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新闻 旬阳新闻 镇坪新闻 平利新闻 岚皋新闻 紫阳新闻 宁陕新闻 石泉新闻 汉阴新闻 白河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安康市 > 石泉新闻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可喜变化在身边 我家的五台电视机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6-15 06: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成全勃

  “说到电视机,几乎每个家庭都有,有的家庭还有好几台。小小的电视机,折射出了改革开放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谈起身边的变化,从业40年的石泉县广播电视台记者戴新成“三句话不离本行”。

  6月12日,坐在宽敞的客厅里,品着陕南绿茶,看着大屏幕网络电视机中播放的新闻资讯,戴新成和记者拉家常、说变化。

  家中的第一台电视机

  戴新成20世纪80年代初参加工作进了县广播站,入职才两个多月,就被单位派往北京参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培训班。为期两个多月的培训,主要学习的就是如何做好广播节目和电视新闻。老师在讲台上讲得头头是道、引人入胜,戴新成坐在教室里却面无表情、心不在焉。他笑着说:“那时候我还在想,啥时候我们秦巴山中也会有电视机,人们能看上有画面、有声音的节目。”

  没过多久,石泉县城设立了电视差转台,一些单位和个人开始购买黑白电视机。石泉县信用社当时推出了存款赠电视机的优惠活动,储户只要将2000元存8年定期,不但能收到提前支付的利息,还可获赠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

  “当时我和在乡下工作的妻子刚结婚,一个月工资才50多元,想买电视机却苦于钱不够。我父亲晚上摸黑翻过了几座大山,便宜卖掉了辛辛苦苦饲养了近一年时间、准备过年用的两头大肥猪。第二天他又坐着拉砖头的拖拉机来到县城,给我送来了600元。我又借来一些钱,凑够2000元一并存进县信用社,抱回了一台‘如意\’牌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回来后又请人砍来一根又粗又长的竹竿,倚着房屋安装了环形天线。当放在院子里长条桌上的电视机里开始播放电视连续剧《霍元甲》的精彩画面时,院子里挤满了乡亲,我把家里所有凳子都搬出来也不够坐,还有许多人只能站在后面看。第二天晚上来的人更多了,小院子里黑压压的一片,我又把县广播站会议室里的木条椅子借来,大家围坐在一起,一边看电视剧一边聊天。有的年轻人和小朋友还手舞足蹈地学着武打动作,嘴里唱着《霍元甲》的主题歌《万里长城永不倒》。”戴新成说,有时接收信号不好,电视画面出现“雪花”,大家都很着急,还有人时不时去调整一下天线的位置。

  “电视机在那个年代算得上是一件‘奢侈品\’了,谁家有一台电视机都能成为新闻,惹得周围人羡慕不已。”戴新成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

  给电视机上保险

  又过了几年,戴新成一家住进了城里60平方米的新房,他把那台小尺寸黑白电视机送到了池河镇五爱村的舅舅家中,自己重新添置了一台17英寸“黄河”牌黑白电视机。他说:“屏幕大了,清晰度高了,几乎天天晚上看到深夜。”

  那时人们的收入普遍偏低,电视机的保有量非常低,所以电视机算是家里的贵重物件,人们对其呵护有加。“我们还给电视机上过保险呢。”戴新成说,当时电视差转台值班室里的一台电视机,在一个下着大暴雨的晚上被人偷走,城里也时有谁家电视机被人偷走的传闻。“我时常下乡采访不在家,妻子担心家中唯一值钱的东西有意外,便在保险公司为这台电视机投了为期4年的财产保险。”他笑着解释说。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工资收入也逐年增加,到了2003年,戴新成一家又搬进了10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17英寸的黑白电视机放在30平方米的客厅中显得太小了,他又从商场买回了一台“如意”牌39英寸的彩色电视机,安装了机顶盒,接上了有线电视信号,50多个电视频道随意调换,电视画面也更加清晰,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其乐融融。

  “没过两年,我在西安看到液晶电视机好,不占地方,不伤眼睛,于是从西安买回了一台‘熊猫\’牌49英寸的液晶电视机。”戴新成说,“关键是这种电视机‘瘦\’得只有一本薄书的厚度,可以挂在墙上观看,不像原来的‘大屁股\’电视机那样笨重,一个人都搬不动。”

  电视机折射生活变化

  又过了几年,听朋友介绍说新上市的网络电视机功能多,戴新成又从商场购置了一台“海信”牌55英寸的网络电视机。他说,在家看网络电视有了去影院看电影的感觉,更让人兴奋的是电视机接入宽带网络之后,节目资源更加丰富,看过的电视节目还可以重新回放,能主动选择电视节目,插上U盘还能看妻子的模特走秀表演和小孙子唱歌跳舞、背诵唐诗宋词的画面。

  戴新成感慨地说:“我家与千千万万的家庭一样,经历了电视机从没有到有、从小尺寸到大屏幕、从黑白到彩色、从‘大屁股\’到超薄、从接收无线信号到接入宽带的过程。几十年来,以前是‘奢侈品\’的电视机已经成为每个家庭的‘标配\’了。电视机的变迁史从侧面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普通群众生活的巨大变化。”

  说着说着,戴新成又有一丝隐忧:“如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智能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还有平板电脑,人们随时随地都能看视频。看电视的人在不断减少,又有谁知道今后的电视机会变成啥模样呢?”想了一会儿,他又笑着说:“不管这个事了。反正不管咋变化,都只能说明咱们普通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富裕了,能享受到的科技服务越来越完善了。”

新闻推荐

石泉财政局三举措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讯(通讯员郭静)今年以来,石泉县财政局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内强素质...

石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改革开放40年可喜变化在身边 我家的五台电视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