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春节的年轮

来源:眉山日报 2020-01-23 23:36   https://www.yybnet.net/

□雨凡

春节是从几千年风俗中走来的,是不折不扣的期待;是从幸福生活中走来的,是积蓄了一年的味道;是从永恒的风景走来的,是一触即发的记忆。

春节是有年轮的。

口诀诵出的年轮——每当进入年关,总能听到顺口溜:“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冻豆腐;二十六,去买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大年三十贴春联;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口诀诵出的年轮里,是崭新的时尚衣着,是装饰一新的家居,是丰盛的年货,是亲人团圆的温馨与甜蜜,是腊梅绽放的微笑,是一年高过一年的幸福、吉祥和喜庆!

春联贴出的年轮——每当大年三十,我总要写春联、贴春联。早年,整个除夕我就忙一件事,不仅要写自家的前门、后门、厢房门、院落门,还要帮村上人写。写完后,先是用面粉调制浆糊,然后把所有门上的旧联撕刮下来,一年撕刮一次,多像是撕刮掉一层年轮啊!旧联里深藏的是岁月的痕迹和记忆,新联透出的是新春的气息和韵味。一年一轮回,重复一种传统的姿势,虔诚地、默默地用“红”守卫祈盼和愿景,抬升着家庭的幸福和心灵的高度。如今,彩色胶印机印出的春联,虽然更好看,但我总觉得少了一份年味和诗情画意。

走访拜出的年轮——一年一度的春节,大家走亲访友,相互串门拜年。孩提时代,最喜欢的莫过于大人来访,或是跟随父母出去拜年,手里便会拿到压岁钱了。如今,拜年的电话、视频、短信、红包让人目不暇接,道中偶遇的祝福,久别重逢的相拥,没有比这些更甜蜜的了。走亲访友,还能享受到别有风味的美食:阳春面延伸着美好的希望,春卷炸出红火的香脆,鲤鱼清蒸出烂漫岁月的清香……

休闲乐出的年轮——从新年钟声开始,鞭炮炸响一年一度吉祥的开局。早年春节期间,有忙于生计的,有逛街赶庙会的,有各种娱乐活动。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愈来愈多的人加入到旅游大军。但更多的还是走亲访友,以及休闲娱乐。殊不知娱乐的香甜别出心裁:高跷踩出姑娘的爱情,龙灯串着小伙的激情,旱船划出小孩的纯情,麻将砌成老人的热情……祈求新年的安康和富庶,还有什么比拥有甜蜜和谐更令人心醉的呢?每一寸时光每一枚心跳都充满欢乐啊!

随着时代的发展,尽管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方式更加多样化,但春节的味道不曾减弱:团聚的、期盼的、消费的、喜庆的味道一年浓过一年,春节的年轮一层比一层清晰、耀眼。这浓烈的年味,让人依赖,让人心暖。

新闻推荐

皮卡车开上人行道 司机被罚款扣分

本报安康讯(唐波记者吴琛)1月19日上午,安康有网友通过互联网社交媒体平台向交警部门举报一起交通违法行为。视频显示,一辆号...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10分钟生命救援2020-01-16 02:07
猜你喜欢:
评论:(春节的年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