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咱村的“志愿者大队长” 杨杰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7-28 08:39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大年初三下午,接到上级通知,西朱村书记赶紧电话联系杨富利等党员,紧急部署防疫措施——封村封路,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

在自家鱼塘忙活了大半天的杨富利,刚到家端起饭碗准备吃饭,就接到电话。他二话没说,推开碗筷迅速向村委会跑去。媳妇心疼得在后面直喊:“再忙也要吃过饭再去啊!”“吃饭事小,防疫事大!这可关系着咱们全村上下几千口人的生命和健康呢!”向前奔跑着的杨富利,头也不回地给媳妇甩下了这句话。

和村委会领导对接上后,杨富利急忙带着两位党员,去动员其他党员与村民志愿者参加封村封路,抓紧安排人员在通往村里的交通要道设立卡口,做好疫情防控。

第二天,杨富利一大早就忙着带领大家清理垃圾死角,为防控疫情清除隐患。他背上药桶,和党员们一起沿着村庄道路消毒。村庄道路消毒完毕,他们又挨家挨户消毒,并及时向村民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劝说大家积极配合,坚持宅在家里,坚持佩戴口罩,不要到处乱跑。

有一天,接到举报说天河边有人在钓鱼,还是个外村人员。杨富利赶紧喊上几名党员志愿者,火速赶往天河边。到了天河边,钓鱼人看到这么多人向自己这边赶过来,并且大声喊话,可把他吓坏了。躲避是来不及了,他只好硬着头皮走上岸来。看着钓鱼人害怕的样子,为了消除他的顾虑,杨富利和大家一起劝说:“请不要害怕……想必你也从电视、网络上看到了新冠肺炎的危害性。麻烦你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拿上你的钓鱼工具赶快离开,希望你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要再到处乱跑,要一切听从统一指挥,早日战胜疫情。”钓鱼人表示理解,急忙收拾渔具离开。

疫情防控期间,杨富利他们每天都坚持消毒、宣传工作,帮助别人解决困难。村里有些困难户,本来家庭生活就很困难,没有准备多余的粮食与蔬菜,疫情初期又出不了门,他们的一日三餐都成了问题。得知情况后,杨富利忙把自己家里的一些大米、自家地里采摘的蔬菜送给一些困难户,并告诉家里人:“我是党员,咱们家里的人即使勒紧裤带,也坚决不能让困难户挨饿!”困难户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竖起大拇指称赞杨富利:“你是咱们村的好党员啊!”

晚上值夜班的时候,有的党员身体不太好,连日来的夜班有些吃不消。杨富利看见后,劝说他们只是白天值班就可以了,晚上一定要回家休息。“你们的夜班,由我来值吧。”大家有些不好意思地问了一句:“你把我们夜班承包了,那让你连天加夜值班,会把你身体搞垮的。”“没事!别看我身体瘦瘦的,可结实呢!你们晚上就放心回家休息吧。”

看着夜以继日冲锋在防疫一线的杨富利日渐憔悴,每天只啃着方便面,喝着白开水,还在不停拼命工作着,一起值班的党员们都心疼地劝说他:“你再这样下去呀,身体就彻底垮啦!”“咱们是党员,一切要以人民群众生命与健康为重!”杨富利深情地说着,还不忘开玩笑:“你们别看我喝着白开水,啃着方便面,只要它们俩来到了我的肚皮里见了面,方便面自然就会泡开,正好来撑饱肚皮,我的防疫工作时间呀,又会挤出来一大堆的……”

杨富利默默无闻的奉献,感动了更多的党员与村民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来。

坚持了四十多天,杨富利眼窝深陷,额头上的皱纹也更深了,整个人都瘦了一大圈,家里三四岁的小孙女见面都不敢喊他爷爷了。爸爸妈妈批评她为什么不喊爷爷?她委屈地哭着说:“我爷爷可没有这么瘦哇!”

经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疫情形势逐步好转,按照政府规定,有的企业开始复工。杨富利仍然坚守岗位,继续工作。他每天一大早依然背着药桶和党员们一起消毒,做好宣传工作;还要在村东设卡点测量复工人员体温,登记,帮助他们操作办理安康码……

杨富利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令人敬佩:春节后是他家四五十亩鱼塘和睡莲塘比较忙的季节,鱼塘要放水消毒投料;睡莲塘需要补水上肥销售等等,都是比较紧要的工作。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的非常时期,他作为一名党员,不忘责任,勇于担当,舍弃了个人的一切事情,积极参加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来,并发挥了“队长”的带头作用。村里的党员们都亲切地称他是咱们村的“志愿者大队长”。

新闻推荐

半月谈:满口脏话却引以为傲 “祖安文化”正侵蚀校园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7月13日消息,以对方母亲为圆心、直系亲戚为半径、生殖器为主武器、意淫为主技能,配以伦理、两性、家...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游方特之东方神画2020-07-15 00:30
猜你喜欢:
老油坊外的紫金花2020-07-15 06:30
评论:(咱村的“志愿者大队长” 杨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