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讲述:狼的凶猛野性应在狼群的桀骜凶残 也是最真实的自然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01 03:49   https://www.yybnet.net/

讲述:狼的凶猛野性应在 葛玉修摄影作品。

葛玉修拍摄的野生鸟类。

葛玉修作品。

一群小鸟在葛玉修的帐篷前。

有人问葛玉修,如果野狼真的扑来,该怎么办,他开玩笑说:“狼要咬我大腿的时候,咔嚓一张照片,获奖!”

这是长久以来,生物链上桀骜凶残的存在,对于狼群的而言,在大自然优胜劣汰的法则里,它们是压倒性胜利的一方。

拍摄野生动物的几十年里,葛玉修所见到的,绝不仅仅是温和或者惊喜的场景,他也怕狼,但他更希望多见到狼群的追逐和厮杀。

——因为那意味着,人类的活动并未影响到动物的世界。

葛玉修距离狼群最近的一次,意外和死亡如同浓雾一般笼罩着他,而最终将他拯救的,还是自然看似残忍又合理的物竞天择的法则。

那是在青海湖东拍摄中华对角羚。他凌晨五点埋伏在草原和沙漠结合部的灌木丛中,等待大概三个小时后的日出。静悄悄的大地上,青海湖的反光影影绰绰,远处的大山轮廓依稀,抱着相机趴在地上,葛玉修迷迷糊糊睡着了。

惊醒他的是一阵阵的“嗥嗥”声,是狼嚎!想起在附近看见的3只被狼啃食后留下的羚羊残骸,葛玉修清楚这是野狼出没的地方。撤离?背着沉重的器材,速度慢、目标大。求援?最近的牧民家也在3公里之外,且手机还没信号。

猛然间,一个黑点后,跟着5个黑点在迅速靠近,越来越近,他屏住呼吸,仿佛听到了动物的粗喘,闻到了腥热的毛发味道。

差不多就在100米以外了,借着逐渐朦胧的天光,他看清是一只雄性羚羊,正在被5只饿狼追逐,刚才那阵阵嚎叫,是野狼发现猎物呼唤同伴的信号。

生死追逐越来越近,羚羊惊恐奔跑的神态,野狼幽幽泛光的眼眸就在眼前,他心动了,想拍下这一幕。但是,听觉灵敏的狼势必会顺着相机“吱吱”的对焦声扑来,同时,感光100度的胶片也难以在昏暗的夜色中捕捉到清晰的图像。

来了!距离藏身的沙丘30多米,这场追逐迅速窜过。当四周重新恢复平静,他静待了好一会儿,才敢动了动身体,脊背一阵发凉,冷汗已经湿透了衣裳。

事后,有人问葛玉修,如果野狼真的扑来,该怎么办。

“狼要咬我大腿的时候,咔嚓一张照片,获奖!”

玩笑归玩笑,这一次的虚惊一场,让葛玉修对于人和自然的关系有了更多思考,在他看来,狼没有吃他,是因为在全神贯注追逐那只羊,这样千百年来,每天都在大自然中上演的的捕猎中,人类是乱入者。

葛玉修见到过,瘦骨嶙峋被饿死的狼,戴着项圈被杀死的狼,失去了桀骜浑身伤痕的狼,他会难过,因为作为一名野生动物摄影师,他所看见的最真实的自然,并不是精修图后那般多彩美丽、可爱有趣、生机勃勃。他一直坚信的,是每个物种也都应该自由自在生活在自己的家园,然后用最自然的方式长大、死亡,而不是被人类驯化,成为人类的附属品。

“其实,很多人都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也有了成果。”

在四川,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在卧龙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顺利产下一对龙凤胎。这是大熊猫野外引种项目开展以来首次诞下双胞胎,标志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继2017年野外引种实验大熊猫成功产仔后,圈养大熊猫野外引种再次取得突破性成功。

在陕西,2018年4月26日以来,红外相机多次在宁陕县密林中拍摄到佩戴GPS项圈、人工养殖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林麝成年个体及携带幼仔活动的场景,这表明陕西省进行的世界首次养殖林麝野化放归试验获得成功。

还有野生东北虎繁殖家庭的悠然散步,雪豹保护国际合作的达成,候鸟护飞行动的壮大,从官方到民间,越来越多的行动,都在还动物一个不被打扰的、属于自己的自然生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

新闻推荐

“帮扶干部救了我”

通讯员张星前些日子,家住宁陕县太山庙镇双建村的贫困户王相清,整个人无精打采,闷闷不乐。7月18日,太山庙镇双建村第一书记刘...

宁陕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为诚信“代言”2019-07-17 06:47
评论:(讲述:狼的凶猛野性应在狼群的桀骜凶残 也是最真实的自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