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平利新闻 > 正文

巫溪小三峡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5-3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朱文杰

小三峡坐落在大宁河上,大宁河古称巫溪,所以又称巫溪小三峡。大宁河从巴山深处流来,在人迹罕至、大沟大壑中穿行,九折十八弯的迂曲,经常遭遇万仞青峰、幽谷一线,是个峡中套峡,峡峡相接的峡川世界。愿我们心中的小三峡永远碧波荡漾,绿意婆娑,永远如梦如幻,如诗如画。

我们从陕西的安康来,是西安文艺家采风团坚持到最后的八位,也被戏称为流窜巴蜀的残余部队,只是到了平利县的八仙镇聚餐,才鱼化龙般的染了仙气。于是“八仙”们经一脚踩三省的鸡心岭,过巍然耸立的界牌楼,直奔重庆所辖的巫溪。

在大宁河中上游的荆竹峡,在一面铁壁森然的绝崖下观看悬棺,心中为这千年悬棺之谜纳闷,也为大宁河水的清澈,梦一样的晶莹,如蓝似绿,幻化成化学药水一样的感觉而迷惑。

观悬棺时,大家一窝蜂似的买了票,进了一个悬棺博物馆,上高台用望远镜去看。而我呆呆地留在绝壁前,看得模糊一片,我是愿意这么模糊着去看的,因为心里本来就糊里糊涂。这时的我没了观悬棺的兴趣,就下到大宁河畔,在水边捡石头。清清的流水,静静地流淌在峡谷之中,那种亲切温馨让我一下消除了长途跋涉的疲惫。

真正走进大宁河的峡川,那是第二天乘快船作水上游了。从巫溪县出发,碰到的第一个峡叫庙峡,是大宁河最长的一个峡,有23公里。一入峡谷,河面就被陡崖峭壁挤压成窄窄十余米宽的一条线,仰望耸立的青峰,如雄关屏障,赤壁摩天,有危乎高哉的感觉。碧江迂环,幽深曲弯,山光水影之中,满眼生绿。这绿格外丰腴,从嫩黄浅绿到绿得似浸透了油般闪着深幽之光,层叠着,晕染着这一弯峡川,这绿,绿得人心醉,绿得人透心的爽,凉风习习,绿水起了涟漪,那滋润安逸,让你忘了今夕何夕,忘了置身何处。

船行“白龙过江”瀑布,只见泉水喷珠泻玉,扯出雪一样白的银线,组成一幅壮观的扇面形瀑布,挂在一面悬崖上,银线像一串白玉项链,晶莹透亮,飘荡在山崖的胸前。导游说,现在是枯水期,到了雨季,才能体现飞龙过江的威猛和壮观,不过我还是喜欢此时它的柔弱,有着梦幻一样神妙。这该是人间绝景了,小三峡之美之秀之奇尽现其中。

入滴翠峡,就到了巫山县境。滴翠峡的名字让你感到诗一样美的诱惑,20公里长,如拉开一座连绵的青山绿水画屏,每一曲弯转折,都含幽吐翠。一会儿两岸青峰崔巍,似巨型铁砧,蹲在那里,有睥睨一切的傲势;一会儿怪石嶙峋,山岩折叠如线装的册页,层层斑驳,苍苔点染,水波倒影,似真似幻,夺天地造化之美。像“双鹰戏屏”的云蒸霞蔚,“飞云洞”的青峰精变,一路上新鲜着你的眼睛。

接着是“天泉飞云”,又一绝妙奇观,和“白龙过江”可并称小三峡瀑布之最。天泉飞空为雨,雨雾散开为霞,阳光下异彩熠熠,飞泉化做万千银丝细线,倾洒在绿盖如莲的树木丛中,高高低低,层层飘垂,滴落翠屏,错落有致,绘成一幅神仙画卷。

