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煮酒论“英雄”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8-19 08:04   https://www.yybnet.net/

陈玉龙

在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画卷中,关于酒的起源,历来众说纷纭。不过,人们普遍认同的有猿猴造酒、仪狄造酒、杜康造酒三种。在中国现存的古籍中大多都能找寻到关于酒的记载,而且分量不轻,甚至在甲骨文上都有“酒”字,古时大多将“酒”字写作“酉”,形状像是一个陶罐的模样。在各地考古出土的历代墓葬中酒或盛酒的器皿也是必不可少的,可见酒自古就与人类生活密不可分。

历朝历代文人墨客写诗作词更是离不开“酒”,没有了酒,写出的诗词缺少了几分诗情画意,和酒有关的诗句也是数不胜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等。很多历史事件也都能和酒扯上关系,如“煮酒论英雄”“杯酒释兵权”等。可见,酒在中国历史舞台上发挥过举足轻重的作用,酒文化的发展也已有了相当水平。

陕北高原气候恶劣,天气寒冷,为了抵御寒冷,“酒”这种饮品应运而生,陕北人酿酒的历史可追溯到什么年代未作考究,发展历程也无从调查,但榆阳区安崖、大河塔人古法酿造的老蒸酒是自古有之的,口味也是独一份的。会酿酒自然也会喝酒,陕北的酒文化同样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陕北人自诩酒量大。尽管山东人人高马大但不足为惧,内蒙古人热情好客也能灌醉,东北人爱喝能喝同样撂倒……陕北人在喝酒这件事上底气是有的,榆林十二县市区数定靖、神府、榆阳人最能喝。定靖毗邻宁夏平原,人们喝酒多多少少有一些西夏李元昊的豪气,神府接壤内蒙古大草原,人们喝酒多多少少有一些成吉思汗的霸气,榆阳地处“宁陕蒙晋”交接的中心地带,地理位置独特,沙漠、丘陵、沟壑、草滩区纵横交错,民风淳朴、性格豪爽,酒量也是首屈一指的。我见过小杯细品慢酌的,也见过整瓶对嘴吹的,一口一大杯更是家常便饭,就连喝啤酒都直接用大瓷碗。未醉之前“我”是榆林的,醉了以后榆林是“我”的,喝得酣畅淋漓、喝得不醉不归。陕北汉子就是这么豪爽、这么痛快。

陕北人喝酒理由足。在陕北,家中有大大小小的事情,比如红白喜事、满月百天、开张乔迁都要招待客人坐席,大体上有请必到,因为古话说得好,“请人不到羞君子”,这也许和陕北淳厚的民风有关,也是陕北人热情好客的有力证明。但闲来无事的时候为了能喝几口烧酒,总是给自己找个充足的理由,在我看来这些由头实在牵强得很。在陕北,闲暇时三五个好友简单吃个便饭,饭后对于喝不喝经常相持不下,其中,最爱喝酒的那个人为了统一思想,就会来一句:“吃肉不喝酒,不如喂了狗!”此言一出大家相视一笑:“老板,上酒!”听过贺升官的、贺发财的,但“贺天阴”你不知听过没有?“贺天阴”是陕北独有的一个词语,意思就是今天下雨没事干必须喝点酒,这也算是一个喝酒的理由,于是约上三五个好友,随便挑个地方,任意来几个小菜,伴着窗外的雨声就喝上了。记得上班初同事买一双袜子、买一根皮带,我们都“贺”过。陕北人喝酒的由头多得数都数不过来,喜提新车要喝、孩子高中要喝、考试过关要喝、职称评上要喝,长时未见也要喝,诸事顺利得喝点沾沾喜气,办事不利得喝点去去晦气。总之,全中国酒的种类有多少,陕北人喝酒的理由就有多少!

