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安康新闻 > 正文

安康火车站李莹每班步行3万多步为旅客服务 她已14年没与父母一起过年

来源:阳光报 2019-02-22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向博 通讯员 张永平 文/图)步行1万,基本刷微信朋友圈排行榜前茅了。而春运期间,对安康火车站客运值班员李莹来说,步行3万已经是家常便饭。

“请把身份证拿出来!排队进站……”

2月19日9时许,安康火车站进站口人头攒动,在“滴、滴、滴……”声中,客运值班员李莹眼光紧盯着三台新装实名制验证设备红绿灯光交替,对一位背着行囊、不知放身份证还是放车票的旅客提醒到:“请退后,头对着摄像头,把身份证放到验证口!”“滴!”“请拿好身份证,抓紧时间通过!”李莹说,有时旅客一着急只顾着进站,就把身份证丢到摄像验证口上;为此,她要求客运员拿着小喇叭不停的提醒进站旅客,防止人、证、票分离。

“你有什么要帮忙的?”李莹转身问人工验证通道旁一名焦虑的女士。“姐姐,我母亲走路特别困难,能不能行个方面?”听完女士的诉求后,李莹问道:“人在哪儿,行李多不?你带路,我去接。”几乎是一路小跑,她看到这位老奶奶全身发抖蜷缩在轮椅里,立即小心翼翼的与老人女儿手把手推着,并用对讲机发出指令:“蒋珍!打开应急通道!”

“客运值班员!1台自动取售机故障!”

"明白!我马上到!"刚把老人安置好,李莹转身又一路小跑到售票厅门口,原来是网路临时中断,现已恢复,她缓缓地舒了口气。

安康地处川、陕、鄂、渝交接部,襄渝、阳安、西康铁路穿境而过。每年春节,返乡流、探亲旅游流、学生流、民工流在春节前后交替叠加。今年春运,该站开行旅客列车164列,平均每小时6.8列,列车密度大,旅客流量大,工作要求严,应急情况多,其境内23个约290多万人民族杂居语言及方言交流,李莹感叹当客运员,不仅要业务强,还要会辨别顾客,才能在人证票上辨别出不同旅客出行的目的和需求。

“K8178次列车员同志!请打开车门迎接旅客上车!”

“K8178次客运员到位了没有?”李莹听到广播后,立即用对讲机询问。

“李莹!我和志愿者送重点!中部无法到位!”听到搭档杨海东回答,李莹一句“明白”后,又一路经候车室、一站台、地道,小跑到四站台:“候车室!K8178次车门已打开!请放行旅客进站!”

“明白!”

“不要奔跑!不要急!请走到安全白线以内!”看到旅客潮涌般的下天桥奔向车厢,李莹不停的用喊话器喊,时不时吹响口笛。“带小孩的旅客请照顾好自己的孩子,请注意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缝隙,注意脚下!”她说干客运值班员是个良心活,跑一次与跑两次或者说跑不跑到位都不一样,多提醒一句和不提醒都不一样。一天下来,已记不清自己说了多少话,跑了多少趟。就连吃饭喝水,也是利用列车进出站间隙草草解决。

2005年底,李莹退伍后,到安康火车站从事铁路客运工作。2012年初,她经售票员等客运岗位历练,考任客运值班员、班组长兼团支部书记,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多次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团员、先进生产者等。她每天主要工作是从8点至19点,次日19点至8点30进行班组生产安排、重点服务、接发客车、站车交接和应急处理,常年周而复始轮流值班。一天下来,从一站台到四站台,从站台到候车室,从售票厅到广场,哪里有客流,哪里有求助,她就必须亲自上手到现场,每班下来都基本是3万两千多步;“自上班起,已是第14个年头没有与父母一起过年了,我们铁路人的年夜饭可以缺位,但服务旅客的感情不能缺位!”李莹说。

新闻推荐

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2019年2月21日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预备会议选举)

(2019年2月21日安康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预备会议选举)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康火车站李莹每班步行3万多步为旅客服务 她已14年没与父母一起过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