出峡口则遇一段浅水平滩,山阔水宽,不时可以听得船底铁壳磨着石头,嘎嘎地响着,艰难前行。岸上是双龙镇。这里曾是兵家用武之地,明崇祯年间,出生在陕北的草莽之雄张献忠,联合罗汝才,在这里大败明军,挥师入川。张献忠是与李自成齐名的农民首领,他入川后建大西朝,民间传说他杀人如麻,以后多年来蜀中小儿啼哭时,喊一声“张献忠来了”小儿立马停哭,比“狼来了”还要吓人。我知道,实际上四川在明末,连年混战,流寇式的农民军也有破坏性极强的一面。四川当时可是十室九空,哀魂遍野了。

巴雾峡,崖更高更峭,壁立万仞,沿水岸的悬崖上古代巴人的悬棺特别多,我猜测着是不是古代巴人认为,把棺置于云里雾中的悬崖之上,可以接近神界,便于灵魂飞升。

峡中,两岸不时可以见到裸露出的钟乳石,这可是亿万年前的杰作,就这么悬垂于绝壁之上,有的像猴子捞月亮,有的像怪兽撒欢翻滚,钟乳石奇形怪状,五彩斑斓,似天然雕塑,任游人联想。我们进入巴雾峡时,正值中午艳阳高照,不见什么雾若轻烟,却更显水之清澈,那一江的五彩波光,窄窄一线天,蓝的纯粹,让你神怡心旷。

而我却被导游介绍的数不胜数的景点弄得云遮雾罩,一会儿这边是“仙桃峰”,那边是“马归山”,一会儿龙呀虎呀大象什么的,我只有滴溜着眼珠子转,四处对位寻觅,傻子似的,难于揣摸,这些都限制了我的想象和神思飞扬的敏锐。当然有的介绍也很到位,引发你的联想。当介绍到一峰三叠的“观音莲花峰”,心中便存了虔敬,大慈大悲的观世音化身在此,那仙气自然就缭绕。船行景移,换个角度,那观音菩萨似身披轻纱,飘飘欲飞,手挥柳枝,遍洒甘霖,我暗暗祝告着,观音大士会给小三峡带来吉祥和福祉的。

遇一段修复几百米的栈道,栈道尽处有一挂瀑布垂下白练。大宁河的栈道,是远在秦汉年间开凿的,延伸到巫峡和镇坪一带,全长400余里。据说,诸葛亮入蜀就由此而过,想象着几千年前诸葛亮奇兵疾进的焦灼心情,前方战事吃紧,庞统陨落于落凤坡,十万火急。总之三国故事给这古栈道添了精气神,诸葛孔明的智慧也让这三峡充盈着一股天地灵气。

进入最后一个峡叫龙门峡,是最短的一个峡了。什么“青狮守门”“九龙柱”,巫山神女种灵芝的“灵芝峰”等等,听着听着耳朵就有些麻木了。见前方一桥高架,连接两岸的雄奇险峻,让你猛然触目一动,可是这座桥就要拆了,三峡水库一蓄水,这小三峡也就全变了样,幽和奇可能变得一览无余,而诡和迷也可能更为虚无缥缈。

船过桥后,大宁河的清碧之水汇入长江大三峡的浊浪之中,此时江面一下开阔了数倍,见清流和浊流,交错混流,各拉出一条一条水波,终于清波入浊无消息,让我感叹。长江已经混浊得要成为又一条黄河了,这清浊交汇给人警示,赶快保护我们的长江,还长江以清白,当然这要从小三峡流出的大宁河开始,否则小三峡之清也会变成大三峡之浊的。

美哉,永远的小三峡。

新闻推荐

平利:“五个一流”提升营商环境

本报讯(通讯员陈力)2017年度全省县域营商环境监测评价结果排名显示,平利县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十七位。成绩是全县上下努力争...

平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利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艾”香柳林坝2018-05-21 09:59
猜你喜欢:
评论:(巫溪小三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