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节未到 花意浓

来源:青岛早报 2020-01-10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买几束鲜花或几盆年宵花装点居室,使年的气息更浓,是岛城很多市民的习惯。从过去年前买花高消费,到现在花卉消费日渐常态化,记者探访了解到,为了迎春装点,岛城花市迎来销售高峰期。

销售火爆 中小花卉备受宠

“马上就要过年了,给家里买点鲜花增添气氛。 ”昨日下午,市北区市民章源在超市置办完年货后,又驱车前往永和花卉市场选购鲜花。一番精挑细选后,他的“购物车”便被五颜六色的鲜花占领,“买了几盆郁金香、蝴蝶兰、大花蕙兰,以及一些多肉植物,花了不到500块钱。”室外寒风凛冽,花卉市场内却是暖暖的温湿感,大片大片的鲜花争奇斗艳,让人马上有了过年的热闹。

记者走访发现,仙客来、蝴蝶兰、大花蕙兰在交易市场内唱主角,其中蝴蝶兰规模最盛,各色各样的蝴蝶兰占据了各大花卉商家的核心位置。“现在我摊位上有30多种蝴蝶兰,每株35元左右,价格也亲民,所以销量好,可以算得上是现在花市的花魁。 ”商户杨霞说,自己刚开始接蝴蝶兰还是十多年前,那时引进中国的蝴蝶兰一盆十几株要近千元,随着产量提高,蝴蝶兰更经济实惠。 “今年我新购进蝴蝶兰新品种‘中华红’从进了腊月到现在已经销售了一半。 ”杨霞介绍,过去受欢迎的牡丹、海棠、杜鹃,现在不再占主导地位。 “消费者各有所爱,总体上花期长、好打理的花卉更受欢迎。 ”

记者又走访了枯桃花卉市场,发现许多中老年人更喜欢挑选大盆的、寓意吉祥的盆栽,如金橘、鸡冠花、石榴花等听过起来“福气满满”的花卉,配上好看的花盆很畅销,而年轻人更多喜欢购买中小型盆栽、小型花卉或者多肉类植物。此外,由于好打理、保存时间长,干花成为不少年轻人的新选择。商户林永顺告诉记者,本周虽已进入节前销售旺季,不过目前价格还是正常市价,但从周末开始,鲜花正式进入“春节模式”,每株鲜花涨价都至少在5元左右,一盆300元左右的蝴蝶兰在小年左右时能涨到600元到800元。

品种新奇特 花期不同要看好

据悉,过了本周末,很多商户将再上一波年前“新花”,富贵子、金边瑞香、长寿花、梅花等。除了传统花卉外,各类新奇特品种也受到不少消费者青睐,薄荷、柠檬草、胖大海、银柳、棉花、北美冬青、朱顶红……“太可爱啦! ”在南山花卉市场一家专营多肉植物的店前,几个年轻女孩买下了好几盆五彩斑斓的多肉。为满足消费体验,商家们也与时俱进,在南山花卉市场,花卉经营者李宏为顾客们建起了微信群,群内有300多名客人,“有些没空出门采买的顾客,只要看好了图片,我们也可以发快递,群内如果团购成功,还能享受拼团价。 ”

最后,不少商户都提醒,提前选购年宵花的市民应格外注意花期,目前盆栽类开花的植物花期持续到春节后没有太大问题,如果是购买了鲜切花则要注意控制水分和室温,可以购买花骨朵比较多的花株,这样能确保鲜花在春节期间开放。

记者 杨健 钟尚蕾

●养护Tips

长寿花:耐旱好养,花期长达半年,有“长寿安康”的寓意。土壤宜使用颗粒含量比较多的营养土或腐叶土;浇水要等盆土完全干透之后再浇透,稍旱点也没有关系;开花期间喜欢充足光照,因花期较长,每隔10-15天,需追施一次浓度为0.1%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才能开花不断。

蝴蝶兰:喜欢高湿且通风的环境,但不能放在暖气片上或直对空调风吹拂,通气是养好蝴蝶兰的关键。蝴蝶兰本性喜暖畏寒,喜施肥,浇水的原则是见干见湿。

君子兰:只有成龄君子兰才会开花,所以在选君子兰时,要选择叶片数量6对以上,越多越好,或者去年已经开过花的,这样经过自己的养护,在花期才会开出漂亮的花朵。

水仙:水仙喜光、喜水、喜肥,适于温暖、湿润的气候条件,水仙花盆要放在向阳处,给予充足光照。

红掌:红掌虽然是开花植物,却不是很喜欢充足的光照,平时只要把它摆放在明亮的散光处即可;红掌喜欢潮湿的生长环境,浇水要见干见湿,如果空气比较干燥,可以向叶片或者周围的空气里多喷喷水。

新闻推荐

苗圃丰收赚了钱 脱贫致富日子甜

本报讯(通讯员余迟)“汪德军,24棵桂花树,签字领钱1200元。”“张龙平,34棵桂花树,签字领钱1700元。”“张龙明,18棵桂花树,签字领...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趣说“元旦”2020-01-03 09:37
猜你喜欢:
评论:(节未到 花意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