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月满神州 家国情浓

来源:大众日报 2020-10-01 09:52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评论员 娄和军

中秋,万家团圆时;国庆,举国欢庆日。两节相逢,中秋月更圆,家国情愈浓。

今天,双节同庆,意味更加深长。年初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了守护生命,多少人挺身而出,为了家国安康,多少人逆向而行。人们以守家即守国的担当,以护国即护家的赤诚,凝聚起共克时艰的伟大力量,书写更炽热深沉的家国情怀。

国是千万家。这个国庆节,我们更能强烈感知国之伟大。她不仅是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之源,更是万千家庭幸福团圆的坚实保障。回首新中国历程,我们不能忘记红色政权如何从血与火中诞生,如何带领亿万人民告别积贫积弱的命运。七十一年风雨兼程,在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中,亿万中华儿女众志成城披荆斩棘,雄壮地高歌着《义勇军进行曲》,深情地低吟着《我和我的祖国》,在克服艰难险阻,在战胜风险挑战的进程中,更加深深懂得:只有国家富强,才有民族尊严;只有国家富强,才有人民安康。

家是最小国。这个中秋节,因历经这场波澜壮阔的抗疫斗争,我们倍感团圆之珍贵。家是人生开始的地方,花好月圆是国人心头温情的企盼。中秋,一家人围坐,吃顿团圆饭,共赏一轮月。千江有水千江月,一轮圆月寄托了千万家庭对美好的向往,寄托着人们对于幸福的期许。人睦千秋福,家和万事兴。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无论对个人、集体,还是整个社会,家庭都起着不可替代的基石作用,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大国”强盛背后,有无数“小家”的奋斗;万家灯火闪亮,才能为国凝聚强大前行力量。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精神谱系中最基础的部分。《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重视亲情,心怀天下,小家大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这是流淌在每个中国人血脉中的文化基因。中秋逢国庆,家国两相依。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没有千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家庭幸福靠耕耘,国家富强靠奋斗。国家梦民族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它与每个人理想奋斗有机融合起来,显得更有生命和根基;每个个体把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在家国一体中找到梦想安放的空间,才会真正实现人生价值和家庭理想。

双节同庆,家国同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圆梦之年。虽然我们已战胜重重困难,但仍需要不断攻坚克难;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涉水跋山。我们只要再接再厉、团结奋斗,把家庭梦融入民族梦,汇聚亿万家庭磅礴力量,必将成就更加壮美的“家国团圆”。

新闻推荐

有一种痛叫花了钱却收不了房! 695万元购得司法拍卖房 两年过去了迟迟难收房

近日,西安市民谢先生向华商报反映称,自己两年前通过网络竞拍695万元购得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司法拍卖房产,至今还收不了房...

安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康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月满神州 家国情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