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以特色改革向科技要警力破解城市交通管理难题 汉滨交警大队被授予安康市首批“基层改革创新观察点”单位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12-14 09:11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12月7日,在安康市召开基层改革创新观察点现场推进会中,由汉滨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联合开发的城市交通出行智能管控系统,被市委改革办授予全市首批“基层改革创新观察点”单位。

近年来,汉滨交警大队在深化公安改革过程中,充分运用创新思维指导改革、运用新技术推动改革、运用新举措实现改革,向科技要警力、要效率的产物。“基层改革创新观察点”既是全市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先行者”“探路者”,为探索基层改革创新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是汉滨交警大队落实市公安局大力实施“民生警务、数据警务、智慧警务、创意警务”工作部署要求的具体成果。

安康中心城区现有主干道16条17.5公里,次干道35条25.1公里,背街小巷111条63.3公里、十字交叉路口36处,城市骨架小、道路狭窄、路口间距小、单位及人居密度大、车辆急剧增加是安康交通的实际情况。随着安康经济快速发展,停车供需矛盾、交通基础设施与通行效率等矛盾日益突出。

长期以来,由于安康城区交通管理科技应用水平不高、单点式信号灯控设备落后、不能实现职能联网联控、人工配时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等情况,导致城市交通高峰期通行不畅已成常态,严重影响了医疗、消防、救灾、应急抢险等工作顺利开展。特别是城市重心北移过后,承接南北交通的汉江一桥、三桥及周边道路潮汐交通拥堵情况尤为突出。据统计,汉江一桥、三桥、四桥合计日均出入城区车辆达99792台次,落后的交通信号灯控设备、传统单一的“排兵布阵”式交警勤务指挥调度等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城市工作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和日益增长的交通发展需求。

2016年,汉滨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被确定为陕西省城市道路交警勤务机制改革试点单位。试点工作以来,大队结合安康中心城市道路交通发展新情况、新变化,充分发挥中心城区“113”联勤联动交通管理综合整治机制作用,抢抓城市道路改造机遇,大力推进交通科技信息管理和警务机制改革进程,共治城市交通管理难题。

为了切实改变城区道路交通拥堵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做好“缓堵保畅”工作,2017年,汉滨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与长安大学交通系、陕西科尔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工作室,共同开发了城市交通出行智能管控系统。同时结合目前安康城区的交通管理现状,大队于2018年5月派专人到澳大利亚驻北京大使馆办理了相关授权书,引进了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位置SCATS智能信号机管控系统。SCATS智能信号机管控系统是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公路局于1973年开发,经过30多年不断实践、完善和发展形成了目前世界领先的城市智能交通控制系统之一。该套系统是一个自适应型城市交通管理系统,采用路口控制级、区域控制级和指挥中心级控制的三层逻辑结构,通过对交通信息(数据)的实时采集和统计分析,优化整个城市交通干路的交通流量,实现对交通流的自适应适时最佳配置和控制,提供“绿波带”及紧急车辆优先通行权、提供公交优先通行权,达到维持秩序、保障安全、提升效率、优化路权的目的。目前中心城区三桥十字、赢湖路十字、影剧院十字、市委丁字、市政协丁字安装并应用了这套系统。随着系统的建设并应用,该市有幸成为了陕西省第一个尝试使用SCATS智能信号机管控系统的城市。

自中心城区“113”联勤联动交通管理综合整治机制启动以来,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支持,在SCATS智能信号机管控系统建设和运行期间,安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尚伟,市公安局副局长周斌,市公安局副局长、汉滨分局局长张鹏、市交警支队长王鹏等领导多次深入大队调研指导智慧交通管理平台建设应用情况,对大队强化信息科技应用、深化公安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效能给予了充分肯定。

2018年6月系统启用以来,通过对5个使用SCATS智能信号机管控系统的试点平交路口观测,该系统对城市交通流量的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高峰时期车流量大的三桥十字的车辆通行率有了明显的改变,很大程度的提升车辆在路口的通行率,使路口的通行率提高了35%以上,交通拥堵现象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下一步,汉滨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将根据中心城区目前道路交通信号控制管理设施和路网结构情况,对汉江一桥北端、汉江一桥南端十字、马坎十字、陵园路十字、市财政局十字等29处交通信号控制机提升改造为SCATS智能信号机管控系统,同时配套建设行人过街语音提示桩、曝光屏、LED人行横道灯、电子车牌、交通信息诱导屏等设施设备,着力改善城区出入口交通高峰拥堵问题、提高进出城“咽喉”路段通行率,缓解中心主城区交通拥堵,维护良好的文明交通秩序。陈涛 唐波

新闻推荐

安康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履职十佳典型”人选公示

为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代表任期内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市人大代表“履职十佳典型”。根...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特色改革向科技要警力破解城市交通管理难题 汉滨交警大队被授予安康市首批“基层改革创新观察点”单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