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平利新闻 > 正文

机遇与挑战:慕课环境下的基础教育的改革代平利(池州市第十中学)

来源:池州日报 2018-08-11 08:3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慕课与翻转课堂”作为21世纪全新的教育方式,其兴起与迅速扩张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等方面,对传统的课堂教学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慕课冲击下的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从非此即彼走向相融共生、教师角色上如何从被动定位变为主动融入、教学流程上如何保证学生的教学互动。

关键词:慕课与翻转课堂基础教育 机遇与挑战

今年暑假本人有幸参加华东师范大学的培训,收获颇丰。在当前互联网+时代,教育方式、手段不断地更新,促使教师也不断学习、充电,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丰富教学方法,才能适应飞速发展的学生。本本主义的教学现状盛行,却苦于无计扭转,而在慕课(MOOC,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获得井喷发展的今天似乎有了颠覆的可能。有学者指出:“MOOC将炸开学校的围墙,炸醒昏昏欲睡的课堂,把老师和学生炸到世界几百年来最深刻的教育变革浪潮中去跳舞。”在“慕课重塑教育”成为中国各级教育管理者共识的今天,我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迎来了最好的时代契机。同时,我校是安徽省智慧学校38所示范学校之一,正在推广的电子书包项目。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认为,pad授课是一场革命,与传统教育方式相比更加生动,有利于调动课堂积极性,我校正在利用当前的有利时机进行传统教学模式的重大变革,引领教师到互联网教育的改革大潮中去搏击,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对传统教育进行变革。

一、“慕课”和翻转课堂对基础教育的影响

1、“慕课”的影响力

全球化势不可挡,教育不能置身事外,“慕课”是在全球化背景发生的。慕课是英文“MOOC”的音译,而MOOC即Massive(大规模)、0pen(开放式)、0nline(在线)、Courses(课程),意为“大规模开放式网络课程”。它具有大规模、时空无限制、完全开放、可重复、强调学习的体验和互动等基本特点,吸引所有感兴趣的学生去选修课程。它打破传统教育在一间课堂的限制,将集中学习发展为发散学习,将本土课程发展为世界课程,为中小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窗口。国际教育专家曾一直感叹互联网几乎促使人类生活全方位的革命,唯独在教育领域收效甚微,如今,任何人都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课程学习, 慕课将引爆互联网对教育的革命。

慕课可以使学习者不在受到课堂和上课时间的限制,实现随时随地学习,尤其有利于学生把零散的时间集中起来进行某一领域的学习。它还有利于教学资源的充分利用,同一老师的授课视频和讲义,可以被不同时间和空间的学习者使用。这样就将教学资源极大地复制了。与传统的网络公开课相比,慕课不仅有课程讲授,还有讨论 、复习、测验、证书 颁发等功能,能更大程度上模仿正规教育。而且在慕课体系中,学习者处于主导地位,这样可以激发学习者的创造性,

学习者也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要求设计具有个人风格的学习体系。对于教师而言,慕课所拥有的大规模数据分析能力,可以帮助教师轻松完成对学习者学习效果的评价,并及时调整教育手段。种种的便利都显示出慕课的巨大应用价值。

2、翻转课堂催生教师的角色转变

在线课程模式将引发“学习的革命”,“一个最显著的变化将是翻转课堂,从以教师为中心真正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现行我国中小学课堂教学模式多强调的是教师的讲授,教师拥有对教学的绝对主动权,支配着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时间,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只能被动地接受。翻转课堂是一种手段,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和个性化的接触时间,创建一种让学生对自己学习负责的环境。在翻转课堂的教学环境下,老师成了学生身边的“教练”,而不是讲台上的“圣人”,是课堂的内容可以得到永久存档,可用于复习或补课,同时翻转课堂是尽可能让更多的学生主动学习的课堂,是让所有学生都能得到个性化教育。

二、慕课和翻转课堂环境下对基础教育的机遇和挑战

1、慕课和翻转课堂带来的机遇

(1)、慕课有助于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在我国人口众多、教育资源相对有限的情况下,慕课的出现可以使每一位公民都有上课的权力。尤其是基础教育,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差距较大,有了慕课技术后,只要拥有计算机和互联网,人们就可以享受低廉甚至免费的优质学校的教育。这样就避免择校现象,使得教育均衡。“人人可以学、处处可以学、时时可以学”,这极大地改变了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教育上的“贫富差距”,为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提供了最现实的基础和可能。华东师范大学慕课研究中心主任陈玉琨教授将慕课的出现理解为:继班级授课制以后最大的一次革命,将为我国基础教育带来很大的变化。它使教育超越了时空的界限,使得优势教育资源全球共享、全民共享。

当今我国基础教育存在着巨大的资源差别,导致“择校”问题带来系列的教育问题甚至是社会问题。如何通过教学改革的手段来实现校校间的教学资源共享,实现优质教育的最大化,是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着力点。虽然目前的慕课还仅仅是一种教学形式,其本身的教育结果并不能与实体学校相提并论,但其所具有的灵活、高效和低成本特点,使得它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时间的发展,慕课技术以及相应的规则、机构必将趋于完善,甚至有朝一日慕课可能取代传统学校的地位。

