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宁陕新闻 > 正文

“1+3”推动党风带村风促民风 宁陕海棠园村提升乡村文明建设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8-08-13 01:34   https://www.yybnet.net/

宁陕海棠园村爱心超市积分券

本报安康讯(何源记者吴琛)有棕、褐、蓝、红四种颜色,面值分别为1、5、10、20分,上面有村里的主导产业、标志性建筑等图案,左下侧印有“思想不进步脱贫不算富”等字样。“这是海棠园村的爱心超市积分券,不仅设计精美,有本村特色,还具有宣传功能。”宁陕县筒车湾镇海棠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于晓磊介绍说。

海棠园村总人口295户909人,其中贫困户127户314人,是宁陕县4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在建设爱心超市过程中,该村立足村情实际,结合统一要求和新民风建设,进一步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发挥爱心超市“爱心改变思想,积分激发内生动力”的作用,采取爱心超市+(党风、村风、民风)的“1+3”的办法,推动党风带村风促民风,有效提升乡村文明建设水平。

据于晓磊介绍,海棠园村爱心超市积分评分标准包括党的建设、新民风建设和基层治理三个大的方面,包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卫生评比、勤劳致富、乐于助人、“十星级文明户”评选、道德评议会评选的先进、热心参加本村志愿活动、积极协助调节矛盾纠纷等9个小项,并且提高了奖励分值,单项一次性奖励由最高10分,提高到从25分至200分不等,在册贫困户可酌情多奖励5分,覆盖全体村民,户均每年最高不超过500分。

海棠园爱心超市积分券有1、5、10、20分四种面值,1分相当于1元人民币。按照海棠园村爱心超市积分评分标准,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村公益事业和公共事务、新民风建设中表现优异的村民,经村爱心超市领导小组会议审定按规则获得相应积分,积分评定情况及时公示。获得积分的村民可凭积分券到爱心超市兑换米、面、油、牙膏等日常生活用品,不能兑换烟、酒等商品。

海棠园爱心超市探索“京东便利店+爱心超市”模式、建立爱心超市基金,与京东便利店进行合作,对村里的便利店进行改造,依托市场主体进行运营,既保证兑换商品的质量安全,还能提高附加值。运营管理上,村委会与超市业主签订有协议,村委会负责出积分券的发放管理,超市负责商品的兑换和协助捐赠物品的管理发放。在财政投入资金的基础上,吸纳社会爱心捐资,统筹进行使用,确保爱心超市可持续运转。

“数量不大,对村民是个鼓励。”海棠园村党支部书记陈明奎介绍说,海棠园村在第一书记于晓磊的牵头指导下,建立结合村上实际的爱心超市运行管理办法,把捐赠的物资集中到爱心超市,以爱心超市积分券的方式发放,避免了直接给钱给物和平衡发放。今年前7个月,已召开评定会三次,发放爱心超市积分券2100分,涉及29人。“村民们积极向领取积分券的看齐,形成了人人争先进、户户创‘十星\’的氛围,文明的乡风正在海棠园提升。”陈明奎说。

新闻推荐

凝心聚力、团结创新 为完成全年任务努力奋斗 陕西体彩召开上半年市场形势分析会

2018年7月30日--31日,陕西体彩召开了上半年市场形势分析会。会议中,省体彩中心李长军主任传达了全省体育工作推进会的会议...

宁陕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陕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想参加夏令营2018-08-02 09:57
评论:(“1+3”推动党风带村风促民风 宁陕海棠园村提升乡村文明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