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有女有福气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2-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宽马路,新社区,新风气,新张滩。熟悉的笑脸,朴实的话语,一屋子热情。

大年初六,我们去小舅家拜年。小舅家住汉滨区张滩镇徐庄村。才一年时间,一条又宽又直的水泥路直通小舅家的院坝。原先灰扑扑的四间两层的小楼房也被刷上了洁净美丽的外墙漆。左右两排厢房,一排是厨房和储物间,一排是牛舍。厨房里,碗筷整整齐齐的摆放在橱柜里,摘菜区洗菜区切菜区炒菜区条理分明,唯一不变的是大灶,却被一道门隔离开来。

“呦,不错啊,小舅,这都鸟枪换炮了!”我们打趣着小舅。小舅不好意思的挠挠头,舅妈指着橱柜,快人快语地说,“这是三女给钱做的,我说水泥一砌,瓷砖一贴就美气很,她们不听,非说那样不整齐,给我们2万块钱,这哪花的了那么多钱么!”又指着大灶说,“本来要把这个拆了,你舅说你们娃娃们就爱来吃个柴火饭,今儿灶底下给你们煨的有红苕,一会儿好了拿出来吃。”

正屋右侧的楼梯间被改造成了一个洗漱间,浴室柜、洗漱台、蹲便器、太阳能热水器一应俱全。“这是大女给买的,”小舅说,“去年就一个劲的吵我们,说厕所在屋外不方便,旱厕不安全,我说我都用了大半辈子了,有啥不方便的?人家找好了泥瓦工水电工,几天就收拾好了,嘿,这用着还就是美!”

客厅里65英寸的电视正重播着春晚,以前装粮食的大柜也被一组电视柜代替,墙上贴了水波纹的壁纸。

“小舅,这电视不错啊,电视背景墙也美的很。”我们一边到处参观一边说。

“这是二女给置办的。”小舅笑的合不拢嘴。

早些年,因为重男轻女的思想作祟,小舅家女儿多,可没少受欺负。因为孩子多,小舅的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为了贴补家用,小舅的大女儿十几岁就去西安打工,在亲戚的帮助下,在一家建筑设计院从学徒做起,专攻水暖画图。后来,二女儿也去了西安,学了建筑设计。建筑业待遇颇丰,尽管她们是基层的工人,但年底奖金、工费等加在一块,每人年收入能达10万左右。2015年和2017年,大表妹和二表妹分别在西安成了家,买了房。三表妹用功上进,考上了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在小舅家左侧,一栋三间三层的小别墅拔地而起,有露台有庭院,外墙刷着庄重的土黄色墙漆。“那是娟娟给她爸妈盖的。”小舅告诉我们。娟娟是大姐小时候的玩伴,她们家当时只有她和妹妹两个孩子,那些年,也受尽了村里人的闲言碎语。

当天,三个表妹下厨,为我们准备了一桌好菜,小舅妈负责坐在大灶边添柴加火,给我们烤红薯、做柴火饭。小舅说,现在家里基本没什么负担了。种一季的菜和稻谷,自己根本吃不完,种菜也不用什么肥料,牛粪就把这些菜滋养了,纯天然绿色无公害,拉到城里去卖抢手的很。

“这些娃子都孝顺,每年回来都要给我不少钱。早几年都重男轻女,我们家幸亏有这几个女儿,一个拉一个,日子越过越好!隔壁的娟娟和她妹妹也都争气,两个人日子都过得好,两老根本不愁养老。现在,村上人都羡慕我们两家女多的哩!”

艳阳高照,冬日不寒。坐在小舅家的院坝上,太阳暖暖地晒在身上,牛儿卧在干草堆上悠闲地嚼着干草,缓缓地摇动尾巴,天高云淡,空气清新。门前是菜地,白菜、蒜苗郁郁葱葱地自由生长着,一幅悠然恬淡的新农村景象在这个春天向我们生机勃勃的走来。

记者 邹秉融

新闻推荐

通伸街道保障社会安全稳定

本报讯(YMG记者禛祎通讯员殷宏亮)为了保障春节期间安全和社会稳定,营造祥和、安康的节日氛围,通伸街道提前谋划,全面部...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有女有福气)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