(2)、有助于实现教育现代化。

“慕课”平台上的师资,基本上是某课程领域的专家或者名师,他们有非常渊博的学识和非常丰富的经验和阅历,他们提供的视频教学资源,可以称得上是优质课程资源。慕课的实施,既让学生享受了优质的教学资源,从另一个角度又极大地提高了现有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还大力推进了学校教育的现代化、智能化和网络化。

(3)、慕课有助于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

MOOC改变了传统学校传授知识的模式,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知识传播和学习方式,对转变教育观念、教育体制、教学方式等方面都有着深刻影响。MOOC的大规模、开放和在线的特点,为自主学习者提供了方便灵活的学习机会和广阔的空间。MOOC不需有学校的学籍,只要按要求注册后就可以使用大规模开放式网络课程,也没有课程人数限制。因为它的便捷性,人们的上课时间和地点变得非常灵活,大家都可以很方便地参与学习,这些都是传统课程所不能比拟的。

(4)、有助于开展“翻转课堂”的教学实践改革,改善校风和学风。

“翻转课堂”在美国广受推崇,甚至被称为大势所趋的课堂革命。如果我们能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那将极大地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改善学习习惯,也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持续不断地改善校风和学风。

(5)、慕课的评价方式的灵活性有助于促进师生互动。

与传统的教育评价方式相比,慕课的评价方式更为灵活。考虑到学习者来自四面八方,慕课的评价平台会采用网络评价系统,学生不但可以即时收到评价信息,而且教师可以通过学生互评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评价,激励学生学习,开放的网络互动还为学习者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方便学习者和教师及学习者之间相互交流。

2、慕课带来对传统教育的冲击和挑战

慕课是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是学生在线学习的一种方式。慕课学习的最大优势是个性化、自主性和开放性,围绕特定的学习主题或者基于学习的兴趣,学生可以以自主的节奏、自己喜欢的方式,在恰当的时间和地点随时进行学习。不懂之处可以网上求助他人,对于他人的提问,自己也可以作出回答或回应。慕课学习极大地解放了学生学习的时间和地点,属于泛在学习的范畴。只要愿意,学生随时随地都可以学习。

但是,我们知道,对于中小学生而言,教师对学生的当面指点和引导,学生之间面对面的交流、质疑等,都是学生成长和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学习形式。因而,截至目前,我们认为,无论在线教学的形式多么发达、多么人性化,人与人之间的当面交流,教师对学生的当面教导,都是必不可少的。

然而,当前的问题是,围绕一个主题或知识点,学生在课外进行了慕课学习,掌握了基本的知识要点,甚至有的学生通过自学完全学会了这些内容。随着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这种趋势是越来越凸显的。在这种情况下,课堂上,如果老师还是按照以往的或者说现在的教学方式,以知识讲授为主,让学生以听讲学习为主,这种教学方式可行吗?显然是不行的,学生的无聊、厌学情绪将油然而生。但最为主要的是这样的教学方式耽误了学生,尤其是资优学生成长与发展的最佳时机。所以,在学生已经学了乃至学会了基本知识的情况下,来到课堂上,老师该教什么?怎样教?就是一个不得不重新思考的时代新课题。因此,教师必须要改变教学方式和方法,不能填鸭式满堂灌。

校园文化的流逝问题。事实上这也是通讯技术发展后产生的惯有问题。授课过程不仅是知识传授过程,同时也是教学情感交流和校园文化传递的过程。慕课可以允许学生与教师间不直接见面就实现沟通,那么这样的沟通能否和真正的沟通有同样的效果?再有就是对学生进行教学监管的困难。在慕课式教育下,教师和教学管理者不能使学生置于自己的实际控制视线下,学生可以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这就对他们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出了很大的要求。已有的慕课学习情况显示,教师给学生布置的任务,经常由于缺乏监控而不能使他们统一步调,很多人在慕课学习过程中半途而废。

总之,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前提下,无论是对慕课抱有极大地热情,希望通过它改变现有教育形式的“革命派”,还是对其讳莫如深,坚守传统实体课堂的“守旧派”,所采取的态度都不是应对慕课的正确态度。当新的更为先进的技术出现时,必然要将其发挥功能而造福于人民,而它所带来的种种风险和挑战,只要不是会抵消掉它的有益之处的,正是推动它发展的人们所应面对和承担的责任。

作者简介:代平利 男 安徽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学历,池州市第十中学高级教师。

参考文献:

贺志辉.慕课 (MOOC)初探 [U].时代教育,2014(4):222

牛宇鑫.在线课程“慕课”将改变教育行业 [N]. 中国信息化周报,2013,09,09(19)

陈玉琨.慕课,一场正在到来的教育革命[J].上海教育,2013,10A

新闻推荐

安康高交大队多方联动开展隧道突发交通事故应急演练

应急演练阳光讯(记者李孝华通讯员唐东文/图)为进一步提高麻安高速安康段各管理部门应对隧道突发事件的能力,增进各职能部门...

平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利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机遇与挑战:慕课环境下的基础教育的改革代平利(池州市第十中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