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淋一场清明的雨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4-03 05:18   https://www.yybnet.net/

□廖天元(嘉陵)

清明节前,一般有一场雨,像是提前在营造某种氛围。雨是没有感情的, 有感情的是人, 不同的人不同的境遇,品出的滋味就大不一样。说起来,清明到来前,川东北大地万紫千红, 生机勃发,但雨很金贵。农民伯伯弄好了秧田,极度渴望有一场倾盆大雨,好滋养一年的收成。

一场雨来, 来得正是时候。清明前后温度回升,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万物生长此时, 皆清洁而明净。”可这更是一个祭祀的时节,“又是一度清明至, 风吹旷

野冥纸飞”。青山绿水间升

起的纸烟,盛载着人间的

遗憾和酸楚,寄寓着人

间的哀思和祭奠。于

是,清明时节的雨,又成了路人心

头的疼痛。

慢 慢思量似乎也很难说得明白。不仅仅是清明, 很多节日当天,与平常都没什么两样:日头照常从东方升起西方落下,农家小院的雄鸡依然在桑树尖唤醒黎明,但人的情绪为什么蓦地生了变化, 有了喜悦或者悲伤,期待或者彷徨?比如清明的到来,无数人心头会被祖宗的情怀拨动,耳旁有家的声音在呼唤。于是,一有机会,你会踏上心灵的归航。

人的一生会不断面对得到与失去,生存与死亡,不仅仅是肉身,还包括我们每一个想法的诞生和消亡———这是我们最大的焦虑。儒家圣贤用仁义礼智信, 规范了生的秩序, 佛教和各种国外神论,试图解决死的归途。人类没有因此长生不老,但人们用产生的各种意义,让生命叩响坚定的跫音。

从这个意义出发,每一段生命旅程,都需要用希望来支撑,用意义来升华,用敬畏来约束。由此回头,我们更需要一个个节日来提醒, 来反思,用庄严的仪式来固化和传承。现代人都走得太远,好多已经忘记自 己 是谁、在做什么、为什么会这么做。

清明到来,我们必然会想起生命的美好, 感叹生命的无常,反思生活里的过往。 生命里有一些东西必然会失去,有些朋友注定会走远, 有些亲人注定会离开。但是,我们需要是自然地新陈代谢, 像季节一样在轮回中盛开和凋零。

没有人想把清明变成情感宣泄的出口, 让悲伤的眼泪在天空飞扬。但是今年,请允许人们任性一回, 为在新冠肺炎中逝去的生命,为在大火中逝去的英灵, 在心中点燃祈祷的烛光, 祈祷悲剧不再上演,从此安康天下太平。

不知道今年清明会不会有雨,我从心底渴望有雨降临。我们太需要在雨中驻足淋淋, 然后保持头清目明。

新闻推荐

孔令旗:危难时刻勇担当

□徐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安康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安康扶贫空间和最安康品牌运营中心负责人孔令旗,积极响应...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淋一场清明的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