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牛年春晚背后有哪些创作故事?总导演陈临春讲给你听

来源:央视新闻 2021-02-12 07:50   https://www.yybnet.net/

牛年春晚精彩落幕,但这道文化年夜饭带给人们的回味却还在继续,舞蹈节目百花齐放、美美与共;歌曲节目饱含真情,催人奋进;语言节目喜庆欢乐、寓教于乐……整台晚会突出了中国元素、民族特色、地域文化和世界多彩文明之美,汇萃起五湖四海的艺术精华,为“就地过年”的人们送上浓浓的年味。这些精彩纷呈的节目背后都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创作故事?视频来源:央视新闻(10:02)今年春晚的主题是“万民安康辞鼠岁,欢歌笑语迎牛年”。在春晚举办的第39个年头,为了实现这样一个主题,奉献出一台老少咸宜、精彩绝伦的文艺“年夜饭”,春晚主创力求在视觉呈现、节目创新上不断出新出奇:舞台上既有大美无限的时尚秀《山水霓裳》,又有鼓舞人心的小品《阳台》;既有云端演员与云端观众齐聚现场,又有穿越时空的国宝惊喜现身。这场诚意十足的晚会背后,凝聚了春晚主创守正创新、不断追求卓越的创作精神。

今年的春晚舞台上,《牛起来》《山水霓裳》等创意类节目设置在开头板块,一亮相就带给观众惊喜,引发网络热议。这些节目呈现方式新颖炫酷,打破原有观看方式,首次采用AI+VR裸眼3D演播室技术,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沉浸式的视觉体验旅程。

2021年春晚总导演 陈临春:我们一开始就讨论,今年春晚我们除了语言类节目,除了歌舞类节目之外,要专门设一个创意类节目,这既是受疫情的影响,我们被迫采用的这样一种手段。但同时也迫使我们的技术手段,要不断地在春晚里面体现,一开始我们还是希望刘德华能够到现场来,一直到我们算了一下日子,刘德华肯定来不了了,到最后不得已才选用这样的形式,但是现在看起来应该说效果还是非常好。

如何让视觉特效更好地服务于节目内容?这是今年春晚主创团队一直尝试突破的重点。由创意节目组邹为导演团队创排的时尚走秀节目《山水霓裳》成为今年高科技创新内容的试水之作。

2021春晚总导演 陈临春:就拿一个节目来作为尝试,后来跟专家技术员一块儿商量,觉得还是我们把一号厅里面,舞台给它变成另外一个时空,但是它又能够非常有机地又变出来,后来就逐渐这个想法形成了以后,就开始更具体化了。演员站在舞台上面她前面是一面镜子,她前面这个镜子相当于是一个魔镜,她进入到这个镜子里面去,这个舞台环境就变了,通过这样一种时空转换的方式。它会让观众就觉得既欣赏到这种时空的变化,同时又是没有转变我的时空,后来就想到了用服装元素,本来就是适合在大自然里面,展现她们服装的魅力。

从1990年第一次参与春晚至今,这已经是陈临春与春晚相遇的第31个年头,也是他继2008年、2011年后,第三次出任春晚总导演。擅长歌舞类节目编排的他认为,今天的电视晚会要从单纯的娱乐转向更高层次的审美需求,而舞蹈类节目就承载了晚会中营造美学意境的功能。

今年春晚纯舞蹈类数量达到4个,为历年之最。舞蹈《茉莉》清新柔美,借由油纸伞的律动使江南水乡的温婉气息扑面而来;舞蹈《吉祥吉祥》以优雅华贵的孔雀开屏呈现中国传统文化中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

2021春晚总导演 陈临春:舞蹈的特点就是它写意,这是舞蹈的特点,它符合中国传统的美学,它不是很写实的,如果还能留下一点主题或者思想含义,还能让你回肠荡气,那就是一个好的舞蹈作品,但是前提就是你得非常适合,像这种联欢晚会的性质。

每年的春晚舞台上,语言类节目一直是最受观众关注喜爱的节目类型。因此主创人员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语言类节目成功了,春晚就成功了大半。今年的语言类作品中小品有5个,相声作品打破近年来春晚传统达到3个。力推新人、新作,提携中国喜剧新力量成为今年春晚一大特点。

2021春晚总导演 陈临春:今年我们从一开始就是想,一个是推新人,一个是推新作,所以今年我们特意推了一对,新的相声演员金霏、陈曦。春晚39届不断地挖掘,后来就形成了小品这么一种形式,但是相声这个传统的艺术形式是不能丢的,所以相声是非常值得我们春晚去挖掘,去让这些年轻人能够,让大家更多地关注熟悉,这是非常值得做的一件事。

今年,开心麻花团队无缘春晚让不少观众颇感遗憾,对此陈临春导演也作了回应。

2021春晚总导演 陈临春:今年还是因为疫情的关系,开心麻花团队它同样面临着一个生存问题。因为上半年所有的这个小剧场全部关闭。我们邀请他们,但是他们不可能这个时候抽出身来为春晚搞创作。所以我们一直就是在等待等待等待,所以我们最后就提议,把他原来的作品给请了过来,看看能不能演出一个演过的作品。

2021春晚总导演 陈临春:开心麻花团队是非常认真的,也是非常负责的,他们也是希望出新的作品。因为喜剧有时候很残酷的,你看过一遍以后你就不能看第二遍了,我们不能拿这么一个作品去在春晚里面,宝贵的时间让大家再重温一个作品。所以我们也是本着负责的原则,我们还是希望两边大家都能够负责、对观众负责、同时对开心麻花团队也是负责。

在总导演陈临春看来,春晚一年一度的年度特征成为了一年来中国文化艺术领域的“水位表”,春晚的守正出新凝聚了春晚人智慧和汗水的同时,也反映了文艺领域的繁荣景象。

2021年春晚总导演 陈临春:春晚它是一个年度的这么一个文化盛宴,你要表现一年文化的特点,通过我们今年的春晚,你可以看到去年都发生了什么,中国在文化艺术领域都发生了什么,它里面的台词只要一说观众就会有同感,因为电视剧给大家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这说明什么?去年的电视剧很繁荣。

2021年春晚总导演 陈临春:所以出现在我们春晚舞台上就是,影视剧的演员很多,所谓的叫流量,实际上我们不是为了要这个流量,不是为了流量而请这个。我们要请的就是他有作品,他去年有作品,而且作品是很多家庭都是很熟悉,它实际上也是叫文化艺术的水位表吧。整个社会的文化艺术繁荣了,你那个水位高了,我这个船我就高了,是跟这个离不开的,所以去年文化艺术繁荣了,所以它必然就折射在我的春晚舞台上繁荣,所以我是希望我今年的这个春晚,就是跟这个时代紧密相关。

正如总导演陈临春所说,守正创新、雅俗共赏,正是春晚的生命力所在。只有在力争最大公约数的基础上持续不懈地创新,坚持方向性、注重文化性、增强艺术性,才能为“春晚”这份献给全球华人共同的礼物赋予源源不断的时代内涵。

(原题为《牛年春晚背后有哪些创作故事?总导演陈临春讲给你听》)(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汉滨区:园区管护助力农民增收

本报讯(记者李冀安通讯员罗丽娟)1月29日,天气晴好,在安康市汉滨区关家镇产业园区,漫山遍野的核桃树、桑树都穿上了白色的“防...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牛年春晚背后有哪些创作故事?总导演陈临春讲给你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