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宁陕:让单独立户老人户稳定脱贫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9-09-18 08: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翁龙航 通讯员 贾玉梅)日前,宁陕县印发了《关于做好建档立卡单独立户老人户稳定脱贫防返贫工作的通知》,将通过系列措施解决全县现有的建档立卡整户60岁(含)以上的1569户1910人的养老和稳定脱贫问题。

该县通过对单独立户老人户的精准研判,分“六类”情况建档,一是针对子女有能力赡养分户分居情况,通过上门劝说教育,引导子女与老人同住,回归家庭;签订赡养协议,落实赡养责任;对已落实同房居住的,办理户籍合户,同时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内完成操作标注。二是针对子女无能力赡养分户分居情况,实施老人与子女同房居住,户籍合并,并户识别,落实整户低保等帮扶措施。三是针对子女拒绝赡养分户分居情况,通过上门宣传教育、调解,促其履行赡养义务;调解无效的直接进入司法程序,司法部门提供司法援助;拒不履行义务的由法院依法强制执行,纳入失信惩戒“黑名单”,公开曝光。四是针对子女长期无法取得联系情况,通过公安部门认定后,落实帮扶措施,保障脱贫。五是针对无子女赡养情况,按照现行低保、五保政策予以落实。六是针对子女与老人同户籍实际分居情况,建立专项台账,落实好镇村的监督责任和子女的监护赡养责任,督促子女与老人共同生活,确保老人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

“我们通过分类建档,弄清致贫原因、分户原因、子女(法定赡养人)现状、生活自理能力、脱贫方式,逐村逐镇建立台账,因户施策,落实工作责任,全面落实老人养老、稳定脱贫的问题。”宁陕县脱贫办常务副主任、扶贫局局长黄国庆说。

同时,该县制定了《关于依法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在全县范围广泛张贴、宣传,通过“道德评议会”、群众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孝老敬老”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据悉,此项工作的开展,将有效化解建档立卡单独立户老人户脱贫退出难题,全面提升整县脱贫退出质量,有效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新闻推荐

野生动物保护典范:从7到3000,朱鹮保护之路(1)

9月10日,洋县,朱鹮生态园大网笼内,工作人员给朱鹮喂食。9月10日,救护人员正在给受伤的朱鹮89B治疗伤处。9月10日,洋县,朱鹮生态...

宁陕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陕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宁陕:让单独立户老人户稳定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