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垭子上”的青年茶农 记“安康市劳动模范”黄建成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10-15 11:54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黄建成在采茶

刘全军 全媒体记者 李梁愿

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向阳茶厂座落在“垭子上”,以前是个突兀的山包,长满杂草,现在山包被削平了,盖满了楼房。襄渝铁路沿着山包向西伸展,渔紫公路围着山包转半个圈向东蜿蜒。

如今,这座茶厂依旧在向外界输送着茶香,“垭子上”的青年茶农黄建成也依然在用行动书写精彩人生。

子承父业传承“茶味”经典

在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茶界,黄定繁算是个传奇人物。

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黄定繁接手经营向阳茶厂,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陕青茶传统制作工艺的开发利用。最早研制出紫阳手工毛尖茶,实现了紫阳茶由粗制到精制的飞越,荣获陕西省茶行业“咸阳茯茶杯”十佳制茶工匠、“紫阳富硒茶手工技艺非遗传承人”荣誉称号。

如今,他的儿子黄建成子承父业,将这缕“茶香”继续传承下来。

黄建成是一位“八零后“,2016年9月荣获“安康市劳动模范”,紫阳县向阳茶厂现任厂长。从“门外汉”到新生代茶人,黄建成始终结合紫阳实际,打造富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在他的一人一茶一世界里,心静的家园和绿色的茶园是相映的,心香和茶香是回味悠长的。“满山茶树满山香,茶山一派新气象”,歌声唱出心声,也成为他乐此不疲追求的人生目标。

“年轻人有朝气活力,观念和思路新奇,市场开拓能力强,把茶厂交给儿子经营管理是明智正确的选择。”黄建成接手茶厂,黄老先生也对其给予了厚望。

与生俱来铸就“茶道”精神

沉稳、平和,是黄建成给大家的第一印象。

从爷爷“大集体”年代种茶到父亲经营茶厂,黄建成一家都与茶文化结下不解之缘。

“小的时候,每年到了茶园采摘季,茶园是最热闹的,采摘回来的鲜叶翠绿翠绿的,从早到晚来交茶的人收都收不过来,到处都飘散着茶叶的清香。”回想起年少时的农家茶事,黄建成少有的流露出兴奋的表情。

2007年,黄建成从计算机软件专业毕业,在珠海共创电力有限公司任职。考虑到父亲年事已高,同时也看到家乡紫阳富硒茶产业蓬勃发展,这个茶乡赤子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协助父亲经营管理茶厂生意。

由于从小生活在茶山上,耳濡目染茶事活动,茶味已浸润到黄建成的心灵深处,加之他与生俱来的天赋禀性,学茶悟道已成为他日常功课。在此期间,他还虚心向茶农请教茶叶种植技术,下车间潜心向技术工人学习茶叶加工技术,积极参加县内外组织的各类茶叶技术培训,系统学习茶叶栽植技术,并最终成为一名电商“创客”。

从网店、微店销售,到“网红”直播代言,黄建成让“月池”牌紫阳茶千里“茶”缘一线牵,销售到省内外。

打造品牌借助“茶业”增收

近年来,向阳茶厂通过培育和改良紫阳本地群体茶树种,引进湖南优良茶树种,在悬鼓村800米海拔的高坝梁上建立起1200亩半野生化茶园基地,并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直接带动70余户茶农增收脱贫。

谈起茶农增收的话题,黄建成显得格外来劲:“对贫困群众开展技术培训,以高于市价回收产品,优先安排来企务工,每年还给入股的贫困群众分红。只要茶园丰收了,茶农幸福就会长久。”据了解,向阳茶厂积极响应实施“百企帮百村”社会扶贫行动,结对帮扶悬鼓、月池、显钟三个村400余户茶农,每年春茶采摘户均仅靠出售鲜叶收入可达6000余元,年收入过万的农户占了一半以上。

引进先进设备扩大再生产能力,学习和改良加工工艺开发新产品一直是黄建成和技术团队不解努力奋斗的新目标。

近年来,向阳茶厂投资300余万元进行厂房扩建和设备改造,形成年产名优茶50吨和精制茶800吨的生产规模,成为全县茶叶生茶加工骨干企业,荣获陕西省2019年度茶行业“十佳茶企”,出品的“月池牌”紫阳毛尖茶荣获第七届中国宁波国际茶文化节名优绿茶评比金奖和第三届“国饮杯”全国茶叶评比一等奖。

挖掘故事打造“茶香”亮点

新形势新背景下,新消费、新需求驱动新产品诞生。

为应对日益激烈的茶叶市场竞争和满足消费者对美好茶生活的多样化需要,向阳茶厂立足资源优势,在保持传统陕青茶系列品牌市场需求的同时,通过引进技术、强手合作,推出陕青黑茶、红茶、橘子茶等有色茶,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橘子茶是黄建成研发新茶饮的创意之作,也是向阳茶厂首推的一款富硒茶“新星”产品。这款茶选用新鲜的金钱橘和优质的富硒红茶作为原料,融合了金钱橘的甘甜和富硒红茶的醇香,小巧别致,芳香四溢,口感细腻,回味绵长。

“橘子茶里有故事,故事巧合而又灵动。”在与成都、兰州、杭州商务往来中,黄建成留意到一种“小青柑”茶,倍受消费者喜爱。“外地人能做出地方特色小青柑茶,我们为什么不能做出具有紫阳特色的橘子茶?”黄建成深受启发,下定决心研发独具紫阳特色的橘子茶。他的这一创意与经销商朱富玲一拍即合。

紫阳是“橘乡”,紫阳金钱橘“个小皮薄味甘甜”,是橘中珍品。橘子茶的制作工艺并不复杂,技术难题主要在于橘子和红茶的“和味”,开始制作时只想到一味的复制,但结果始终差强人意。黄建成并不气馁:“不能一味地复制别人的成果,要结合实际在紫阳特色资源上下功夫,才能制作出属于原产地域特色的产品。”经过反复对比琢磨,黄建成发觉熟透的金钱橘个头如铜钱,黄里透红,色泽亮丽,于是改用熟透的金钱橘皮做原料,最终香气四溢的“橘子茶”制作成功。

他把橘子茶成品寄给广东新会“柑普人家”公司一位茶艺师,结果大受欢迎,很快达成了合作开发橘子茶的意愿。第一年生产出的400余斤橘子茶投入市场,很快销售一空。第二年生产600余斤,每斤市场价在500元左右,仍然供不应求。

如今紫阳橘子茶已成为富硒茶品牌新星一族,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面对成功,黄建成掩饰不住内心喜悦,乐呵呵地说:“今后每年我都要提早入手,以更高的标准,做出更优的产品让更多的消费者接受。小巧橘子茶,香飘进万家,这是我追求的目标。”

新闻推荐

“刷脸”即可完成工地实名考勤

本报讯“请刷脸,绿码,核验成功。”在清华园建筑工地,“刷脸”即可完成工地实名考勤。日前,市数据资源局会同市城乡建设局...

安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康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课本里的中秋2020-09-29 09:31
猜你喜欢:
评论:(“垭子上”的青年茶农 记“安康市劳动模范”黄建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