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绝不让“美丽”沦陷在雾霾里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2-12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一版)呼吸科床位都已经住满了,全市其他几家医院的情况也是这样。他们希望加大力度杜绝在人口密集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现象。

除此之外,还有安全隐患。大年三十23时,汉滨分局东城派出所民警在巡查时,发现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起的火灾,执勤民警迅速将火扑灭,幸好没有造成更大的损失。

为了强化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公安系统共出动警力3900余人次,查处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案件21起,行政处罚21人,批评教育18人,取缔无证经营摊点98家,移送安监部门5家。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17起,行政处罚32人,批评教育59人。成功制止非法燃放烟花爆竹780余起、1920余人。

其实早在2018年2月1日,《安康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就已颁布施行,该《条例》明确规定了禁止和限制燃放区域、限制燃放时间、销售管理、允许燃放品种管理等事项。今年春节前,市政府还适时发布了《2019年春节期间中心城区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的通知》,市级相关部门发出了《中心城区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倡议书》。

这些年,公众逐渐认识到燃放烟花爆竹是弊多利少,据网络媒体一份调查:春节期间,安康该不该燃放鞭炮?330余人选择了“不应该”,占比68%。虽然“不放”已经成为民意的“大多数”,但很多人也发出了这样的担心,燃放烟花爆竹完全被强制执行,年味就越来越淡了。

网友的观点恰恰反映了如何有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这一问题,在安康乃至全国大多数城市都客观存在的现实原因。立法了、倡议发出了,但烟花爆竹依旧在放,空气依旧被污染,根本还在于牵扯的民生利益太多、涉及的行为习俗太广。

实际上,移风易俗从来都不是易事。这其中的教育、宣传和引导不能缺位,从严从实抓好落实各项法规政策,加大违法惩治力度,同样也不能缺位。另外,通过不断补充完善公共基础文化设施,丰富城乡文娱项目,让民众年有所乐,“年味”有所寻,“放炮”这事自然也就不会成为一些人的“心头好”了。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职能部门权力不闲置,公众广泛参与,减少或杜绝烟花爆竹的燃放,群众才能共享安宁舒适环境。

新闻推荐

和蓬勃的春天一道播种 写在春节收假上班第一天

——写在春节收假上班第一天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绝不让“美丽”沦陷在雾霾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