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中考又来啦 一封给家长和考生的信,请查收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7-13 06:24   https://www.yybnet.net/

还没从高考的新闻中回过神来,中考已经近在眼前——从本周二起,全市37582名考生就要参加中考,随后的7月17日,还有39953名考生参加初二生物地理考试。大考当前,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出致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提醒考试前后的细节别疏忽了。

考前第一条:防疫要求要记牢

今年无论大小考,防疫都是再三强调的。中考考生也要申领安康码,防疫标准与高考相比丝毫未降。今年全市的中考考点内,每个考点都配备了3个备用隔离考场,要求同标准化考场一致,并配备专用防疫通道。如果考试当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此外,每个考点专门增设一名副主考,领导由专业防疫人员和医护人员、考点学校疫情防控指导员、校医等组成的疫情防控组,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的处置等。主考、副主考的职责中增加了卫生防疫一项,包括物资物品配备、卫生消毒和针对工作人员和考生的身体健康监测工作等,监考员和视频监考员也要求具备基本的防疫知识和技能。

根据防疫工作要求,考生在进入考点时需要戴上口罩并接受体温监测。进入考点前,考生要佩戴口罩、保持间距依次通过测温通道。如果第一次测量体温高于37.3℃,可适当休息后进行第二次复测。仍高于37.3℃,采用水银体温计进一步测量。还是异常的,经过专业评估后,进入备用隔离考场进行考试。

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也提醒考生,做好个人防疫。考生在考前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保持良好的健康状况参加考试;考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的消毒剂等防护用品;考试当天尽量选择自驾车、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前往考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话一定要戴口罩,建议戴上一次性手套,做好手部卫生,同时保持社交距离。

考生进入考点、考场时需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入座后是否佩戴由考生自主决定。不过,考场工作人员和监考人员需要全程戴口罩。如果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请不要慌张,立即报告监考员,由楼道巡考员测量体温。确实高于37.3℃,视情况安排至备用隔离考场继续考试。

按时间进考场千万别迟到

今年市区的11个中考考点设在蚌埠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铁中、田家炳中学、一实校初中部、慕远学校、高新教育集团总校实验中学,共计416个考场。今天下午三点到五点,考场布置妥当,考生就可以去看看考点,熟悉环境。

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去看考场的时候不光看好校内布局,还要注意路途所需时间,并将下雨、堵车等意外情况考虑在内。“因为今年增加了体温监测环节,考生一定要看好准考证上标明的时间,留足提前量。”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中考科科长唐巍提醒说,上午考的语文和外语是7点45分进考场,其他是7点50分,下午2点20进考场。17日下午生物地理考试是下午2点15分入场,3点15分后禁止迟到考生入场。有一点要额外提醒的是,因为外语含有听力考试,所以尽管开考时间是8点30分,但是8点20分后禁止考生入场,千万别想着踩着铃声进考场了。还有,考试开始60分钟后,考生才可以交卷离场,但不得离开考点。

理好备考包轻轻松松去考试

充足的休息和清淡的饮食,以及良好的心态是决战考试胜利的关键之一。考试物品也要提前准备好,才能有个好心情。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提醒,出门前考生要再次核对自己的考试物品是否带齐。备考包里除了《准考证》、2B铅笔、0.5毫米的黑色墨水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道德与法治、历史考试可带规定资料;语文可以使用正版学生字典)等考试物品,其他的一律不要有。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各学科均不允许使用计算器,更严禁携带各种通讯工具、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透明胶带、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而且,正版学生字典必须是指定的版本,不得有任何夹带。

今年蚌埠市在所有考点都安装了空调。报经市招委同意后,视情况决定是否统一开启空调。天气预报这几天还将有雨,所以建议考生带上雨伞雨衣,最好再多备一套衣服,万一被雨淋湿了可以换上御寒,防止感冒。

诚信考试最关键小心思不能有

每张《准考证》背面,都印着《考场规则》。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一定要认真阅读《考场规则》并严格遵守,像对待试卷一样认真审题,认真执行。比如说,考生携带手机进考场,不管是否使用,都以违纪论处。所以出门前,考生一定要检查是否携带违禁物品,以免无意中违规而影响考试。

“恪守诚信承诺、拒绝考试舞弊”不仅是一句口号,也是考生应当遵守的基本原则。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一定要自觉遵守考试纪律,不夹带、不偷看、不抄袭,以正确的心态从容应试,考出真实水平;同时也要加强自我防范意识,不给违纪舞弊者创造机会。毕竟,每个考场都有3名监考老师,还有全程视频监控,任何小心思都逃不过他们的火眼金睛,不要得不偿失。

家长要注意打好辅助

每逢大考,不光是考学生,也是考家长。尤其目前疫情防控还未放松,家长作为考生的密切接触者,如无必要,考试结束前不要离开本地;前往公共场合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返回家中时,及时做好个人清洁消毒工作;每日监测个人身体状况,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及时与考生进行隔离,避免传染给考生。

另外呢,就是要提醒孩子提前准备好考试用具。参加考试所需文具尽量到正规的商场或超市购买,其中2B铅笔和签字笔应多准备几支。二是要提醒孩子带好准考证。要是到了考点才发现忘带准考证,可与送考老师或考点工作人员取得联系,让孩子先参加考试,由老师协调家人于当场考试结束前将证件送到考点进行补验。三是提醒孩子备好衣物和雨具,以备不时之需。四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注意进场时间。家长要注意每场考试的进场时间,为孩子预留足够的路途时间,如在赴考路上发生道路拥堵,可以向附近交警求助,请求交警提供帮助。

新闻推荐

【新闻特写】“隐患墙”上赛技能

“比赛过程跟现场实践很相似,真的是在考验我们的实践能力!”“七一”前夕,江苏省兴化市举行了由兴化市总工会、市应急管理局...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考又来啦 一封给家长和考生的信,请查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