陕北人喝酒玩法多。为了激励酒场上的“斗士”多喝酒、把酒喝好,一些酒场上的老战士总是绞尽脑汁设计出许多玩法,把这些玩法说成发明也不为过,如果把这些聪明才智用在工作上一定会大有作为。每一个时期的玩法不尽相同,一种还未普及另外一种紧随其后,各种新奇的玩法也是酒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有三种形式的玩法最为普遍:摇骰子、打扑克牌、划拳。

最常玩的就是摇骰子,单单摇骰子就有十几种也可能几十种玩法,最常玩的有比大小、吹牛、冲浪、脱裤子、串门子、三套马车等。其中,“串门子”这一玩法单听名字就让人蠢蠢欲动,这个玩法力度很大,一般运气不好的庄家一庄下来喝个三二十杯酒再平常不过。当然,还觉得太慢的话可以玩冲浪、三套马车,一个庄下来喝五六十杯不在话下,酒量小的人直接就“下课”!

扑克牌的玩法也是层出不穷,有梦幻金花、十点半、猜大小、美女缠身、金字塔、打麻将等。最常玩的就是梦幻金花,这个玩法最大的乐趣就是可以不按照自己扑克牌的大小进行压酒,致使对手猜不透牌的大小,用以迷惑对手,给游戏增添了不少乐趣。

喜欢热闹的人可以划拳,划拳是陕北人最豪迈、最有气势的一种玩法。“打关”与“应关”者各使一手,胜败输赢全在十指间,别小看这十个指头,内中大有乾坤,双方喊得数与伸出的指头数吻合即为赢,每个手势代表不同的数字,不出喊“宝对”,一为“一点豆”,二叫“哥俩好”,三美其名曰“三桃园”,四称为“四喜来财”,五叫“五魁首”,六为“六六大顺”,七为“七巧梅花”,八喊“八抬大轿”,九为“酒(谐音代表九)你端起”,十则喊“十全十美”。大部分喊得都是吉祥话,还有一些谐音,为活跃气氛还可以说一些俏皮话。当然,每一个手势的叫法是不尽相同的,各地方有很大差别,但所代表的意思则大致相同,其中,还有不少礼仪和规则,比如爷孙、父子划拳开场手势有区别,还有的地方不划“魁、宝、十”“一字清”等,斗酒双方斗智斗勇、你来我往,不但考验脑力还考验手指的灵活性,既增加了趣味又锻炼了身体,乐在其中。

“酒瓶瓶高来酒杯杯低,这辈子咋就爱上个你,一次次的短信你不回,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你听,隔壁桌的几个开始唱上了,陕北民歌信天游也是酒场上一道“特色菜”,唱歌的好手通常有自编自演的本事,可以根据在场人的关系、工作、职位编出不同的词,赞美之词溢于言表,把听歌的高兴地喝了一杯又一杯,直至酩酊大醉。

陕北人喝酒也醉酒。前半场,酒是粮食精越喝越精神,后半场,喝一杯麻醉一根神经。到了喝不进去的时候也有商有量,因为人们知道“隔夜的银不如在手的铜”。醉酒后睡在猪圈里的醉汉见过,小便后把皮带系在树上的也听过,睡在大街上的目睹过,酒后撒泼卖傻的也经历过,找不见家、寻不上门的也有过,着实有伤大雅。甚至,有不少人因为喝酒还闹出了人命,爱人的酒,害人的酒啊!虽然,魏晋陶渊明在《饮酒·其四》中有“一觞虽独尽,杯尽壶自倾”的诗句,唐代柳宗元在《饮酒》中有“彼哉晋楚富,此道未必存”的诗句,多少文人墨客将饮酒的乐趣描绘得绘声绘色,但小酌怡情、大酌伤身的教训要牢记。

陕北经济大发展,陕北文明大进步,榆林的经济总量已跃居陕西第二、西北前列,甚至超出了部分省会城市,神木、府谷更是稳居全国百强县之列,人民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水平都在同提升、共进步。过去喝酒凑钱,现在喝酒凑人,喝得酩酊大醉的没有了,聚众酗酒得也不见了,醉酒闹事的也消失了。谁都知道“酒坏君子水坏路”“神仙也吃不了酒的够”的道理。城市越来越和谐,人民越来越文明,最后套用一句广告词: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

新闻推荐

宝鸡市陈仓区入选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6月12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公布2019年度第五批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评估结果。陕西省宝...

宁陕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陕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煮酒论“英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