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平利新闻 > 正文

跨越秦岭的牵手 西安交通大学助力平利县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12-1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西迁精神 交大印记

本报记者 李冀安 通讯员 刘勇 沈奕君

给当地土特产“代言”,为贫困户女儿寻医。说起平利县八仙镇鸦河口村“第一书记”辛华的事迹,很多人情不自禁点赞。像辛华这样的交大干部,在平利县有45人,他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扶贫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实现自己“爱国、奉献”的价值追求。

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发扬“西迁精神”,组织校内各职能部门、学院和书院的师生,以及交大一附院等9个帮扶单位的干部职工前往平利,结对包帮,开展扶贫。

洛河镇水坪村贫困户吴某长期患病,基本没有劳动能力。西安交大二附院派出专家团队,在县中医医院为他实施了手术,治疗费用花了13350元,吴某个人应支付部分仅为1000多元。他告诉记者,是二附院的医生让他看到了美好生活的希望。

西安交大与因病治贫的贫困户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关系,通过推进分级诊疗、下乡义诊送药、派专家联合手术等措施,让患者就近就医。对当地无条件完成的手术,交大一附院、二附院为其开通了绿色通道。

同时,西安交大为平利建立梯队式医师队伍培训计划,在高考录取中定向招收两名医学专业学生,3家医院向平利卫生系统提供短期轮训和中长期跟岗培训。通过人才培养、设备捐赠、业务指导、义诊等帮扶形式,让平利县医疗环境得到改善和充实。

扶贫先扶志和智,西安交大对此有着深刻认识。

西安交大与平利县政府签订了“双百”人才工程,每年为平利免费培训党政干部100名,为平利免费培训医技人员100名,在校本部建立西安交通大学平利人才工作站。

西安交大还开展“消费扶贫助推脱贫攻坚”行动,与平利县联手打造平利农特产品销售平台,在西安建设“第一书记扶贫超市”。

西安交大派往平利副县长朱荣锋告诉记者:“交大以平利主导产业和优质富硒农特产品为基础,以消费扶贫为抓手,以‘第一书记扶贫超市’为载体,搭建优质富硒农特产品销售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帮助平利特色农产品从‘小山村’走向‘大城市’。”

前不久,平利县委书记郑小东在西安调研扶贫超市时强调,“第一书记扶贫超市”是扶贫产业与特色农副产品整合运营的销售平台,是帮助解决农副产品走出大山的有力举措,是小山村连接大城市的桥梁和纽带,更是平利脱贫攻坚扶贫成效宣传展示的窗口,一定要做实、做精、做优。

近年来,西安交大通过“合作社+大户+贫困户”的模式,采取代贫困户入股养殖大户和合作社分红的方式,在平利县西河镇三合村组建香菇种植合作社、森泰养牛合作社,在西河镇磨沟村梅花鹿养殖合作社,帮助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2015年以来,西安交大牵头的9个在平利县驻村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966.4万元,帮助协调项目4个,争取项目资金145万元,捐赠机械设备、医疗器械、药品、生活物资等价值1165多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61人,花费22.8万元;慰问贫困户540户花费15.4万元,用消费扶贫的方式,累计帮助贫困村销售农特产品价值387.4万元。

如今,一批又一批交大人来到平利县,用实际行动践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弘扬传统”的“西迁精神”,与平利干部群众一道发扬“领导苦抓真抓、干部苦帮真帮、群众苦干真干”的“三苦三真”精神,抒写脱贫攻坚伟大篇章。

新闻推荐

安康市保险业服务脱贫攻坚和实体经济发展

本报讯(记者吴单)11月29日,市政府召开全市保险业工作推进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安康市保险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安排...

平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利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跨越秦岭的牵手 西安交通大学助力平利县脱贫攻坚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