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平利 > 正文

平利五业并举做实扶贫搬迁大文章

来源:经济特刊 2019-07-22 06:45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覃春利吕磊

近年来,平利县紧扣搬迁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目标,坚持把易地搬迁挪穷窝与稳定脱贫奔小康一体谋划,置家业、兴产业、扩就业、促创业、优物业“五业并举”,在压实扛牢“扶上马再送一程”使命担当的同时,做实扶贫搬迁大文章。

紧扣安全宜居置家业。该县按照“四避开、四靠近、四达到”要求,把“挪穷窝、挖穷根、避险情”与“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一体谋划,综合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多重因素,科学选址建成移民搬迁集中安置区112个,32605户96684人实现易地搬迁挪穷窝。立足既要搬得出又要能融入,一体完善安置区基础配套设施,同步推进教育、医疗、超市、电商、金融网点、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

聚焦有业安置兴产业。紧扣全县“五个十万”现代农业发展目标,靠近园区建社区、建好社区兴园区,建成现代农业园区125个,累计发展绿茶18万亩,绞股蓝5万亩,实现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培育农业企业13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44家,家庭农场82家,落实215家市场主体带动搬迁户5685户8535人,人均年增收2200元。大力推进“三变改革”,引导13575户农户向经营主体流转土地13.8万亩,土地流转入股年收益2172万元,带动用工1.1万人,实现户均增收1560元,通过建立契约性、订单型、股权型利益连接机制,实现搬迁户产业链上增收。

依托社区工厂扩就业。坚持把社区工厂作为扩大就业的有效途径,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围绕“一城十镇一百个社区”发展规划,制定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壮大培育新社区工厂十条措施》相关政策,大力推行领导联厂、部门包厂、干部驻厂帮扶机制,建成标准化厂房3.2万平方米、加工车间3.8万平方米,以岗定训培训搬迁劳动力1.2万人,引进香港嘉鸿手套、杭州合力电子、扬州毛绒玩具、杭州源添袜业等龙头企业落户平利,兴办社区工厂89家,提供就业岗位6600余个,进厂工人月平均工资达到2000元以上,实现搬迁群众楼上居住、楼下就业。

实施能人返乡促创业。大力实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制定出台《平利县进一步推进全民创业促就业实施意见》《平利县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支持创业政策,建成平利创业孵化基地、电商孵化基地、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等创新创业平台,带动全县创办小微企业1147户,电商企业603户。吸引返乡创业人员2210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1689家,增加就业岗位1.5万个,带动搬迁群众就业3200人,形成“人才回归、资金回流、企业回迁”的创业局面。建成女子创业协会、电商创业协会、社区工厂创业联盟等一批协会组织,带动有创业意愿人士成功创业1101人。

创建五新社区优物业。围绕新环境、新服务、新产业、新民风、新生活“五新社区”建设,全面保障搬迁群众基本公共服务和土地林地财产权益。通过政府以奖代补和项目支持,引入社会组织积极为“三留守”人员提供居家、养老、娱乐、托管等个性化服务需求,开办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学龄前儿童看护中心14个,建设标准化儿童空间6个。在全市率先启动就业创业物业“三业统筹”管理服务,引进陕西港鑫实业有限公司实施“零物业”管理,以星级化管理服务,保障搬迁群众在社区安居乐业。

新闻推荐

陕西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整改现场推进会召开

本报讯(付敏记者张电达)为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问题整改工作,7月5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整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

平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平利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一技在身致富不愁2019-07-08 07:00
评论:(平利五业并举做实扶贫搬迁大文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