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宁陕新闻 > 正文

坐上高铁回汉中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2-20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晏济亚

在外地生活或工作的汉中人,每每要回老家一趟,都会被旅途奔波搞得精疲力尽。自从西(安)成(都)高速铁路开通以后,从西安回汉中,便是一种享受了。前不久,我就在回家的旅途中,美美地体验了一把乘坐西汉高铁回汉中的舒爽与快捷。

西安开往汉中方向的高铁,全是车次为G字开头的复兴号列车,美观舒适,平稳快捷。在2018年12月中旬的一天,我乘坐的G1835次列车,自西安出站以后就立即加速,很快以300公里左右的时速飞奔起来,风驰电掣,一路向南。城市、楼房、村庄,如闪彩幻影向后退去,田野、丘陵、山地,以势如迅雷迎面扑来。气势磅礴、排山倒海,轻舟冲浪,飞瀑跳涧,真可谓“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平稳宽敞的车厢里,旅客们或散坐,或斜躺在座椅上,或相互低语交谈,或玩弄手机自乐,或看山观景,或摄影拍照,不一而足。没有人高声喧哗,没有人随意走动,气氛和谐,秩序井然,一幅悠闲恬静的样子。

作为中国南北分界线的秦岭,把汉中盆地和关中平原分割为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有历史记载以来,汉中盆地的人去关中,或关中平原的人来汉中,都是需要突破秦岭这座天然屏障的。在科技发达的今天,人们要翻越秦岭去西安,则必须凭借车辆或航运。

我在享用这些不同的交通形式的过程中,也有过不同的感受。曾经乘坐阳安铁路的绿皮列车去西安,凌晨四点钟,为列车停靠在凤州车站近一个小时一动不动而叹息过;曾经乘坐汽车走老川陕公路,在柴关岭上呐喊过;走姜眉公路时,在太白山上吟诵过;也曾经乘坐长途大巴走西汉高速公路去西安,在宁陕服务区休息时感叹过。而这次乘坐复兴号列车经西成高铁回汉中时,竟反而无语了。观察车厢里的其他旅客,他们也都在心静如水、视而不见的状态中,任列车匆匆而默然置之。真可谓“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这应该就是一种享受吧……

新闻推荐

春节假期宁陕乡村游受热捧

阳光讯(记者向博通讯员杨卓)供不应求的腊肉,销售一空的香菇木耳、车水马龙的街道……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宁陕县乡村游受...

宁陕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陕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老谭的“路口”2019-02-12 07:00
山城年味浓2019-02-0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坐上高铁回汉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