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老赵的扶贫故事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11-09 07:18   https://www.yybnet.net/

安康 李永明

老赵是一名公务员,在办公室从事党务工作。扶贫工作开始后,单位推荐人选时,都一致推荐老赵去担任“第一书记”。老赵服从组织分配,把家里的事情安顿后,就带着被褥和洗漱用品出发了。

老赵包抓的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自然经济落后,贫困户量大面广。老赵不声不响地忙了半个多月,摸清了全村的情况。他给村子描绘了发展蓝图,引导村民搞蔬菜大棚,发展魔芋、紫薯和养蜂产业。他还给村民争取产业扶贫资金几十万元,组织村民红红火火大干起来,头年就初见成效。

紧接着,老赵又发动村民种植甜秆。这个村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土质松软,适宜种植甜秆。甜秆酒在这个地方很走俏,不管城里人,还是农村人,都喜欢喝当地正宗的甜秆土酒。老赵从农业部门给争取甜秆种子洒在地里,苗子长出后,就组织机关干部下乡帮村民移栽秆苗。田地里,人们忙得热火朝天,包抓单位又给村民配备了抽水设施,一股股清泉流进了苗地里,当年甜秆就喜获丰收。

腊月里,家家户户都在门前烤甜秆酒。到了节假日,城里人开着车争抢购买甜秆酒,价格也公道。村民们觉得比种庄稼强,效益可观,光靠卖甜秆酒每家每户收入可以,村民脸上喜滋滋的,对老赵感激万分。

老赵包抓的村第一年就脱贫了50户,包抓单位受到表彰奖励,老赵也被评为“优秀第一书记”。听说老赵要走了,村民们都舍不得,自发地来到老赵单位缠着领导不让老赵走。领导很为难,老赵即将退休了,不能让老赵在基层受累了。

正当大家犯愁之际,老赵走进了领导的办公室。“老赵,你已经到了退休年龄,我们不能让你再去受苦受累了。”局领导情真意切。老赵说新来的同志年龄太小,没有基层经验,还得滚打磨砺,可以带新的同志干满一年后,他再退休。扶贫工作不能再拖了,底下的村民盼致富的愿望很迫切,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很高涨,要把村民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发挥好,让村民早日走上致富路,再苦再累都值得。局领导考虑再三,答应了老赵的请求。

第二天,在单位出现这样一幕:村民得知老赵要重返乡村工作,都早早地来到老赵的单位接他,全局职工泪眼蒙胧送走了老赵。

新闻推荐

安康市全面部署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配合保障工作

本报讯11月5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听取专题汇报,进一步部署推进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配合保障工作。此前,市委召...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赵的扶贫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