢的方式做公益活动,充分依托民间力量就是最好的选择。”周明华说,“后期我们还会根据需要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招募志愿者的消息,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并逐步扩大服务对象范围。公益课堂应该是可持续的,这就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大家共同参与,承担各自的社会责任,破解难题。”

四点半课堂破解托管难题

社区

新闻推荐

汉滨区关庙镇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阳光讯(记者张波通讯员海雪刚)汉滨区关庙镇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对标对表,强力推进,确保"示范达标...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放学无人接怎么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