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安康 今日旬阳 今日镇坪 今日平利 今日岚皋 今日紫阳 今日宁陕 今日石泉 今日汉阴 今日白河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今日平利 > 正文

第一书记吕万伟的“自家事”

来源:经济特刊 2019-07-29 06:32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蔡汝平

自担任松树庙村驻村第一书记以后,吕万伟便有了两个“家”,一个是有妻子儿女老人守护的小家,一个是松树庙村这个大家。吕万伟默默践行一个共产党人的操守,在“家”里人需要的时候,不用任何理由冲在最前面,让每一位“家人”享受幸福和快乐。村民们喜欢这个第一书记,亲切称他为“自家人”。

松树庙是平利县最南端八仙镇的一个贫困村,有人口663户2061 人,其中在册贫困户361户1092人。这里山大人稀,交通不便,缺乏有效致富途径。了解村情后,吕万伟结合实际,制定了“发展烤烟产业,促农增收脱贫”的办法。以干带促,吕万伟和群众一起,种烤烟,建烟炉,产业建设红红火火。吕万伟作为烟草技术能手,亲自把关,教授村民种烟技术技巧,生怕出现闪失。2017年夏季,正值烟叶起垄施肥黄金期,大量的肥料、农膜等生产物资要从山下运到山上烟田。不幸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冲垮了庙沟唯一通道,山上300余亩烤烟急着上肥起垄,情况紧急,50余贫困种烟户纷纷打来电话。接到灾情报告,吕万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察看,随即马不停蹄向帮扶单位领导汇报,协调到3万元抢通道路的资金支持。就是用这3万元资金,村两委及时组织抢通了道路,化解了群众困难。随后,他又积极协调,在县镇政府及帮扶部门支持下争取资金20万元,修复了庙沟通组路。此后的又一场暴雨致使庙沟路再次受损,山上贫困种烟户上站卖烟受阻。贫困群众是自家人,群众困难无小事。吕万伟主动请缨,和单位领导一起,到县水利部门协调,为修通庙沟路调整出资金10万元。通过抓紧施工,又一次及时解决了群众困难,顺利卖完烟叶归来的群众高兴地说:“多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我们帮忙,你们都是老百姓的自家人!”

吕万伟在松树庙村这个家里,办了多少自家事,他自己也不清楚,只要有需求,他就第一个上。今年5月,正当烤烟移栽的关键时期,村上自强标兵张焕林打通了他的电话,急促地说:“吕书记,你快来我家一下,我家要出大事了。”吕万伟感觉事情紧急,放下手中的事,紧赶慢赶,赶到张焕林的家中。张焕林说:“我知道家丑不可外扬,可吕书记是自家人,我就说了。”原来,张焕林近年发展的烤烟产业面积大,又是第一年,家里劳力不足,母亲不同意种烟,母子矛盾激化。得知情况后,吕万伟立即带上村两委成员去了张焕林家进行调解,通过耐心的思想工作,化解了母子矛盾,促进了张焕林的家庭和谐。在母亲的支持下,张焕林今年成功发展烤烟20亩,长势喜人。

7月份,贫困户刘明育找到吕万伟,将他不想让外人知晓的难事告诉了吕万伟。原来,刘明育3岁多的孙女刘若萱未上户口,因为其父母至今未领取结婚证,要上户口必须进行亲子鉴定,亲子鉴定如何联系,怎样办理等,对刘明育而言是一件十分难的事情,他听说个人联系要去西安上门做,鉴定单位收费很高,刘明育承受不了。得知这一情况后,吕万伟多方努力,最后鉴定单位提供了上门服务,并按照顾性标准收取费用。刘若萱户口得到解决之后,刘明育握着吕万伟的手高兴地说:“吕书记,你帮我办了我多年想办而未能办成的事,你是我的亲人啊。”

新闻推荐

皖能集团原董事长 白泰平领刑十二年半

7月19日下午,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皖能集团)原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事长白泰平受贿一案作出一...

平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平利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让优等生更加卓越2019-07-25 06:56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书记吕万伟的“自家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