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宁陕新闻 > 正文

养蜂*** 酿就甜蜜产业 鄠邑区林业局带动山区群众“蜂”生水起忙致富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0-15 04:36   https://www.yybnet.net/

鄠邑区中蜂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座谈会鄠邑区中蜂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座谈会

深入到通过中蜂养殖脱贫的贫困户张丛海家调研深入到通过中蜂养殖脱贫的贫困户张丛海家调研

家访贫困户石学武家访贫困户石学武

与甘峪沟村干部现场商讨中蜂发展规划与甘峪沟村干部现场商讨中蜂发展规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鄠邑区林业局、区生态扶贫办充分利用当地森林覆盖率高、植物种类丰富、蜜源分布广的优势,将养蜂定为农林产业扶贫优势项目,立足本职,狠抓生态扶贫,制定了产业扶贫政策,鼓励广大贫困户根据自身实际发展养蜂产业脱贫增收。如今,鄠邑区林下“蜂”生水起,不仅酿就了贫困户甜蜜生活,还有效带动了山区群众致富,为贫困户酿就了脱贫致富的甜蜜产业。

近年来,鄠邑区林业局结合秦岭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持续扶持中蜂养殖产业,为全区合作社和蜂农发放蜂具3610件(蜂箱1710个,摇蜜机80个,巢础2000张)。同时采取集中和分散的方式先后在城区和旅游景区管理局沙窝村、涝峪口村、庞光镇新阳坡村、蒋村镇青二村、景区管理局煤场村、邢家岭村等村子开展十起中蜂养殖培训班,接受培训群众600余人次,发放资料千余份,培训会邀请专家给蜂农讲解中蜂养殖技术和养蜂过程注意的几个关键环节及病虫害防范措施,讲课内容言简意赅,语言朴实,极大地调动了蜂农从事养殖中蜂的热情。

为了鼓励山区群众扩大中蜂饲养业的发展,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从事中蜂养殖业,鄠邑区林业局要求各中蜂饲养户发展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必须带动和联户6户以上,在管理上林业局只针对合作社,不对散户,每次发放蜂箱和摇糖机直接到专业合作社,然后由各合作社面向蜂农发放。在鄠邑区林业局的支持下,中蜂养殖合作社由2015年的2户发展到至今的24户。同时林业局还包装项目支持发展饲养大户,2015年在鄠邑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支持下,鄠邑区林业局争取市财政资金30万元用于发展思雨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林下中蜂养殖示范项目,项目引进蜂蜜深加工生产线1条;购置化验设备建立化验室;建立蜂蜜贮存室。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思雨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创立自己蜂产品品牌,蜂产品入驻西安及周边城市各大超市,据统计年产蜂蜜10.5吨,产值136.5万元。通过加入合作社,很多群众已经脱贫。景区管理局西河村夏明忠以前家里十分贫困,儿子常年在外地打工,夏明忠通过养殖中蜂不仅脱了贫,而且成立了中蜂养殖合作社,根据市场需求育蜂售蜂,其儿子看到了中蜂养殖前景广阔,收益丰厚,主动回来帮其父亲养殖中蜂,今年仅售蜂一项收入40余万元。今年全区蜂农向宁陕县、柞水县等地售蜂3000余箱,收益150万元。饲养中蜂不但增加了蜂农的收益,还带动了周边地区中蜂产业的发展。蒋村镇甘峪沟村原贫困户张丛海通过养殖中蜂已经脱贫,贫困户石学武养殖中蜂年产蜂蜜1000余斤,脱贫有望。

由于中蜂饲养发展迅速,在自上而下的带动下形成了一条致富产业。目前鄠邑区中蜂饲养注册商标10余个,产品销往陕西省汉中、安康等地市以及浙江、江苏等省份。据不完全统计,鄠邑区现有中蜂6250余箱,年产37.5吨蜂蜜,年收益达236.5万元。中蜂养殖不仅保护生态,还增加养殖户的收入,赢得了更多发展机会。通过实践不但蜂农的养殖技术普遍提高,而且还产生了四名“土专家”,“土专家”为蜂农带来丰富养殖经验,先后受聘在鄠邑区、长安区、周至县等地为蜂农授课。

在中蜂饲养业的发展上,鄠邑区林业局不仅在政策上扶持,而且还将自己当作中蜂饲养的“娘家人”,除经常性的下访、了解蜂农在饲养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外,还以开座谈会的形式交流饲养经验,共同解决中蜂饲养中遇到的烦恼。今年9月鄠邑区林业局了解到蜂农蜂蜜存在销售难问题,就立即专门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通过座谈的方式不仅让群众增强了继续饲养的信心,同时要求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另外,鄠邑区林业局拟包装项目并全力搭建电商销售平台为蜂农全力解决销售问题,拓宽渠道,受到广大蜂农养殖户们的欢迎和称赞。

新闻推荐

宁陕县扶贫局 连心干部走村入户交朋友

本报讯(徐世华记者孙金龙)9月30日,宁陕县扶贫局(县脱贫办)36名连心干部来到广货街镇北沟村,开展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同时,他们还给北沟村200户村民送去了慰问品。吃过午饭,局长黄国庆主持召开了...

宁陕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陕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蜂*** 酿就甜蜜产业 鄠邑区林业局带动山区群众“蜂”生水起忙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