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宁陕 > 正文

我管辖的片区在大山里 民警种鹏涛“节日”忙走访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1-01-10 01:50   https://www.yybnet.net/

1月9日,周六,秦岭北麓的长安滦镇阳光明媚。

一大早,种鹏涛和辅警小张开车从派出所出发去巡逻。要在大雪封山前,和留守大坪村的老邓见面。沣峪口进山沿途23个自然村,都是种鹏涛负责的片区,每周去“转转”,是他的日常工作。

种鹏涛今年33岁,公安长安分局滦镇派出所社区民警,入警5年,他走遍了自己负责片区的角角落落。

他说:“我在秦岭深山做片警,认得每户村民家,是我职业的本分,是我个人小小的成就感,也是我对首个警察节的告白!”

出一趟警至少2个小时

大坪村是种鹏涛负责片区最远的村子,这里距滦镇派出所42公里,再往前2公里就到了安康宁陕,出一趟警至少2个小时。村里原来有近50户村民,2018年新农村搬迁,村民都搬到了滦镇街道的新居。如今依然住在山里的只剩下护林员老邓和一位年过七旬的独居老者。

村民陆续迁走,老邓当了“护林员”留守。得知这个情况后,种鹏涛多次上门给老邓普法,要注意防火,要保护野生动物。去年3月,老邓地里的油菜被羚牛啃了,他不敢撵不敢打,不知道如何是好,就赶紧给种警官打了电话。接到电话,种鹏涛立即出发,他劝老邓不要生气,帮老邓给油菜地拍照,帮他联系林业部门争取相关补贴。

1月9日再去巡逻,说起近况,老邓笑着说:“都好着呢,当护林员一个月有1000多元工资。羚牛还是老吃油菜,它习惯了,我也习惯了。如今清晨啃一回,傍晚啃一回,我就离着二三十米看着,它也不怕我,啃完就沿着坡坡回深山里去了。”说是社区民警其实是村警,种鹏涛负责的片区,像大坪村这样的自然村还有22个。回来的路上,他又陆续去了几位村民家,村民热络地招呼他“进屋喝水”,不时有村民和他聊起家常,主动说起身边的新动态。

走到分水岭附近,阳光正明媚,从市区来游玩的市民游客将私家车沿国道一溜儿停放,分水岭平台上有几家商贩在摆摊卖点零食、水果、蜂蜜。种鹏涛逐一和商户打招呼,叮嘱他们天冷穿暖和,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给派出所打电话。提醒他们,数九寒天做生意不容易,不能因为短斤少两的事和游客发生冲突。

背着2捆挂面上山巡逻

2018年后,片区大部分散居秦岭深山的人家都迁居到了镇上的新房。此外,进山的驴友和由此延伸的其他流动人口,成了种鹏涛工作中的治安难点。

怎样突破这一难点,种鹏涛很快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秘诀”。此后,隔周的周末,种鹏涛就会背着双肩包进山,双肩包里大多数时候,装着的是2捆挂面5袋食盐,有时候是帮忙从镇上给村民捎上山的快递。

种鹏涛说:“以前有马帮为沿途运送物资,前两年马受伤了,物资上山就更加艰难,大多数时候就是义工们手提肩扛地捎带。比如我9点从所里出发,到了山上也就中午吃饭时间,山上条件特别清苦,我实在不忍心吃人家一口饭。于是我每次上山,就会用双肩包背2捆挂面5袋盐,送给他们。日子久了,大伙都很熟悉了,都成了咱长安警方的治安联防员。”文/图本报记者李佳

新闻推荐

陕南山区村落“卖货郎”一年售出120万元农产品

如往常一样,肖成波驾着车行驶在山路上,来到住在山沟里的农户家里收购农产品,海棠园村山大沟深,蜿蜒的山路一路盘旋,这条路他已...

宁陕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陕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平凡的坚守2021-01-05 23:53
猜你喜欢:
评论:(我管辖的片区在大山里 民警种鹏涛“节日”忙走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