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趴在电脑前对着屏幕,邱洪玲和她的班组为列车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技术明星汇】“12小时看3万张片子”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10-01 03:29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邱洪玲在检修现场。

周道刚 摄

“脑子里有近3000张部件图,只要想起哪里,那里的外观、结构就活生生地展现在脑海里。”邱洪玲是安康车辆段安康东运用车间的动态检车员,这个岗位是货车车辆安全运行的控制性环节。她凭借着“火眼金睛”发现故障、排除故障,为列车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4月底,邱洪玲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她是我们的‘铁姑娘’,这下更铁了。”同事们都为她高兴。

平均一列车能发现3件异常

安康东站是个地处秦巴山区的货运列车编组站,西康线、襄渝线、阳安线交会于此,4个方向来的货运列车在此重新编组,再发往各自的目的地。经过山区大落差的长距离颠簸运行,车辆的设备、零件有没有发生松动、裂纹乃至断裂、脱落等各种异常,直接关系到列车继续运行的安全。

2009年,铁路新上了一种叫TFDS的检测设备。“就是在4个来车方向,都安装了高速摄像机组,列车经过时,每组7个镜头,分别从底部、两侧拍片子,我们从电脑上一张一张地看,去发现异常、问题。”邱洪玲解释道。

邱洪玲是最早来到这个岗位的人。“一辆车平均要拍96张片子,最多可达158张,我们每个人每班要看30列,每列看10辆车,就是12小时要看3万张片子。”

刚开始,邱洪玲对车辆的配件也不是很熟悉,但是通过片子发现异常要求必须对各种型号的车辆配件清清楚楚,对形状、外观、位置等铭记于心。她拿出了自己一贯的钻研精神,学习、观察、记忆,直到车辆的任何一个部位、配件如在眼前。

异常,一般包括配件丢失、折断、松动、破损、裂纹等几种情形。说起来很清楚,但要从图片上看出来殊为不易。邱洪玲带记者来到动态检车室,体验了一把。这是一个40~50平方米、窗帘紧闭保持昏暗的大屋子,大屏幕同步显示着作业现场的情况,检车员们就坐在一排排电脑前看各自的图片。邱洪玲点开一辆车,然后一张张图片看下去。记者注意到,与一般人只看自己兴趣点的浏览不同,她们“专业”的看法是看整体加每一个“点”(配件)。“既要快,否则这么多片子看不完,又要全,就是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点,所以很累眼睛。”

每张片子都是一样的色调:黑灰的钢铁色,加上岁月侵蚀的一点暗红锈色,还有旅途风尘的灰白。这样单调、暗黑发灰的图片,即使缺失一个东西,也并不容易看出来。但邱洪玲早就练出了“火眼金睛”,“平均一列车能发现3件异常”。

紧跟着邱老师学技

TFDS动态检车班组共有4个班、80名检车员,担负着途经安康的所有货运列车的设备安全,“邱洪玲创新工作室”是这个班组的灵魂。“作为工作室负责人,我平时也和大家一样看图,但主要精力是带徒弟。”邱洪玲告诉记者。

参加工作不久,邱洪玲就在一次比武中夺得第一名,成为局级技术能手。从那以后,她代表着车辆段的技能高峰。车间副主任陈冲告诉记者:“只要她参加的技术比武,没人能拿第一,跟工作中的状况一模一样。”

2015年,邱洪玲创新工作室成立,在这个平台上,她要拿出一整套东西来提升班组的技能、管理水平。走进工作室,墙上的“邱洪玲工作法”很醒目,上面列出了制动梁、侧架、钩缓、中间部4个工位的工作法。

2016年8月,“TFDS动态检车游戏教学软件”研制成功,装机使用。当年,邱洪玲提出与软件公司合作开发培训软件。它通过闯关、挑战等4个板块,将枯燥的学习变成了游戏,有效解决了职教培训难题。

作为领头人,邱洪玲还要通过言传身教将班组里的每一名新手变成合格的检车员,将“火眼金睛”传递给大家,使这个集体能够担负起设备安全的重任。

参加工作两年、已成长为中级工的解婧,至今仍紧跟着邱老师学技。跟着邱老师,解婧成长得比同来的十几个伙伴都快。去年,车辆段技术比武,解婧以20个故障第一个全部发现的满分成绩夺得冠军。

在车辆段,由邱洪玲亲手带出的徒弟超过20人。现在,这个80多人的集体,每月拦截故障1.7万件到2万件,牢固筑起了列车设备安全运行的屏障。

最后的留守者

“始终是黑白照片,灯光不能太亮,窗帘永远紧闭,对眼睛非常不好,一个年轻的同事就因飞蚊症做了手术。”邱洪玲说。

久坐、一个姿势看图,颈椎病、腰椎病成了这里的“职业病”。记者注意到,这里每个人都有一个或几个腰垫、坐垫。邱洪玲告诉记者,有客人来时,大家都注意了坐姿,实际上一个班12个小时,坐到后来太难受了,就蹲着看、跪着看、趴着看,什么姿势都有。

更要命的是单调乏味、精神紧张。“这完全不同于普通人浏览相册——只找好看的、有趣的看,我们的图片没有色彩,永远是那些列车部件,一遍又一遍地看,所以不管白天休息得再好,晚上看着看着都打瞌睡。”

“当年与邱洪玲一批来动态检车班的女职工共6个,现在走了5个……干这个,真是太辛苦了。”段里上上下下因此对她格外多一份敬佩。

邱洪玲清楚地记得那一幕——2014年,最后一个女伴调离。那天,邱洪玲正上班看片,同事办完手续过来,轻轻地对她说“我走了”,两人就拥抱在一起。怔怔地看着伙伴离去的背影,邱洪玲忽然眼泪夺眶而出:除了不舍友谊,她突然意识到,自己成了那批女工中最后的留守者。

邱洪玲有兄弟姐妹4人,她是家中唯一的铁路人。多年来,家人常常为她连节假日都回不了家而叹惜、纠结。这次获得殊荣,邱洪玲首先想到的是告诉他们。父亲接到电话后,宽慰地说了一句:“行啊,还挺厉害的。”儿子得知后,惊奇地打来电话:“妈妈,恭喜你当劳模啦!”

新闻推荐

风雨中那一抹“公安蓝” 安康汉滨公安防汛抢险小记

救援现场。本报记者陈洪钧通讯员韩工轩受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安康城区汉江水位近日持续上涨。洪水漫过沿江步道,河水淹...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趴在电脑前对着屏幕,邱洪玲和她的班组为列车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技术明星汇】“12小时看3万张片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