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静与闹的春节,正与反的思索

来源:白银晚报 2020-02-14 07:50   https://www.yybnet.net/

陈仙贤

爱热闹的中国人,终于在2020年的春节,安静了许多。惴惴不安的心,一直交织在愤恨与期盼,思索与忏悔,祈祷与感动中。亥猪与子鼠相交的岁末年初,本来期望满满地准备过大年,谁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流行,给国人和世界带来了一场灾难,表面的安静压抑不住内心的痛苦,局部的热闹难掩人们的愤慨。尽管爱心处处,温暖照人,但灾难留给人类的教训和思索、担心和感慨太多,这个春节注定永载史册,留在人们记忆的深处。

生存是人和万物面临的第一课题,在地球自然环境中生存生活,人和万物,尤其和动植物免不了争夺生存资源,但人类要自我约束,应该明白,地球不仅是人类的家园,也是亿万动植物的家园,控制物欲膨胀,控制向自然的不断索取,过于聪明反而是愚蠢,过度膨胀会走向反面。伟大的霍金临终前不是提醒人类要注意人工智能的开发吗?他在担心什么?人类应该很清楚。

人类活动导致许多物种灭绝,动植物资源减少,生存空间有限……由此我常想,人类的原始生活多好,刀耕火种,体格健康,优胜劣汰,在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中与其他动物和谐共生。可大自然偏向人类,让人类不仅有聪明的头脑,也有健康的胃,无论动植物什么都吃。如果人类像其他动物一样,仅能食草或食肉,生活的简单点,其实也是一种睿智和幸福。

大自然有一条颠扑不破的法则,物极必反,穷则思变。环境改变,生态改变,破坏自然,必遭自然的报复。如果不改善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新的病毒依然会产生。自信的人类相信科技愈发达生活愈美好,岂不知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或多面性,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作用,有正面力量也有负面影响。自然是人类永恒的导师,人类怎样发展都超越不了自然法则。违背自然的发展,只会给人类带来烦恼和忧愁。

人类最好安静点生活。人类什么时候安静点,和平的阳光就多一点,自然环境就好一点。天灾与人祸紧密相连,人祸少天灾亦少。人类安静了,自然会安静许多。人类安静点,其他生物才有生存空间。但愿这次疫情能够对人类的狂妄自大,浮躁浮夸有所警示,让人类有所安静,让大地多一份安宁。

都盼岁月静好,总得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都说岁月静好,那是有人默默奉献。今年的春节,我们岁月静好,那是因为天使们负重前行!祈盼世界岁月静好,需要全人类共同的努力,祈祷人类安康,需要每个人的觉醒和付出。

新闻推荐

寒流里的庚子春天

◎姜华春天之请请搬开荆棘、冷漠和障碍物给江城武汉留一条生命通道。请开启机场、高速公路、饭...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疫情防控记心间2020-02-12 11:11
猜你喜欢:
孩子,请别慌张2020-02-12 07:31
评论:(静与闹的春节,正与反的思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