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探寻秦岭C位担当 金钱豹 秦岭食物链最顶端野生动物

来源:华商报 2020-07-11 02:30   https://www.yybnet.net/

红外相机拍到的秦岭野生金钱豹陕西省动物研究所供图

开栏语

2019年7月15日,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西安召开。经过一年的治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那么,秦岭有哪些“宝贝”呢?“秦岭四宝”大家耳熟能详,但还有很多“宝贝”也许你并不了解。今天起,华商报推出系列报道,寻找“你所不知道的秦岭之最”,探寻巍巍秦岭中的“C位担当”,展现秦岭之壮美,呼吁全社会爱护秦岭生态环境。

在世界动物分布版图中,作为南北气候分界线的过渡地带的秦岭,拥有惊人的物种多样性和罕见的珍稀濒危动物资源,是中国14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也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

在秦岭目前可监测到的野生动物中,你知道处于食物链最顶端的动物是什么吗?答案是金钱豹。

野生金钱豹种群数量稳定增长

2020年4月,陕西省动物研究所、陕西省龙草坪林业局在整理红外相机监测资料时发现,连接佛坪、周至和宁陕的金钱豹种群重要走廊带区域内(三县交界处)拍摄到野生金钱豹画面。

5月18日18时许,旬邑县马栏国有林场4名职工在开展林区日常监测巡查时,途经辖区南寺北沟沟口约8公里处,偶遇一只形似野生金钱豹的动物,距巡查车辆仅15米左右,他们用手机拍下多张较清晰的照片。后经陕西省野生动物研究所专家确认,该野生动物为金钱豹,是国家一类重点保护哺乳动物。

陕西省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程亮说,这表明野生金钱豹栖息地质量不断恢复优化,野生金钱豹种群数量稳定增长,活动范围不断扩大,金钱豹种群已稳定建立。

从2017年至今,在陕西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多点红外相机监测到金钱豹活动痕迹。王程亮分析,这说明本地区金钱豹种群已由保护区内向保护区外扩散,并且在保护区外建立了稳定的金钱豹种群。同时,这里也是连接天华山、周至、牛背梁、宁陕的关键地区,监测到的野生金钱豹,为金钱豹秦岭种群基因交流和繁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生性较隐蔽 猎物吃不完藏起来

王程亮从事秦岭野生动物研究已有15年,他向华商报记者介绍,近些年,野生金钱豹种群多了起来,体型也变得比以前更大一些。

金钱豹隶属食肉目,猫科,豹属,是中国特产,也被称为中国豹。栖息于海拔3500米以下的森林中,具有独栖、夜行性,常以野兔、雉鸡及各种小兽为生,也能捕食鹿类和鬣羚等大型动物。冬末春初为繁殖期,孕期约3个月,每胎多为3仔。

金钱豹生性比较隐蔽,周围所处森林的植被要好,它捕食的猎物,一次吃不完要“分顿”吃,需要把猎物藏起来,所以需要一个隐蔽的环境。从食物链来看,金钱豹也吃羚牛,一般吃小羚牛。在秦岭,植物、动物间存在无数个食物链,无数个食物链又形成一个大大的生态网。比如,金钱豹吃羚牛,羚牛吃草,金钱豹死后归入土壤,能量转给草,形成循环。

食物链的形成是自然界弱肉强食等因素产生的进化结果,目前,在秦岭能监测到的野生动物里,能活捕羚牛的,只有金钱豹。

红外相机多次拍到影像

首次看到激动分享喜讯

红外相机是如何安装的?又是如何拍到金钱豹的?王程亮说,金钱豹昼伏夜出,常在晨昏活动,生性机警,也比较凶猛,人们很少见到。目前的监测手段是在树上安装红外相机,红外相机已多次拍到金钱豹,有时3只同框,有时2只同框。一般都是定点监测,红外相机两三年换一个地方,工作人员一般是白天去安装,比较安全。

据王程亮介绍,以前对野生动物调查,白天靠人步行,根据野生动物在夜晚经过时留下的痕迹或脚印或上树的痕迹来推断、研究,现在可以通过红外相机拍到野生动物的影像。“2017年11月,在陕西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外做研究,我看到红外相机拍到一个野生动物的尾巴,是金钱豹的尾巴,当时想如果能拍到金钱豹就好了,后来真的拍到了。当时我非常激动,马上给同事、朋友打电话分享喜讯。”

野生金钱豹的存在提示生态环境在变好

作为生态链顶级的大型猫科动物金钱豹,由于其生态地位的特殊性,其生存条件相对苛刻,比如,森林要茂密,足够隐蔽,它要捕猎的羚牛、小麂等要保持动态平衡。如果金钱豹消失了,说明生态环境出了问题。从生物学上来说,野生金钱豹是“指示物种”,即指示生态系统是否健康的物种。所以,野生金钱豹的存在,起到了“提示”作用,提示人们生态环境正在变好。

金钱豹一直有,只是很隐秘,它一般不嚎叫,所以以前较少看到。金钱豹曾被人为过量捕杀,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加之栖息地被破坏,在我国多地已基本绝迹。目前在河北、河南、山西、陕西、甘肃等地有发现,被列为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秦岭地区有兽类147种

占全国总种数的29%

目前,共有604种脊椎动物生活在秦岭地区,其中鱼类132种(占全国总种数的4.7%)、两栖类28种(占全国总种数的12.7%)、爬行类49种(占全国总种数的12.9%)、鸟类399种(占全国总种数的34%)、兽类147种(占全国总种数的29%),其中国家Ⅰ级重点保护动物12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动物49种、陕西省重点保护动物47种。

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有大熊猫、川金丝猴、林麝、朱鹮、羚牛、金钱豹、金雕等;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有猕猴、黑熊、金猫、红腹锦鸡、红腹角雉、勺鸡、毛脚鱼鴞等;陕西省重点保护动物有貉、猪獾、狗獾、小麂、狍、秦巴北鲵等。

举世瞩目的全球珍稀濒危物种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金钱豹、血雉、林麝、大鲵等都生活在秦岭,另外,还有许多特有物种如华山虎凤蝶、佛坪红翅绿鸠、太白壁虎、宁陕小头蛇等生存在这里。

因此,秦岭山脉是我国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地区,是珍稀濒危动物生存的最后“避难所”。秦岭地区所承载的生物种质资源,在物种、遗传和生态系统多样性三个层次上都具有国家乃至世界战略意义。华商报记者 任婷

新闻推荐

陕西男子谈婚不成杀害女方2幼弟逃亡22年 被民警蹲守抓获

昨天(6月9日)陕西省委政法委员会官方网站发布消息:6月7日,宁陕县公安局通过缜密侦查、分析研判,成功破获“1998·12·29”故意...

宁陕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陕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寻秦岭C位担当 金钱豹 秦岭食物链最顶端野生动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