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栀子香 关键字:栀子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8-26 05:50   https://www.yybnet.net/

清晨,丈余宽的白庙巷,依旧是满满的人,和各式早点热气腾腾的香气。

这是安康老城很陈旧的巷子,在周围错落的高楼中,保留着市井街坊的慵懒样子。今年端午,沿街就多了些小桌,摆放着各式家庭作坊出品的粽子,斑斓的粽叶,色如玳瑁,藏着不同的内容,爷爷奶奶们牵着孙子孙女的小手,在豆沙、麦仁、红枣、叉烧等一大堆汉字中找寻适合孩子们的口味。平日里繁多的早餐,今儿个都入不了眼,只看着粽子用竹勺切开,蜂蜜润入,挑进孩子咂巴的小嘴,顿时好像自己嘴里也有香甜的糯米香味,禁不住吞了口水,忽然反应过来,摇摇头,眯着眼笑笑,或许是回忆起自己幼时贪嘴的模样,不得而知。也有把孩子送到学校折返回来的,悠闲挑几样菜蔬,偶尔邂逅老友,立于路旁,互诉家长里短,心中憋屈。身畔行者匆匆,丝毫不耽搁老哥老姐之间的兴致,谈到忘情处,交头接耳,卖菜的后生却不敢怠慢,眼巴巴地望着,硬着头皮央求大爷大妈稍作闪挪,给自己摊位前留些地方,挣些辛苦钱。

巷子里小吃众多,水煎包、羊肉饼、肠粉、蒸面、馄饨、油糕等等花样繁多,倒也干净,诱惑着我经常来,换着花样吃,吃完匆忙去上班,这种日子已经好久好久,从没想过这个巷子如果没了,我和许多人该去哪里找这么多的味道。

看到卖栀子的,用藤枝粗粗绕几圈,便有了一束栀子花,一块钱一束,整齐地铺在塑料纸上,白的怒放、或是青的胖嘟嘟的骨朵,都任人随意挑,从花摊边走过,就感觉到那香气顺着风溢进领口、袖子,存留起来,有点微醺之意。看着阿婆阿公都在那里挑,不好意思挤,就让卖花的小伙子帮我拿三束,想不到小伙子给我直接挑了两束青色的骨朵和一束怒放的花,说:“开的今天用,没开的明后天就能开。”我看着手上的骨朵,一点花的样子都没有,心中起疑,不过看到身边有个女士眼睛瞅着我手里的花骨朵,好像是我一退货,她就接手的感觉,估计我手里的这些还属于优等品的范畴,礼貌笑笑,转身出来。

给几个年轻人带了早点,颇为丰富,他们代表安康水电厂,去高考考点外面做志愿队,给考试的孩子们分发水和铅笔、涂卡尺等小文具。

赶到志愿点的时候,他们已经在桌上整齐地摆放好文具和水,我将满手的食物递给他们时,都说吃过了,然后继续忙。我忽然想到刚买的栀子花,拿出来,他们看见后眼里满是欢喜,找了几个纸杯,倒上水插上。白花翠叶,有些羊脂翡翠的美感,还多出了沁人心脾的清凉香气。

水是水电厂的饮用水加工厂生产的,跟几千里送入首都的清水是同源。水电大坝,人类巧夺天工,征服自然,用智慧堆积高度,让涓涓细流汇聚,最终转化成电力,成就民生国事,繁荣发展,更沉淀出一湖好水,恩泽一方,安康水电厂引进专业设备,善加利用,取名“秦雨”,甘甜滋味,的确不错。高考的孩子们,都说这个水很好喝,很甜。

这些志愿者都是厂里的党员职工,青春模样,帅哥美女的称谓丝毫不为过,身着红色马甲,手拿着文具和水,脸上洋溢着真挚而甜美的笑容,不停地说着鼓励的话语,给高考的孩子们加油,孩子们双手接过,羞涩跑开,回头摇手作别。

看见路旁有环卫工人俯身清扫满地梧桐絮,忙捧着水送去,他们忙不迭地接下,连说感谢。

随着一声铃声响起,高考开始了,四下里倏然寂静,十年寒窗的孩子们开始书写自己的未来,给老师、父母和自己一份答卷。

文具和水,在他们手边,静静陪伴。

不知他们可曾想起,在树下,在道旁,哥哥姐姐们加油的话语和盈盈的笑容,还有桌上,淡淡的栀子花香。

新闻推荐

安康市人民医院举行庆祝第二届“医师节”表彰座谈会

阳光讯(记者潘定安通讯员何蕊)为庆祝第二届“医师节”,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展示...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我买沈从文2019-08-20 09:36
猜你喜欢:
评论:(栀子香 关键字:栀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