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建起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

来源:汉江晨刊 2019-07-30 06:3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李杨海

今年以来,宁陕公安局紧扣排查、化解、预防三个环节,全面排查掌握,积极应对处置,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从源头上防范和压降矛盾纠纷的发生,全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走访排查相结合,多渠道收集信息

该局以创新“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入户走访”等基础专项工作为抓手,组织民警进村入户开展走访调查,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依托网格员对辖区各类矛盾纠纷进行摸排,特别是对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突出的作为排查重点。同时,结合日常接处警和案件办理中发现的矛盾纠纷进行跟进摸排,把矛盾纠纷排查融于日常工作中,及时掌握辖区各类矛盾纠纷;对辖区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出租房屋、场所行业等外来人员集中落脚点,全面开展地毯式排查。对容易发生拖欠工资、打架斗殴、引发敏感问题等单位工地、宾馆、夜市等行业场所,重点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做到及时掌握,快速调处;对工作中排查收集的矛盾纠纷,要求民警集中汇总登记建立台账,充分利用包片民警人头熟的特点,落实辖区的矛盾化解责任,做到“自己的田自己种,自己的事自己了”,进一步压实民警责任,更有利于矛盾纠纷的调解处理。

排查化解齐步走,多方法化解矛盾

该局坚持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同步进行,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联动作战,多方协作化解。对一般矛盾纠纷,民警能够现场调解的,通过双方当事人认可,立即当场予以解决。对于不能当场调解的,民警将当事人带到派出所,通过专职调解员协助进行调解;对于双方不愿调解的,按照法律程序进行依法处理。通过分类处置,有效提高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效率;对因婚姻、土地、宅基地、拆迁等纠纷引发的矛盾,民警积极协调村社区、街道司法等部门,充分利用村规民约、专业法律知识等手段,共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对涉及因企业破产、拖欠工资、房产交付等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主动向政府部门报告,由政府根据矛盾纠纷不同性质,组织协调多部门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做好处置工作,共同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稳定。

防范预警走在前,多举措防止激化

该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结合“入户走访”“警民恳谈”等形式,广泛对辖区群众开展法制教育,先后在小区、宾馆、餐馆等公共场所张贴“打架成本”宣传画,引导群众在发生矛盾纠纷时要理性处置,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对违法的行为公安机关必依法追究相关责任,改变群众“打架只需赔钱”的错误理念,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激化;加强矛盾预警机制。对每天接处警中的矛盾纠纷警情进行分析研判,对存在问题或不放心的警情,要求民警及时跟进掌握动向。同时,对掌握未化解的重点矛盾、重点人员情况定期进行分析,防止突发矛盾纠纷激化,引发不稳定情况和民转刑案件;落实案件回访制度。对已调处的纠纷和案件,适时对当事人进行回访,听取纠纷当事人双方的意见和看法,了解当事人的思想动态;对当事人有想法的,民警要及时上门做好思想教育,疏导情绪,做好善后处理,进一步巩固调解工作成效,防止矛盾纠纷再次激化。

新闻推荐

宁陕县政协督导“云溪谷”重点项目建设

本报讯(康魁)7月16日,宁陕县政协主席马先友深入城关镇八亩村督导云溪谷项目建设。副县长刘昌志出席座谈会。会议听取了云溪...

宁陕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起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