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安康 > 正文

浅议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作用□ 李亚东 傅 鈜

来源:定西日报 2021-04-29 07:45   https://www.yybnet.net/

工会组织要主动承担起在单位安全发展中的责任,把维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放在首位,以安全生产推动单位高质量发展。

工会组织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方面除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康竞赛活动”等方式外,还要结合单位实际情况和需要,组织举办或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培训学习、演讲、征文比赛、答卷竞赛或利用网络开设“安全讲堂”、播放安全常识、播放事故案例等学习教育,通过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使广大职工从中受到触发,逐步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和“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推动单位安全稳步发展。

工会组织在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中的作用。工会组织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一是要强化职工的安全教育。作为公路养护部门,要从提高一线职工安全自我防范意识和业务素质入手,强化职工安全培训,定期组织职工学习安全法律法规常识、安全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广泛开展职工业务技能和安全技能培训。二是要加强安全员的培训。通过培训,了解和掌握一些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他们了解掌握和分析处理信息的能力,提高安全员的监督专业知识,使他们熟悉安全监督手段和方法,为他们履行职责提供智力保证。三是重点开展好新职工的安全培训,抓好“导师带徒”工作,注重对新职工的安全常识和反“三违”教育,从维护职工“生命权”的高度出发,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工会组织在基层一线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各级工会组织要将自身建设与“安康竞赛活动”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在安全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在提高职工的业务素质、推动职工技术进步、促进安全发展上下功夫。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技术竞赛、抓好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发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管理,扎实推进安全建设工作。工会在安全管理中要创立实施一套安全跟踪工作法。即跟踪管理:根据工作实际,确定安全管理员,强化安全管理的功能,实施安全教育系统化,目标管理规范化,安全竞赛经常化,安全技能比武多样化。跟踪教育:安全员除定期组织安全学习外,积极开展争创安全班组、争当安全标兵等系列活动,寓教于活动之中。跟踪服务:工会小组长要随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对情绪不佳、疲惫困乏的人员重点监管、合理安排;对违章蛮干、不听指挥的人员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生活有困难的人员做到常家访,送关怀,切实做到在思想上疏导、在工作上帮助、在生活上照顾,不断提升基层一线的安全管理水平,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作者单位:定西公路局试验检测技术服务中心)

新闻推荐

新增妇女“两癌”免费筛查等6项

日前,省政府决定,2021年继续实施33项民生工程。与去年民生工程具体项目相比,退出4项、新增6项、调整实施8项、继续实施19项...

安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康这个家。

相关推荐:
十二时辰吟2021-04-10 23:56
猜你喜欢:
评论:(浅议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管理中的作用□ 李亚东 傅 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