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疫情里的元宵节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0-02-10 05:29   https://www.yybnet.net/

刘卫

今年元宵节,妻子一大早起来,给我煮了一大碗汤圆,说余下的要给已上班的女儿送过去,顺便到超市补充一些生活物资。如中午感到饿了,冰箱里有过年剩下的好菜,热热就可以吃。最后,祝老公元宵节安康、快乐!

这个春节,恰巧发生疫情。为不给他人添麻烦,也是保护自己,我们呆在家里,尽量少外出。到初八,按惯例,也是以前人们恢复上班的时间。头天上街,情况好像有所缓和,还是有几家药店,超市、水果店坚持开门。在家里憋太久了,我戴上口罩,决定到街上转转。

买好东西,突然见那家经常光顾的快餐店仍在营业。店主是小潘,“90后”,外地人,大学毕业后,他约了几个同学在此创业,主要服务对象是病人家属和街坊,也送餐。可实际开办起来后,才领略这行竞争之激烈。一年下来,略有盈余。几个同学约好,今年春节不打烊,并采购了充足的食材。别的店都关门,过节期间只要有就餐需要的食客就是店里的。

我推门进去那一刻,就见几个年轻人面前放着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他们匆忙吃完,来不及品尝其滋味,又戴上口罩,忙着分餐、装盒、打包。小潘推了推眼镜,神情显得有点疲惫,告诉我,没想到,疫情来得这么突然,发展得如此迅速。各地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驰援,在对面那家发烧治疗的定点医院忙得昏天黑地。偶有一位领导带着一群医护人员在此就餐,主动提出能不能持续不断地给他们送配餐。价格随行就市,但要保证饭菜都是热的,干净卫生,还告知一些送餐防护的必要措施。我鼓励他们,这实际上是在为抗疫分忧解难,也算是半个志愿者,你们在此过了一个特殊而有意义的元宵节。

拎着东西回家,刚登上四楼台阶,对面齐大叔的大门“呀”的一声开了。就见大叔面容疲倦,他在“送客”。而这客不是别人,是大叔的两个丫头和其老公。他们眼色凝重,朝我点点头,叮嘱了她们的爸妈几句,就下楼了。

大叔在楼梯口望其背影,对我感叹道:“今天咱家总算团团圆圆过了两个节呀!”细问后才得知,他的大女儿在跑高铁,春节前完全脱不开身,连抽转,迎来送往,直到完全停运后才歇下来。而做医务外围工作者的小女儿仅调休半天,赶过来给老人拜晚年并吃汤圆。这不,小女儿要赶去协助救护病人。她们都是身不由己,职责所在啊!

进屋后,我开了暖气,心里五味杂陈。一路上的见闻,让我感叹不已: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他们或加班,保护着一方平安,为他人提供宅在家里过节的便利,缓解疫情;或激流勇进,远离父母的关照和呵护,单拼独斗,不负韶华,期盼疫情能早早地褪去,迎来未来的美好。这些“岗位特殊”的群体给我们励了志,催人在新年里要更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新闻推荐

光明社区:为居民保安康送光明

□融媒体记者李莹}1月26日大年初二,光明社区“两委”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取消假期,按时到岗,层层部署,迅速行动,协调联动...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里的元宵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