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石泉新闻 > 正文

石泉“双建”大调解调出大和谐

来源:安康日报 2017-12-29 10:30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高德铭 许兵 郭健

家住石泉县迎丰镇的吴某在务工时不幸摔伤,可是包工头一直推诿不愿赔偿,吴某无奈到县人民调解中心寻求帮助。该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介入调解,通过反复讲理说法,最终包工头向吴某支付了医疗、误工等费用,避免了矛盾进一步激发。

吴某的事情顺利解决得益于石泉县人民调解“双建”工作的规范运行。该县立足实际,创新思路,通过建机制、强保障、聚合力,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协会和人民调解委员会“双建”工作,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妥善预防处理了大量社会纠纷矛盾,筑牢了人民调解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双建”顺应而生

随着石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矛盾纠纷日益凸显,人民调解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在2015年镇村综合改革时,我们将富有调解工作经验的司法所长调回县司法局组建了人民调解中心,负责统筹指导全县人民调解工作,协调推进‘三调联动\’工作开展。”该县司法局副局长徐元洪说。

该县人民调解中心联合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特邀人民调解员及社会组织共同发起设立了县人民调解协会,并依法进行了社会团体登记,实现了人民调解行业管理。为推动协会工作开展,该县司法局调拨5万元资金作为启动经费,积极开展人民调解员自律和教育培训、表彰奖励,进一步规范了全县人民调解工作。

“我们联合综治、公安、法院、工会、妇联、人社等部门成立了县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了人民调解员专家库,聘用了一批退休法官和退休司法所长任专职调解员,在县司法局设立专门办公室和调解室,着力化解全县范围内的重大矛盾纠纷。”该县人民调解协会会长贺先富说。

该县人民调解中心组建以来,成功化解江南限价房工程纠纷等重大矛盾纠纷19起,调解成功率达100%,防止群体性上访案件11起,为全县经济社会追赶超越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落实保障促提升

“司法局给我发了600元补贴,这是对我工作的高度认可……”饶峰镇饶峰村人民调解员吴晓云在领到今年“以案定补”时高兴地说。

石泉县在扎实推进人民调解“双建”工作中,切实将各项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县财政将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纳入预算,实施“以案定补”,由县人民调解中心每季度对各级(下转三版)

新闻推荐

池河镇抓好冬季安全生产

为切实做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近日,池河镇进行为期一周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该镇成立了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要求各村、各单位迅速开展自查活动;通过会议、广播、电子屏等宣传形式,大力宣传...

石泉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鎏金铜蚕出土记2017-12-19 07:32
评论:(石泉“双建”大调解调出大和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