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平利新闻 > 正文

“实”字放首位,“干”字记心头

来源:安康日报 2019-01-18 07: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胡养明 吴明林

“避免重复翻腾,杜绝五花八门,减少重复劳动,全面提升质量水平,有效促进措施落实,防范‘两张皮’现象出现。”这是平利县三阳镇党委书记柯华对该镇探索出的“模板工作法”所作的评价。

平利县三阳镇距县城约71公里,西与安康毗邻,南与岚皋县接壤,总面积182平方公里,贫困人口4558人,地理条件相对较差。为实现脱贫攻坚“六个精准”,达到“六个一致”,三阳镇创新方式方法,不断学习探索,反复摸索实践,在选点上下狠力,在学习上使硬功,坚持将“实”字放在首位,将“干”字放在心头,动员扶贫干部以“大宣传、大走访、大提升、大化解”为主线,全面收集脱贫攻坚印证资料,最大限度还原动态进程。按照中省市要求,本着全面精准展示工作内容为目的,科学分类、统一编制档案目录,对已脱贫户、当年计划脱贫户、未脱贫户分类建立资料明细,制作脱贫攻坚资料模板,有效促进脱贫攻坚实现精细化。

“模板”有了,怎么落实?三阳镇遵循平利“红黄绿”三色清单管理,针对当年计划脱贫户,按照“八个一批”帮扶措施和“户5条” 退出标准,建立起“三色”责任管理台账。未达标的情况,用“红色”标注;正在进行用“黄色”标注;群众满意用“绿色”标注。

“在对丁志富的帮扶过程中,我们针对他家产业发展滞后、安全住房未解决、收入未达标的情况,用‘红色’标注;当产业发展有了项目,有了收入,安全住房得到落实后,用‘黄色’标注;后来发展产业,收入有了稳步增加,安全住房达到了入住条件并搬迁入住后,就用‘绿色’标注。”蒿子坝村工作队长郑金林表示,“红黄绿”三色清单管理让干部更卖力,群众更满意。

三阳镇“章法”,打出了系列脱贫“组合拳”。围绕“六个精准”“六个一致”聚焦增收致富,主动激发内生动力,不断培育发展主导产业,壮大市场经营主体,按照“八个一批”,科学研判,结合贫困户实际,分类制定帮扶措施,落实相关政策;分析研判“制度化”补齐问题短板,政策落实“清单化”确保统一一致;通过健全“一约四会”,规范道德评议和民风积分评议,在镇内营造浓厚的“诚、孝、俭、勤、和”五字文明新风氛围;开展修脚、烹饪、产业管护等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促进贫困群众就业……

2018年以来,该镇落实贫困户产业扶持130户,兑现奖补资金38.81万元,为3个当年计划脱贫村8家经营主体275户贫困户配股注资137.5万元。全镇18家涉农企业及专业合作社共带动贫困户846户2530人;596名农村低保对象和409名五保对象全部落实兜底政策;组建8个贫困村互助资金协会,累计发放借款212.8万元;实施道路修复11公里,新修水窖6个,铺设供水管网9000余米;完成集镇老旧路灯更换,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在湖河、梁家坝、牛角坝、小富沟村新建高效茶园860亩,并实行党政主要领导包抓建园;新建绞股蓝产业园100亩,新培育小型茶叶加工厂4个,引进10万袋食用菌加工厂1家;贫困户稳步发展生态猪养殖1000余头,累计为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2500余只;签订各类倡议书400余份,开展道德评议40次,评选正反面典型46人,每季度组织进行民风积分评议1次,举办新民风文艺演出5场次;开展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25场次,培训劳动力600余人,建成社区工厂3家,解决72人就地就业,开发公益岗助推贫困人口就业44人。

新闻推荐

平利县税务局多措并举推动个税改革落地

阳光讯(记者李孝华通讯员王韬张弥)连日来,平利县税务局聚焦新法重点难点,主动出击、多点发力,全面铺开个人所得税新政策宣传大...

平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利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字放首位,“干”字记心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