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慎其独爱绘丹青 师琥仓先生绘画艺术品评

来源:天水晚报 2018-12-11 15:08   https://www.yybnet.net/

颉军红 作

一串繁沉的葡萄,从纸张的上边缘垂着,苍劲有力的曲枝,支撑着色泽艳丽,金光闪闪的葡萄串,看一幅画,如身在田间直面丰收景象。墨叶泼洒以没骨技法在葡萄之间,错落有致。一只志趣高昂的公鸡,带着自己的儿女在葡萄架下,伸颈顶冠,提足而立。它侧着身子看着远方,似乎在等待着小鸡母亲的归来。几许小鸡油然自得,栩栩如生的在争抢掉在地上的葡萄粒。画面布局紧凑,虚实结合,自然纯朴,给人一种田园的生活气息,风格宁静,怡趣。这是师琥仓先生的花鸟画《硕果累累》。

其实,这只是师琥仓先生的画作之一。他笔墨涉足的除了花鸟外,对山水画也情有独钟。无论书法,还是绘画,更是诗歌与雕塑等艺术品,都要表达艺术家对生活的诠释,也是艺术家天赋之中的潜质。师琥仓先生出生于三阳川。那里是人文始祖伏羲感应天地而始作八卦之地。这里人文荟萃,书画诗文盛行。师琥仓先生的家又与三阳川最有名的中滩集市毗邻而居,这个集市的中段,专门有条小巷道,每逢集市就有十里八乡的书法家,画家的作品,挂在土灰的墙上,供人选买。有些乡村书画家还现场挥墨,志趣使然。就是这些乡村集市的小小巷道,潜移默化了许多艺术人才。师琥仓先生就是从小受到这种艺术的滋养,走人艺术的道路。

法国哲学家丹纳说,一个艺术创作要想成功,就必须模仿现实生活中的模型,同时还要密切注视现实。师琥仓老先生在近70年的人生中,用近30年对艺术的孜孜以求,应该从思想上,认知上达到了一定高度。“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是孔子对人生的感悟,他用“从心所欲,不逾矩”七个字进行总结。师先生一幅《问秋几许远》把秦岭所蕴含的自然与人文,还有作者历经世故的情怀抒发的淋漓尽致。画中以秋林寒山,飞流与溪梁,苍松切入。山灰林黄之际,秋天的深度在远山,在眼前,在一个人的心里。如果没有风雨人生,其石不会显示得温和,那一定是险峻悬垒,激流破石穿风起雾的磅礴。《问秋几许远》可分为三个喻境以示人生。画面的左上方为最大的山体,沉稳,负重,是全总以山为意的重点。远去的,已经开始模糊,而将来的,正绕着沟壑,在山溪的陪伴下,顺势而下。桥是过渡,也是跨越。试想,一个人一生所走的路,最期望有个桥。桥,让太多的路省去,简化。桥的下半部分,突出了苍松与黄叶覆枝的宁静。桥洞里的溪流如帘,两边山体生苍,松树常以孤独,正直,朴素,不惧寒被为文人画家所喜爱。“得之山而乐之水也”的洒脱与飘逸,成就了一代又一代艺术家。在山水中,诗人们可以领悟深刻的人生道理。师琥仓先生家用笔温和平淡,山石多以沟染法,随形变化,浓淡相宜。画树则精致,树身、枝干用浓墨硬笔勾皴,远黑近赭。杂树用笔点簇而成。树叶以干笔浓淡墨色反复点簇,淡墨积染,渍点萍叶。山坡不施皴笔,水、山、树以浓淡墨渲染,远山中的迷雾则预留空白,以淡墨横扫,映衬雾气的缥缈。“大乐与天地同和,大礼与天地同节”(《礼记》),在传统文化中山水与悟道之间直接而微妙的联系。山水画往往能够通过视角的美把作者的主观思想和人生寄偶写入期中。

师琥仓先生年近古稀,他以执着的艺术心态,完善自己的人生,不为名累,不为利烦,率性真实地生活。人安康,家平顺,享受自己的期望。还有什么比这更幸福的?能对生命理解,也对爱坚持,两者结合,就正如林语堂先生所言:“如果人们能过着一种诗意的生活,他就会拿晚年当做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时代,非但不再畏惧老年,反将希望这个时期早些来临,当它是一生中一个最美好最快乐的时期,而时常来先预备去享受它。(林语堂《生活的艺术》)。”

■■■

新闻推荐

“红袖章”守护一方平安

“红袖章”守护一方平安□通讯员宋玉凤文/图每当天空隐去最后一丝光亮,街灯初点的时候,总有这样两支队伍,在安康城区汉江北...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慎其独爱绘丹青 师琥仓先生绘画艺术品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