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岂能让“抱薪者”身陷孤绝

来源:德阳日报 2020-03-26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池峰(旌阳)

不久前媒体曾报道某地医护人员在经历了一天的劳累后,却遭遇下班后小区不让进、有家不能回的尴尬,医护人员乘车也被拒绝。而在近日,武汉某小区阻止隔离期满护士回家,其丈夫哽咽求助的新闻更是让人无言以对。该小区给出的原因也是如出一辙,让人大跌眼镜:怕把病毒带进小区,哪怕护士有抗体抽血结果和通行证也不行。自私,愚昧,狭隘,用在该小区一些居民身上丝毫不为过。

这使笔者想到《三国演义》第七十八回,曹操头风病复发,头痛难忍,急召神医华佗医治。华佗说:“大王头脑疼痛,是因为得了头风病。病根在脑袋中,风涎不能出,只服汤药是不能根治的。我有一个办法,大王先喝下麻沸汤,然后用利斧砍开脑袋,取出风涎,方能根除。”曹操大怒:“你这是想杀我。”叫人把华佗抓到狱中,拷问他的动机。荀彧向曹操求情说:“华佗的医术确实高明,关系着人的生命,应该包涵宽容他。”曹操说:“不用担忧,天下就没有这种无能鼠辈吗?”终于把华佗在狱中拷问致死。后来,曹操头风病再复发时,已再没有人能治他的病,天下真的没有这种“无能鼠辈”了。

暂且不谈当时华佗有没有实施外科手术的条件,有两个事实可以确定,一是华佗可以缓解曹操的头风病,二是华佗被曹操处死了。我为你治病,你伤我性命,一千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了的病好了打医生的现象,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而消失。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至今,发生了一些医护人员受到不公平对待的现象。我们不必在此科普新冠肺炎病毒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性传播等传播途径,也不必丈量2米的安全距离,更不必说当事护士经过专业防护且医学隔离期满。按照该小区居民的逻辑,那么警察也不能买该小区的房子,因为警察如果遭到犯罪分子报复也存在波及小区居民的可能;移动通信的从业人员也不能买该小区的房子,常年接触电磁辐射的他们已经成了“辐射体质”;环卫工作者也不能买该小区的房子,天天和各种垃圾打交道,他们的身上不但有各种细菌,还有各种气味。医生的邻居就该是医生,警察的邻居就该是警察,环卫工的邻居就该是环卫工,大家虽白日照面,却老死不相往来,这样可好?谣言止于智者,疾病亡于科学。身体感染疾病并不可怕,毕竟没有人是百毒不侵的,而人的心要是病了才可怕,因为心灵的窗户关上了,与世界的距离就只剩下冷漠了。

借用一句话: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护人民安康者,不可使其身陷于孤绝。试问:倘若迎接逆行者的是无情和冷漠,谁又会再主动负重前行?英雄如此,平凡人亦如此。这个世界虽各有分工,各司其职,但整体上唇齿相依,同进共退。唯有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在防疫的征程中增强人民整体的“免疫力”,才能在抵御风险灾害、争取生存发展的道路上携手向前。

新闻推荐

一“码”在手 安全出行

“老大爷,您好,请出示下您的‘安康码’。”日前,记者在谢家集区立新街道政务服务大厅采访时看到,工作人员周晓婉正在对一位...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岂能让“抱薪者”身陷孤绝)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